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7-/2024-0328002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日期: 2024-03-28
发布机构: 楚雄市大过口乡 生成日期:
称: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号: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24-03-28
字体:[    ]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苦拼实干、勇毅前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一年来,乡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及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乡各族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在把握大势、抢抓机遇中开拓进取,在应对挑战、化解风险中勇挑重担,在守正创新、立破并举中创造业绩,在狠抓实事、回应民生中担当作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

——抓经济、聚动能,综合实力稳中有进

经济发展提速增效。深度融入楚雄市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八比八拼月擂台行动,共获得22面红旗。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全年任务的118.7%,招商引资完成全年任务的133.6%;完成向上争取补助资金273万元,融资90.65万元;全乡农业总产值达49560万元,同比增长1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3%。2023年谋划项目47个,入库成功25个。

脱贫成果持续巩固聚焦“四个不摘”要求,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12次,监测户、兜底户得到有力保障。州市9家挂包单位491名干部持续结对帮扶1155户脱贫户和监测户,完成消费帮扶85.61万元。发放小额信贷206户902万元,兑付小额信贷贴息补助资金99.63万元。兑付2023年春季学期雨露计划及东西协作补助资金65人次14.2万元,4件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事项全部办结。实施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年度人均纯收入低于8050元的脱贫人口动态清零,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2.52%和12.47%,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乡村产业成色更足。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0350亩,实现粮食总产量1118.84万公斤。全乡种植魔芋13500亩(乡内6051.3亩、乡外7448.7亩),建成30亩以上种植基地5个,魔芋种植户收入持续增加。种植烤烟4810亩,收购62万公斤,实现烟农收入2123.65万元,税收467.2万元。推行“金融+”“保险+”模式,发放“惠牛贷”64户295.5万元,购买肉牛保险547份,年末肉牛存栏6255头。地涌金莲、彝绣成为网上俏销产品,开创了一条增收致富新渠道。深入推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彝福山泉、彝乡生态黑猪品牌打造初见成效。西康郎、杞岔拉、大益鸡三个村入选云南省“一村一品”专业村。

——抓生态、促和谐,绿水青山有效保护

自然资源严管严控。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巩固耕地撂荒治理成果,排查整治州市下发耕地撂荒图斑120个330.34亩,整治率100%。2021年至2022年耕地流出问题图斑429.95亩全部整改完毕。2023年第一批疑似耕地流出图斑整改完成并通过省级审核7586.14亩。2023年第一批耕地占补平衡项目顺利入库,新增耕地43.73亩、水田56.7亩、提质改造51.19亩。2023年第一批增减挂钩项目完成省级终验并顺利入库16.33亩,第二批增减挂钩项目188.96亩顺利通过省级验收。严厉整治违法占耕行为,发放限期整治通知书15份,拆除违法建筑5宗,完成卫片图斑整改9个、面积4.9亩,农村宅基地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

治水护河从严从实。以河(湖)长制落实推动河湖岸线整治,落实加强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六大任务,乡村河长年内巡河510次,开展清河行动16次,清理河道12公里、垃圾6.8吨,部门联合执法2次,清除四乱图斑2起,辖区内6条河、两座小(二)型水库水质均达Ⅲ级以上,河库渠生态明显提升。

绿美建设有力有序。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落实造林绿化和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天然林保护工程深入推进,实施公益林管护17万亩,兑付生态效益(公益林)国家级补偿资金161.5万元,兑付陡坡地治理补助资金83.26万元。严格落实林长制,抓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和林政资源管护,森林草原火警火情有效处置,林政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25%。力白所村、杞岔拉村获评省级森林乡村。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深入推进人居环境“秋风”行动,实施农村污水治理项目42个小组,打造美丽庭院1498户,落实户厕改造惠民补助资金188.04万元,累计建成农村卫生户厕3079座,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抓治理、提质效,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安全底线守牢守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树牢“大安全”理念,重点抓好在建项目、自建房排查、道路交通、防溺水、食品药品等十二个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大隐患专项整治行动18次,发现和处理安全隐患85处。深入开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集中整治,整治隐患203处,大幅改善辖区道路交通环境,被认定为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示范乡。

基层防线织密做实。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坚持村组每周一排查化解、乡级每月一分析研判,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2起,调处率达100%。持续巩固“八五”普法质效,深入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普法进村组200余场次,入户普法90余户,送法进校园10余次,在全乡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围。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集中普法宣传,宣传动员5697人实名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年内核查两卡线索5条,破案2起,挽回损失12.7万元,成功劝阻15人,减少群众损失180万元。获评2023年全省信访工作示范乡镇、楚雄市平安建设优秀集体、2021年—2023年无命案乡镇。

——抓民生、强保障,社会事业补短强弱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投资340万元完成大过口乡乡村振兴水利示范项目及集镇供水工程项目;投资2063万元的大过口乡35KV输变电工程完成施工阶段;投资74万元实施依齐么村委会大中村小组道路硬化及杞岔拉村委会丫鸡家小组道路硬化项目;投资114.62万元完成公墓一期项目;集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垃圾处理厂项目稳步推进。

民生保障更加殷实。深入推进民生保障体系建设,努力扩大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覆盖面,全乡各类参保人数达2.5万人次,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55%,养老保险缴费率达97.5%。持续做好低保、特困供养、计划生育奖优免补等工作,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586.19万元、惠及1.85万人次。组织劳动技能培训4期187人次,开发公益性岗位124个,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774人。

文教体卫更有成效。完成大益鸡民族小学综合楼、大过口乡中心幼儿园大益鸡分园项目建设。乡民族中学2023年普高录取率74.8%,较2022年增长7.63%,普高上线片区排名上升至第一名,乡民族中学荣获楚雄州2023年初中教学质量先进学校,大过口乡被评为楚雄市2023年教育工作优秀集体。基层呼吸系统疾病规范化诊疗体系通过国家呼吸疾病医疗质控中心认证授牌。医共体建设持续推进,区域内双向转诊、分级诊疗制度全面落实,年内上转患者45人次,下转康复治疗患者82人次,市乡两级医疗资源整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各类疾病救治及时有力,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负担切实减轻。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文化惠民工程快速推进。评选出星级文明户9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45户、文明村组18个,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深化。

——抓转型、优服务,政府效能明显提升

四个一改革持续深化。深入推进“一张清单明权责、一颗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体协同强治理”的基层治理新模式,配强大过口乡综合行政执法队、组建大过口乡综合应急救援队,有效承接好省、州人民政府明确授权由乡镇行使的112项法定职权和市人民政府赋权的129项行政职权,全年办理行政审批事项761件、公共服务事项3423件。乡级92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一门进驻率、一窗分类受理率、网上可办率、最多跑一次率、全程网办率均达100%。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三年提升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稳步实施,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日益完善。提供“一对一”送政策上门、“面对面”个性化服务市场主体78户次,市场主体净增长276户,完成目标任务的134.6%,获评楚雄市企业市场主体倍增及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先进集体、楚雄州“万企兴万村”行动典型乡(镇),乡商会被认定为全省“四好”商会。

行政效能持续强化。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热点,始终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主动公开政府文件及信息119条,12345政务服务热线共办结14件,办结率100%。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加强对市场监管、应急管理、规划建设、农业农村等领域日常巡查与监管执法,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一年来,我们稳步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国家安全、国防动员及教育、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取得新进步,保密、统计、档案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3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拼得很给力、干得很出彩。这一项项成绩、一个个殊荣,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凝心铸魂、科学指引,靠的是乡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坚强领导和乡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有力监督,饱含了全乡干部群众和各位代表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拼搏和奉献!在此,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大过口乡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才能克难。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中面临的诸多挑战和问题,主要是:全乡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基础不够坚实,产业结构不优,培育主导产业任重道远;基础设施仍然薄弱,交通、水利等瓶颈制约还未得到根本改变;生态环保形势依然严峻;民生短板亟待补齐;极少数干部的素质与发展要求不相适应,政府自身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直面矛盾、正视问题,采取有力举措,认真加以解决,不辜负全乡人民的期望。

二、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机遇激发新作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关键之年,是实现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的承上启下之年。乡人民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州委“一极三区”发展思路和市委具体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坚定“抓好魔芋、烤烟、核桃、畜牧四大产业,抓好人才队伍、基础设施、乡村振兴、集市贸易四大建设,绿化一个秀美山川”的发展思路,在打造“魔芋之乡、高原特色农业示范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乡村出彩示范乡”上展现新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大过口新篇章。

今年经济社会的预期目标是:农业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融资、向上争资完成市级下达目标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和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坚持转型升级同步推进,聚力提升发展质效强引擎

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产业是富民之本,致富之源牢牢守住两条底线深入实施脱贫人口增收三年行动,紧盯年人均纯收入1万元以下及收入下降农户,切实做到精准施策、动态清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推进耕地流出问题整改,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确保全乡永久基本农田面积稳定在2.86万亩以上,一般耕地面积稳定在5.47万亩以上,粮食生产面积稳定在2.58万亩以上。巩固提升优势产业。稳固烟叶生产,全力完成62万公斤收购任务。乡内、乡外种植齐发力实现魔芋种植面积14000亩以上,在魔芋种子端和商品端持续用力,加大繁育种基地建设和精深加工企业招引力度,补齐魔芋即食产品开发、魔芋产品销售等方面短板弱项,不断完善“绿色种植—订单回收—精深加工—品牌终端”产业链,巩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创建成果,打造特色魔芋文旅小镇。鼓励和支持畜禽品种改良和青贮饲料深加工,大力扶持和培育畜牧养殖大户、专业养殖村和养殖企业,确保年度生猪存栏1.95万头以上,肉羊存栏2.3万只以上,肉牛存栏6500头以上,畜牧业产值达8970万元以上。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发挥大过口乡电子商务服务站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广电商直播新业态、新模式引流促销,引导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打通农特产品出村进城渠道。发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彝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优势,着力在提升彝绣品质、打造彝绣品牌上下功夫,以“公司+基地+文明实践+绣娘+订单”模式,拓宽绣品销路、打开彝绣市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文化体验等新产业新业态。

——坚持补短提档同步推进,着力夯实硬件基础破瓶颈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招商为要”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和国家、省州市项目投资导向,集中谋划一批事关全乡发展的好项目和大项目。强化项目前期谋划。规划蚕豆田村委会农产品初加工工厂建设、杞岔拉茶厂生产配套设施建设等7个项目上报2024年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库,预算投资329.45万元。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启动大过口乡垃圾处理厂、污水治理厂建设项目,全力保障中心民族小学综合楼建设项目,加快推进马龙河文旅田园综合体示范项目。力争小黑箐至丫口公路、杞家大丫口至陈家公路、蚕豆田村委会至蚕豆田小组公路、团山至旧村公路硬化工程早日开工建设。持续推进公益性公墓二期建设有关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年度“请进来”“走出去”招商不少于12次,重点在魔芋、彝绣、畜牧等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争取落地实施一批产业项目。

——坚持预防治理同步推进,努力增添绿色发展新活力

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两山”发展理念,让大过口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着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质量。严格落实林长制、河(湖)长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快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收集、清运和处置设施建设,加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全面完成152个小组污水收治工作。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和黑臭水体排查,统筹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发展短板,年内建成精品村2个、提升村10个,对61个小组进行重点整治。完善人人共治共管长效机制。全面建立健全垃圾清运有偿收费服务制度,常态化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成效“红黑榜”制度。用好用活政策支持,开发公益性岗位保洁员、公共服务岗,制定相关考核制度,确保全乡环境卫生从一时干净到时时干净提升转变。

——坚持普惠兜底同步推进,倾力画好共建共享同心圆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稳定扩大就业。健全就业服务体系,积极发展新就业形态,做好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群体就业工作。加大农村劳动力组织化输出力度,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定在7242人以上。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全面落实低保、养老、临时救助等政策,一体推进助残、救孤、优抚等工作。高效发挥医疗保险惠民作用,确保参保率保持在98%以上。持续提升教育质量。坚持在抓规划、强基础、重管理上下功夫,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完善教学设施,改善办学条件,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努力创建州市知名的农村民族教育品牌。持续强化医疗保障。聚焦群众医疗需求,补齐基础设施、医疗设备更新补充等标准化建设短板,不断强化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和质量,全力推进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工作。持续繁荣文体事业。以保护传承优秀民族文化、繁荣文化事业、活跃群众公共文化为重点,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民族民间体育竞技、文艺比赛、非遗传承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持续打造杨梅节、魔芋节等民族节庆文化活动品牌,不断提高全乡群众文化生活水平。

——坚持发展安全同步推进,着力打通社会治理善治链

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重点领域安全。推进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深化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抓好命案防控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加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做好重点人员稳控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渠道,全力建设平安和谐美丽乡村。健全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立高效快捷的应急处置机制,强化综合应急救援和综合治理常备力量建设,抓好应急演练和应急值守,提高防灾减灾水平。坚决守好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和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三、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全乡人民的重托庄严而神圣,政府的使命光荣而艰巨,我们将强化“四个坚持”确保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让讲政治成为硬核标配。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市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一张蓝图绘到底。

——坚持依法行政,让重法治成为显著标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力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坚决兑现政策承诺,以政府诚信带动社会诚信。自觉接受人大、舆论和社会监督,深化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热点,始终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担当作为,让抓落实成为鲜明标签。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职责,全面推行重点工作项目化、专班制,构建有部署、有督查、有反馈的工作闭环。坚决摒弃躺平思想、懒政行为,大力弘扬钉钉子精神,雷厉风行、真抓实干,奋力推动全乡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坚持正风肃纪,让守底线成为基本标准。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有效防范重点领域、重大工程、重要岗位廉政风险。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财力投在促进发展的关键处、用在增进福祉的紧要处、花在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以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扬帆笃行,为奋力谱写大过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