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9-/2020-1106002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7-06-28
发布机构: 楚雄市八角镇 生成日期:
称: 八角镇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号:

八角镇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7-06-28
字体:[    ]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及国家、省、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楚雄市委办公室、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市党办通〔2016〕138号)、《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16〕102号)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以主动公开为核心、以载体建设为重点、以完善制度为保障,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督促检查,落实工作责任,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根据工作安排,现将八角镇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推进情况

我镇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廉洁高效、公开透明政府的重要手段,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各部门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内容,领会其立法精神、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按规定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严格按照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安排和工作要求开展工作,制定了《八角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价、奖惩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三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要求各站所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的审核把关和监管,定期开展网上巡查,避免信息重复发布、不规范行为。及时发布和更新的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答复工作,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组织具体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参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增强对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的了解,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操作。同时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提升全镇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各站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秩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逐步走上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开展。三是抓好保密管理。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依照“谁公开谁审查”和“谁公开谁负责”的主体责任原则,严格按照保密工作管理规定做好保密审核和管理,重点抓好涉密文件管理,认真做好有关统计数据在一定期限、一定范围内的保密工作,规范每条信息的采集、审核、发布程序,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镇未发生过因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造成的泄密事件。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以来,我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各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通过不同的形式,共公开政府信息415条。其中在“楚雄在线—楚雄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132条;楚雄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共发布22条;通过宣传栏、电子屏等公共查阅场所公开政府信息224条;通过口头、电话、网络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7条,公开内容全面涉及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社会治安管理、重大灾情、公众关注事件等社会关注高的问题。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推进情况。我镇严格按照职权法定、全面彻底、权责一致的原则,坚持“谁行使、谁清理”,对现有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梳理,逐条逐项进行分类登记,确保行政权力规范运行,对经过审核保留的行政权力,编制流程图,规范权力运行流程,简化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减少自由裁量权,提高政府履职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截至目前,我镇共计公布权责清单466项,其中责任事项223项,追责情形243项。二是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我镇坚持依法行政,加大行政机关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加大对假冒伪劣和侵权、药品管理、价格管理、医疗卫生、产品质量、劳动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强化了行政相对人的守法意识,加强了行政执法监督,提高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三是积极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扎实开展“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公开了2017年全镇“三公”经费预算和2016年“三公”经费决算信息,进一步细化了“三公”经费详细开支情况。四是推进重大项目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各级要求,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公开了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初步设计方案、节能评估审查、规划选址意见、用地批复、环境影响评价、施工许可(开工报告)等审批信息,全面公开了项目基本信息、招投标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管理信息、交竣验收信息。五是重点做好城乡社保信息公开。为进一步提高城乡社保信息透明度,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发布城乡社保信息,努力形成“社保政策家喻户晓”的良好局面。同时利用的公共宣传栏粘贴社保宣传海报,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用人单位和参保人应履行的义务和享受的权利、参保缴费举例说明、参保的好处、社保转移知识、社保信息了解渠道等,努力拓展宣传阵地,提高政策知晓度。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我镇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受理渠道,规范公开程序,进一步保障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了政府公信力。通过开设现场、网络、信函、电话等多种受理、答复渠道,统一编制文本表格,逐步优化简化办理流程,促进了依申请公开事项灵活受理、及时处置、限时答复,确保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本年度无单位和个人对本镇提交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管理机制不够健全。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制度不够完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管理工作存在时好时差现象。二是工作业务不精通。八角镇人员流动频繁,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干部频繁更换,缺乏对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政策及流程的有效了解,业务水平有待提升。三是内容更新不及时。领导信息、政策文件、工作动态等栏目的内容更新不及时,各办公室缺乏信息的有效流转沟通,管理工作较为迟钝。

三、下步整改措施

我镇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针对存在问题,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主题,逐步形成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规则;研究推进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信息的公开。

(二)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完善《八角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时准确公开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审批制度,凡是可公开的不涉密文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发布;同时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制度。

(三)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我镇形成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四)完善考评奖惩机制。继续完善相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价、奖惩机制,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八角镇人民政府

                                              2016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