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8-/2023-0831004 信息分类: 乡村振兴信息
发文日期: 2023-08-31
发布机构: 楚雄市西舍路镇 生成日期:
称: 云南楚雄西舍路镇:小贡菜发展成乡村振兴大产业
号:

云南楚雄西舍路镇:小贡菜发展成乡村振兴大产业

发表时间:2023-08-31
字体:[    ]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西舍路镇西舍路村依托土地肥沃、水资源充足、市场前景好等优势,大力发展贡菜产业,探索出一条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群众富路的绿色发展新路子。2022年,全村贡菜种植规模达3000亩,累计产值1700多万元,户均增收2.2万元。

以基础党建引路,凝聚发展合力。产业振兴,核心在人,关键在干。西舍路村推行“党建链”串起“产业链”的工作机制,把党支部建立在产业链上,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汇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把企业带动起来,激活资源、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的叠加效应,实现农户、合作社、企业三方抱团发展,互利共赢,促进贡菜产业发展。“2013年西舍路村开始种植贡菜,历经10年的投入发展,目前贡菜产业已成为西舍路村的优势特色产业。今年市场较好,一公斤干成品的贡菜均价60元,一亩就能卖6000多元,将会是一个新的丰收年。”西舍路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成冰自信地说。

以绿色发展带路,提升贡菜品质。把提升贡菜产业绿色化、品质化作为富农兴农的重要抓手,建立完善以企业为龙头、合作社为载体的上联市场、下联农户的新型农业产业化经营机制,形成“党总支主导+专业合作社牵头+基地示范带动+农户积极参与”的贡菜产业发展模式,进一步提升贡菜产业组织化、规模化水平。李成冰牵头成立贡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负责技术培训、组织收购等事宜,指导农户栽种、管理、加工,为农户建基地、供种子、抓培训、销产品,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有效解决农户缺技术、缺管理、缺产品信息的难题,不仅确保了贡菜质优量足,还有效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

以增加收入铺路,联农带农富农。坚持“一村一品,一户一策”发展思路,分类制定差异化、精确化、接地气、可操作的发展措施,做足、做活、做好高原特色产业这篇文章,实现产业持续扩面、提速发展,贡菜品质不断提升,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联农带农作用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持续增加,带动全镇11个村贡菜种植规模突破10000亩。同时通过直播带货、电商销售等多种方式,把贡菜销往浙江、上海等地,鼓起农户“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