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8-/2023-0413008 信息分类: 安全生产工作
发文日期: 2023-04-13
发布机构: 楚雄市西舍路镇 生成日期:
称: 西舍路镇:警惕清明节成“森林劫”筑牢森林“防火墙”
号:

西舍路镇:警惕清明节成“森林劫”筑牢森林“防火墙”

发表时间:2023-04-13
字体:[    ]

随着清明节的到来,各村上山扫墓祭祀人员增多,易发生火情火灾,加之今年有效降水偏少,持续干旱,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楚雄市西舍路镇坚持“预防为主,责任到人”的方针,积极谋划,精心部署,筑牢清明节期间“防火墙”。

一是破除扫墓陋习,倡导文明祭祀。从3月20日起,西舍路镇利用宣传车的移动小喇叭早八晚五“走起来”、积极组织村委会的大喇叭全天候“响起来”、微信朋友圈不间断“转起来”、11条森林防火横幅“拉起来”、560条宣传标语“贴起来”、14套灭火设备“摆起来”、5台车辆“动起来”、110场次群众会“开起来”等宣传方式,进村入户,大力倡导文明祭祀,绿色祭扫,丢弃烧纸陋习,破除封建迷信,提倡无烟祭扫,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4700多份,签订坟山户主《责任书》4600余份,发动村组户清除火情火灾隐患5起,让文明祭扫防火灭火意识传进千家万户,营造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是织密防护网,确保清明节期间零火情。“人防”是安全防范的基础,西舍路镇地处哀牢山腹地,山高、坡陡、箐深、管护着37.3471万亩山林,又是两州市四县的集散地,人员流动频繁,进出人员复杂,防火压力巨大,西舍路镇对现有的防火力量进行有效整合,哀牢山专业扑火队和镇级专业扑火队共50人分片包村、镇机关应急队40人包山头、村组550人的义务扑火队连同11人的护林员队伍,包墓地、包干到户,确保上坟祭祀时出现火情立即到位,使其能够真正发挥有效预防、快速反应和保护森林草原资源的作用,确保清明节期间零火情、零火灾。

三是提高巡山护林频次,守护好绿水青山。为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结合西舍路镇林长制工作及严厉打击违规野外用火、烧山、烧地埂、烧秸秆,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守住生态底线、保住青山绿水。4月1日至5日,哀牢山专业队和镇级专业队连同村级护林员组成护林队,分成3个组乘坐3辆运兵车开展巡山护林工作。此次清明节期间开展巡护由全镇工作队员到各村进行入户宣传,还参与巡山护林,徒步到赶庙会的清水河村大山头、达诺村观音寺、保甸老纸厂寺庙进行巡护,巡护途中劝导赶庙会的村民禁止烧香、烧纸。全体护林队在履行好守山护林职责的前提下,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林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