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8-/2023-0413004 信息分类: 公共文化服务
发文日期: 2023-04-13
发布机构: 楚雄市西舍路镇 生成日期:
称: 西舍路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笃行实干谱新篇
号:

西舍路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笃行实干谱新篇

发表时间:2023-04-13
字体:[    ]

党的二十大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西舍路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在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奋力打造“以一核一极三带四区六园”建设为基础的哀牢山生态旅游经济带,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西舍路答卷。

一、以生态保护为根本,持续发展生态旅游。西舍路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退耕还林、私挖滥采等方式,保护西舍路的生态资源优势。立足于自身的生态特色,全面发掘生态旅游资源,通过把人文景观、自然景点、休闲设施和餐饮企业联合起来,打造出了闸上青石峡、新华水箐口、大观山云海日出、保甸十里枫叶林等精品旅游样板。通过举办“秘境哀牢山,魅力西舍路”楚雄市西舍路镇首届哀牢山生态旅游文化节、西舍路镇摄影展和短视频大赛,不断提升知名度和吸引力,促进西舍路生态保护和生态旅游共谋发展,实现双赢。

二、以特色有机产业为抓手,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西舍路镇作为楚雄市深度贫困乡镇,坚持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抓手,大力发展以芒果、红花椒、贡菜、中药材、核桃、古树茶为主的特色产业。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吸引专业的有机农业公司,联合本地农业合作社,推动从传统农业向现代科技农业转变,打造西舍路有机农产品品牌,延伸有机产品产业链,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吸引力和附加值。现已建成千亩有机芒果、千亩有机核桃示范园,闯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下一步西舍路镇还将继续推进有机芒果、有机核桃、有机红花椒的有机认证,不断推动有机产业发展壮大,让有机特色产业成为村民的“摇钱树”。

三、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举措,久久为功打造农村新风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西舍路镇坚持“党建引领,全民参与”的工作思路,制定村规民约、“每月1日、15日”洁净日制度和党群联动工作机制,对各村进行网格化管理,以党员为网格员,带动普通村民参与其中,督促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以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健全,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取得实效。组织11个村书记、主任到牟定、姚安学习示范乡镇的先进经验做法,并及时通过微信群传达到镇村组户中,让村民开拓治理思路。每季度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调度观摩会,实地检查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和工作进度,相互交流学习优秀经验做法,推动乡村由“一处美”向“处处美”、“一时美”向“持续美”、“外在美”向“内在美”转变,营造“比学赶超,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西舍路镇将继续咬定目标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以绿水青山的优质自然资源禀赋为依托,大力发展现代特色有机农业产业品牌,聚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文旅资源整体开发等各项工作,抓好各类风险防范化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西舍路镇落地落实、见行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