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8-/2023-0413002 信息分类: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 2023-04-13
发布机构: 楚雄市西舍路镇 生成日期:
称: 西舍路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西舍路镇“州庆”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号: 西政通〔2023〕19号

西舍路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西舍路镇“州庆”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3-04-13
字体:[    ]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村民的森林草原防火意识和法制观念,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变成广大村民的自觉行动,在今年“州庆”期间全力防范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确保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根据国家、省、州、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相关文件的指示和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我镇今年“州庆”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认真执行《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打早、打小”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方针,以“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共建生态文明”为主线,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提升综合防范、应急处置能力,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的发生。全方位、多角度、高标准做好今年“州庆”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工作,不断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群防群治基础,着力构建起和谐林区、全民防火的社会氛围,为加快发展现代林业,努力建设美丽的生态西舍路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二、工作目标

为加强我镇“州庆”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必须坚持广泛深入、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各村委会、办公室、中心(所)要以预防和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发生为中心,以强化广大村民安全生产防范意识和严禁野外用火为重点,以普及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为突破口,创造性、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村民深刻认识到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重要性、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意义,自觉遵守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积极参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确保今年“州庆”期间森林草原火情火灾零发生。

三、工作任务和措施

(一)强化领导,及早预防。在“州庆”期间各村委会、机关单位要抢前抓早,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林草中心具体抓,各村也要制定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明确职责、细化任务。要指定专人负责,并结合“州庆”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一起动员、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

(二)强化落实,注重效果。一要认真组织好今年“州庆”期间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活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活动的主线是“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共建生态文明”。各村委会、办公室、中心(所)要紧扣这一主题,着力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四进”(进单位、进学校、进村组、进农户)宣传。要积极探索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新机制、新模式、新方法,在强化农村、学校宣传教育的基础上,要结合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高公职人员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的良好氛围。二要加强媒体网络宣传,通过农村广播、手机信息、微信,QQ群等方式,在“州庆”期间,广泛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要性及必要性。三要抓好重点人员的管控、重点时段的宣传。各村委会要认真抓好重点时段,针对重点人群,以严禁野外用火宣传为重点,以普及《森林防火条例》《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云南省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森林草原防火方针政策、严禁野外火源管理规定为突破口,切实抓好州庆期间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四要引导改变传统陋俗,倡导文明过节。各村临时巡山护林员、专职护林员要入村入户发放森林草原防火相关宣传资料,用典型案例或身边发生的事例等,教育群众依法遵守严禁野外用火,教育和引导群众,农耕不用火,野外不烧烤、烧草、烧杂等活动,最大限度消除森林草原火险隐患,构筑广大群众森林草原防灭火的思想防线。五要各村委会在“州庆”期间,要安排人员认真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镇森林防火指挥部组织人员开展重点村森林草原防灭火和木材加工厂企业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三)强化检查,落实整改。深入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工作督导检查。要认真落实镇领导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点、护林员或巡山护林员包山头地段的包保责任制度,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定期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工作,建立全方位、社会化的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宣传教育网络体系。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工作不重视、责任不落实的相关单位,对存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隐患有死角和漏洞的地方,经查实要严肃处理和限期整改。

(四)加强值班,落实责任。“州庆”期间,镇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镇林草中心)主任、副主任要亲自带班,安排好值班人员,各村也要安排好人员值班值守,坚持“四职”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每日16:30以前向镇防火办实行零报告,加强镇村密切联系,及时准确上报森林草原火情,确保信息畅通,做到应急处置安全、高效。

西舍路镇人民政府

2023年4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