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8-/2020-1106001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8-03-13
发布机构: 楚雄市西舍路镇 生成日期:
称: 西舍路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西舍路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8-03-13
字体:[    ]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西舍路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了《西舍路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进行公布。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及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工作人员及专项经费实际支出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情况组成,并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0日止。本报告可登录“楚雄市人民政府门户网楚雄在线—西舍路镇人民政府子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西舍路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楚雄市西舍路镇西舍路村委会街道15号政府机关大楼1楼,邮政编码:675015, 联系电话:0878-3814100;传真号码:0878-3814131网站地址:(http://new.cxs.gov.cn:9000/xz/Default.aspx?id=130) ,电子邮箱:xsldzb@126.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文件精神,西舍路镇积极主动采取多种形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健全工作机制。西舍路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完善主动公开内容,积极创新公开方式,健全机制,强化督查,进一步推进阳光政府和政务公开的深入落实。坚持以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作为廉政建设、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并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和考核范围,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发挥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和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审定和保密核审,负责协调、指导、监督和检查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日常工作中,筛选、校核各村委会、镇属各办、中心、所提交的需公开的政府信息,编制、调整和更新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目录内容,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通过政府网站、黑板报、政务公开栏、便民服务大厅、公共图书馆(阅览室)以及《纪检监察信息》等媒介,对《条例》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重点宣传《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重要意义。通过宣传发动,全镇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了对《条例》的认识,提高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为切实贯彻《条例》提供制度保障。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性质,完善了《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和相关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举报调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利益相关方(公众、媒体)等列席部门有关会议制度、西舍路镇人民政府公文办理程序、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规定(试行)10个配套制度。用具体的制度来规范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约束具体的行政行为,使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的轨道。

(四)完善目录和指南,规范细化公开内容。根据《条例》对目录和指南编制的要求,规范编制了部门组成情况、部门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办事指南,在基本目录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目录,规范公开形式,明确公开内容、公开范围、公开渠道、公开时间及发布格式,加强对各系统、各行业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助力促进改革工作。及时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深化政府权责清单公开工作,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及时公开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性文件的修改、废止、失效情况,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各类清单都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及时发布农村土地承包信息以及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政策措施。及时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工作,完成党务公开25527条,完成民情速递公开27969条。电视公告1380次。

(六)结合效能政府建设和重点工作开展,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着力公开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推进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公示。及时在镇村两级公开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名单和脱贫人口名单、扶贫项目实施情况、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信息,以及各项扶贫资金项目推进情况。二是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信息公开。2017年,全镇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信息等均在镇村两级进行了全面公开。三是加大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进展的公开,及时发布“河长制”工作文件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了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完善公开载体建设。二是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利用集中学习定期开展政策宣讲;同时把人代会、党代会、学习培训会、村民小组长会、户长会等作为政策解读的重要渠道。严格按照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等。2017年,共通过小组长会、户长会等会议解读回应脱贫攻坚六大专项行动方面的政策200余次。三是严格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要求,遵循“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由镇纪委牵头,加强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处置工作,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2017年我镇未收集到与政务公开相关的舆情。加强领导信箱留言受理与回应工作,2017年共调查核实回复市长信箱留言2件。严格按照突发事件和政务舆情信息报告工作相关规定,严格报送时限,依法依规处置。2017年未发生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四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运维。明确由镇党政办公室负责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管理,进一步提高政府网站建设和运维管理水平,根据市人民政府要求,我镇门户网站新闻动态栏目半月内更新不少于10条,乡镇概况、政务信息、党建园地、经济建设、为民服务、名优特产、三农服务、村镇建设、相关下载栏目2周内更新不少于2条,通知公告栏目3月内有更新。加强政府热线电话管理,推进政府服务热线资源整合,积极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要求,96128政务服务查询热线全面畅通。五是加强保密工作。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依照“谁公开谁审查”和“谁公开谁负责”的主体责任原则,严格按照保密工作管理规定做好保密审核和管理,重点抓好涉密文件管理,认真做好有关统计数据在一定期限、一定范围内的保密工作,规范每条信息的采集、审核、发布程序,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镇未发生过因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造成的泄密事件。西舍路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2017年度总访问量为39825次,年度信息发布总数为325条,新闻动态共发布313条,乡镇概况共发布15条,政务信息共发布68条,党建园地共发布42条,为民服务共发布14条,名优特产共发布1条,三农服务共发布2条,村镇建设共发布1条,通知公告共发布34条,机构设置共发布9条,相关下载共发布1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全镇没有受理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及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本年度共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咨询(包括来人和电话咨询)11760余人次,通过走访的形式接待咨询22456余人次。无复议、诉讼情况。

五、工作人员安排情况

为顺利开展好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务公开栏,加大西舍路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维运管理即时更新,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工作人员达到了3名,新增电脑1台,多渠道、多形式全力保障政务公开工作。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努力方面

西舍路镇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服务型队伍,增强行政行为透明度和行政效率的重要措施,有力地推进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内容诸多,在实施过程中难免碰到许多的困难和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距《条例》实施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有待加强,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完善,具体工作人员还需加强学习和培训等。这些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要努力搭建起功能齐全、内容丰富、服务方便、面向公众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加大网站建设及监测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快信息更新速度,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为社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程序、依申请公开、考核奖惩等方面的制度体系,约束具体的行政行为;在公开形式上,要趋于多样化,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对拟定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严格进行保密审查,同时,不以保密审查为由拒不公开政府信息,不搞假公开,发布假信息。

(三)加强基础性工作。继续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网站普及力度,使广大群众了解和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切实与监察、保密、法制等部门密切协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按照《条例》规定及时登记审核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统筹安排好当前“效能政府”四项制度实施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强教育培训工作,造就一支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知识和理念的公务员队伍,提高广大公务员贯彻落实《条例》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有效地开展好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促进楚雄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七、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