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8-/2023-0413007 信息分类: 安全生产工作
发文日期: 2023-04-13
发布机构: 楚雄市西舍路镇 生成日期:
称: 西舍路镇2023年清明节无火祭扫倡议书
号:

西舍路镇2023年清明节无火祭扫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3-04-13
字体:[    ]

西舍路镇各位父老乡亲:

你们好!

春风送暖逢清明,又是一年祭扫时。清明节是我们缅怀先祖、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当前全镇正处于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关键期,为守护好西舍路绿水青山,坚决打赢打好防灭火攻坚战,实现安全、文明、有序祭扫,特向全镇父老乡亲发出如下倡议:

一、遵循政府管理,提前预约祭扫。严格落实好西舍路镇清明节预约上坟管理制度,开展清明节祭祀相关活动要自觉到村委会申请报备,坚决服从工作人员的安排,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防火行动中来。要严格遵守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规定,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林区祭祀不点香烛、不烧纸钱冥物、不燃放烟花爆竹,做到“无烟上坟、文明祭奠”,杜绝各种安全隐患和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

二、防控火情火灾,平安出行祭扫。清明祭扫意在寄托追思,大力倡导不集中祭拜,外出人员非必要不返乡祭拜,由实地实物祭扫转换为精神祭拜,同样可以追思亲人,让我们一起努力,坚决阻断火情火灾发生源头,把对先人的报答之意、思念之情,化为“ 立志成才、建设家乡”的实际行动,一同守护好西舍路的青山绿水。

三、提倡移风易俗,进行文明祭扫。大力倡导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崇尚孝老、尊老、敬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对老人,多尽孝心、多献爱心,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对逝者,采取家庭追思会、讲先人故事、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种植花草树木、敬献鲜花等文明绿色形式,表达对已故亲人的缅怀,寄托哀思,做到从俭祭扫、文明祭祀。

四、保护生态环境倡导绿色祭祀。倡导绿色低碳祭祀,坚决阻断火情火灾发生源头,把对先人的报答之意、思念之情,化为“ 立志成才、建设家乡”的实际行动,一同守护好西舍路这块净土。

五、干部以身作则,带头率先垂范。广大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国家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以文明安全的形式进行祭拜,争做文明、低碳祭祀之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各位父老乡亲们,护林防火、人人有责;安全祭祀、从我做起!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用静思怀想和心诚意至的实际行动,共创一个安全、文明、和谐的清明节,以一己之力为平安西舍路添砖加瓦,以一域之光为幸福西舍路添彩,为推动西舍路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中共西舍路镇委员会

西舍路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