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8-/2021-1106001 信息分类: 公共文化服务
发文日期: 2022-04-21
发布机构: 楚雄市西舍路镇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西舍路镇:小篱笆织出美丽乡村图景
号:

楚雄市西舍路镇:小篱笆织出美丽乡村图景

发表时间:2022-04-21
字体:[    ]

小院竹篱,春水秋月,竹篱间是幽静的弯弯小路,竹篱上是鲜艳的片片小花,竹篱内是别致的农家小院,竹篱外是壮观的水光山色……这是近日在云南省楚雄市西舍路镇11个村委会呈现的现实版美丽乡村风景图。西舍路探索实践的“竹篱笆”建设,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带来新思维。

(篱笆小道。徐天芳摄)

小镇昨日成追忆,今日换装展新颜

一直以来,西舍路镇党委书记王学武有一块心病:“每次到村巡查环境卫生,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村主干道两旁菜园黄土裸露、杂草丛生,凌乱不堪,与这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极不协调。”村容村貌直接映射了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这让他感受到了责任与压力。

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提升村容村貌?如何打造美丽乡村?”成为党委、政府每次开会研究的主题。村内竹子多,可就地取材,农村留守妇女劳动力多,竹篱笆既绿色又环保还接地气。说干就干,马上安排党员、镇村干部挨家挨户入组入户宣传,广泛发动群众,以点带面,全镇铺开。

一棵棵劈开的竹子,一根根削好的木桩,插桩、下压、拉线,钉板,手工扎制既节省成本,又美观漂亮,“路田分家”“路宅分家”,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短短一个月时间,全镇就打造了“篱笆”小道5300余米,打造特色农家小院30余个。党员走在前,群众跟着干,许多农户还自筹资金让自家庭院变得更美丽。站在自家的篱笆小院里,闸上村村民鲁付成很是满意,“以前家里条件差、卫生差,现在可不一样了,卫生打扫利落了,心情也舒畅,我们家就是美丽乡村里的‘美丽庭院’”。

现如今,一排排整齐的竹篱笆和干净整洁的乡间小道交相辉映,方寸之间演绎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村民编制的竹篱笆。徐天芳摄)

文化点靓四季景,村美人和景象新

乡村美不美,既要看“颜值”,更要看“气质”。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西舍路注重村庄的长远发展和历史文化继承,倍加珍惜能够体现乡土文化的历史记忆和文化符号,用文化底蕴搭建“美丽乡村”篱笆。

为不断挖掘乡村文化内涵,西舍路积极推动镇(村)史馆、文化馆、农家书屋建设,保护和利用好名人故居、古建遗存等,大力弘扬自强不息、敬业乐群、孝老爱亲等中华传统美德;有效整合民俗节庆中的人文资源,增进公民人文素养;及时抢救记录口口相传的山歌、无文字的少数民族语言等,利用节庆加以保护和传承;推出“文化走基层”活动,将文化送进百姓的心里;培根铸魂,挖掘新乡贤文化内涵,营造“知乡贤、敬乡贤、学乡贤”的氛围,促进乡村公共服务提升与公序良俗形成。百姓的“好日子”由以前的“物质生活好起来”逐步向“文化生活乐起来”转变。

留住乡愁留住美,百村竞秀缀山乡

“很庆幸,我们的美丽乡村建设用一丛篱笆重现了昔日的情怀,为我们留住了这一份乡愁。从‘想出去’到‘想回来’,变美变靓的村庄,给了我们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回村创业大学生王得感慨。

西舍路镇坚持用特色文化保留乡土气息,用特色产业激活经济发展,从发展与精神两个层面定义特色小镇“特色”,做到“一村一规、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让美丽乡村“串珠成链”。在“十四五”发展中西舍路镇还大力谋划乡村花园、乡村酒店、乡村民宿、休闲农庄、观光农场等新型业态,建设生态涵养区、集镇文旅商贸区、绿色产业示范区、农旅融合发展区。通过培育特色小镇、转变生产方式、完善公共服务等措施,让西舍路老百姓留在家乡,建设家乡,让外地游客走进乡村,住农家屋、看农家景、吃农家饭、享农家乐。共同描绘一幅“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的诗意田园景象。

“繁华事散逐香尘,流水无尘草木春。”深秋时节,走在西舍路大地,目之所及,皆为欢喜;眼之所望,万物不及。小篱笆让美丽乡村“有面子”,让精神生活“更繁荣”,让乡情乡愁“有归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