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8-/2023-0831001 信息分类: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 2023-08-01
发布机构: 楚雄市西舍路镇 生成日期:
称: 西舍路镇人民政府2023年火把节及暑期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专项检查工作方案
号: 便签〔2023〕9号

西舍路镇人民政府2023年火把节及暑期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专项检查工作方案

发表时间:2023-08-01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市2023年火把节及暑期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专项检查工作方案》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西舍路镇火把节及暑期旅游市场秩序,排查整治旅游公共安全隐患和市场乱象,不断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切实维护游客合法利益,树立楚雄旅游良好形象。西舍路镇人民政府决定自2023年7月25日至8月18日在全镇辖区范围内开展火把节及暑期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专项检查。为做好专项检查各项工作,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要继续依法整治‘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消费等旅游市场乱象,守护好云南旅游这块金字招牌,推动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部门协同联动,持续依法整治旅游安全隐患和市场乱象,严厉打击旅游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升从业人员守法意识和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巩固我镇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成果,推动镇市旅游产业持续安全健康有序发展。

二、工作目标

针对投诉和网络负面舆情所反映的问题,以及旅游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多发的情况,联合各相关职能部门,强化对旅游客运企业、购物企业、住宿企业、餐饮企业、娱乐场所等的安全检查、执法检查和综合治理。排查整治旅游公共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购物企业“一对一”尾随游客诱导强迫游客消费、餐饮住宿企业虚假宣传、不明码标价、借机涨价、乱收费等市场乱象,督促指导旅游业经营主体守法经营,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为2023年彝族火把节及暑期的到来创造良好健康的旅游市场环境。

三、检查时间

2023年7月25日至8月18日。

四、职责任务

成立镇级专项检查组,全面统筹负责落实此次专项检查的工作要求。

组长:王必荣 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成员:李霄燃 市场监管所所长

王小雨 镇文化和旅游服务中心负责人

杨瑞卿 派出所民警

魏宇涵 镇党政办工作人员

检查内容:对辖区内节庆活动举办点、小景点进行排查;检查各节庆活动举办点、小景点、农家乐、乡村旅游接待点的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以及安保维稳措施落实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全面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保持市场恢复发展和市场秩序整治"两手抓、两手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当前工作重点,持续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努力提升游客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我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加大市场执法检查力度。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安排,各成员要明确检查整治重点及整治目标,合理调配执法力量,加强协同配合,做好相关人员保障工作,坚持“投诉是最好的线索",加强旅游市场动态分析,加强重点环节、重点问题排查整治,严厉查处各类涉旅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有力有效推进,此次专项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西舍路镇人民政府

2023年7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