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8-/2023-0413006 信息分类: 乡村振兴信息
发文日期: 2023-04-13
发布机构: 楚雄市西舍路镇 生成日期:
称: 西舍路镇多举措稳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号:

西舍路镇多举措稳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2023-04-13
字体:[    ]

近年来,西舍路镇不断强化党的领导,抓经济谋发展,抓民生暖人心,抓文化促和谐,营造出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升各族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突出党建引领,谋民族团结进步之策。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放在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各单位各司其职通力协作、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充分利用“云岭先锋”“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制度,通过学文件、听讲座、看视频、写心得等方式,组织镇、村(社区)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强化镇、村(社区)党员干部对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的理解和认识,提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突出宣传教育,聚民族团结进步之力。充分利用会议、宣传栏、宣传手册等媒介,深入开展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等四项基本教育,切实增强群众民族团结进步意识,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使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维护改革发展和社会和谐。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和少数民族贫困群众,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宣传与群众最关心、最急需、最紧迫的现实问题结合起来,让各族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切实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同时,认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九进”活动,深入开展公民道德建设活动,加强社会治安防范、社会服务管理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基层基础工作。

三、突出文化传承,筑民族团结进步之魂。始终坚持文化惠民,强化民族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立足资源区位优势打造提升。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完善旅游发展规划,探索文旅工农商融合发展模式,整合“吃、住、行、游、购、娱、养、学”等要素,开发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养生旅游,加快推进市镇村三线旅游经济建设。深入推进文化新人才培训,培养乡村文艺骨干及后备力量,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挖掘世居民族文化精品,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近年来,我镇共投资200多万元,完成达诺王氏旧居等人文景观修复修缮项目,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积极开展各类民族文娱活动,开展文化、舞蹈、民族文字培训,拍摄传统民族宣传片,提高文化志愿服务水平,全镇组建4支少数民族特色业余队。不断加强基层文化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持续发扬文化惠民“扎根基层、扎根生活”精神,建设健康文明的社会新风尚。

四、突出乡村振兴,行民族团结进步之举。坚持把乡村振兴融入到民族团结创建中,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紧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关键环节施策施力,有效解决各族群众住房难、饮水难、用电难、就医难、出行难、通讯难等问题。乡风文明对于乡村振兴的作用举足轻重,乡风文明不仅能改善乡村中不良风气,还能推动乡村的经济发展。为有效纠正和遏制讲排场、慕虚荣、比阔气的歪风陋习,净化社会风气,树立文明新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西舍路镇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促进乡风文明的重要措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农村“头人”带动作用,以党员带头抓落实,坚持正面引导,加强宣传教育,带头践行和引导群众改陈规、破陋习、讲文明、树新风,有效消除群众思想顾虑,有序推动形成党风带民风、民风促党风的良好局面。

在工作中,通过党建引领,西舍路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发挥,越来越多的党员和带头人,用自己的行动给群众树立了榜样,科学文明生活,勤劳节俭持家社会风尚逐渐形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