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8-/2023-0330010 信息分类: 安全生产工作
发文日期: 2023-03-30
发布机构: 楚雄市西舍路镇 生成日期:
称: 西舍路镇:健全矛盾化解体系筑牢社会稳定防线
号:

西舍路镇:健全矛盾化解体系筑牢社会稳定防线

发表时间:2023-03-30
字体:[    ]

为贯彻各级党委政府安排部署,楚雄市西舍路镇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坚持排查在先,一案一结,2个月来共排查出矛盾纠纷34件,其中历史遗留纠纷22件,新发现矛盾纠纷12件,其中根据实际情况就地调处14件矛盾纠纷,稳控20件历史遗留纠纷,为全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安排部署明方向。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专题安排部署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3次,利用小组长会“宣传矛盾纠纷化解,教育引导群众正确反映诉求、不参与非法活动”等内容2次,利用工作群转发矛盾纠纷引发命案问题通报2次,转发市公安局《快过年了!不要打架、不要醉驾、不要赌博,成本太大》安全提醒230余次,涉及1000余人;召开重要时间节点安保维稳工作会议2次,分享矛盾纠纷、信访问题化解经验方法,安排部署重要时间节点重点人员稳控工作。强化了全镇干部职工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安保维稳工作中的行动自觉。

二、坚持党建引领,聚力赋能强化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的引领作用,使用网格化管理模式。矛盾纠纷网格化管理小组实行“一月一排查”,“一案一办结”制度,村调解员、村委会人员和村小组长按照属地责任每天对辖区内的矛盾纠纷进行排查收集,逐件登记建档,逐一调解和化解,保证了春节、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和投诉举报,保证了矛盾纠纷有人排查调解、重点人员有人管控,重大风险和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妥善处理。

三、坚持以人为本,用心用情促和谐。针对辖区内存在的疑难矛盾纠纷、信访问题,按照“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包到底、限期办结”的原则,压实工作责任;以包案领导和责任单位带案下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的形式,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难题,提升服务温度,提高工作效能,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用心用力用情将信访问题、矛盾纠纷解决在当地。

四、加强普法宣传,识法明理润民心。把矛盾化解和普法教育相结合,依托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扎实开展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群体摸排,排查出重点人员86人,重点场所28个,出租车、网约车等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11个,外出务工人员4004人,目前针对妇女、在校学生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妇女权益保障主体宣讲1次,普法强基补短板法治宣讲进校园1次,切实营造了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的浓厚氛围,营造了识法尊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