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7-/2024-0314001 信息分类: 乡村振兴信息
发文日期: 2024-03-14
发布机构: 楚雄市大过口乡 生成日期:
称: 人勤春早备耕忙|大过口乡有序推进烤烟育苗工作
号:

人勤春早备耕忙|大过口乡有序推进烤烟育苗工作

发表时间:2024-03-14
字体:[    ]

随着春耕备耕的号角吹响,大过口乡烤烟生产也拉开了帷幕,为全力做好2024年全乡烤烟生产工作,大过口乡抢抓农时有力有序推进烤烟育苗、整地工作,全力为今年烤烟生产有序开展、提质增效、烟农增收打牢基础。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保障。大过口乡烟叶生产工作紧紧围绕“早”字下功夫,抢抓生产节令,按照“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的工作思路,成立了以乡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烤烟育苗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乡抓村、村抓组、组抓户的联动责任机制,采取措施,明确职责落实。已于2月20日开始育苗工作,计划3月中下旬完成育苗工作。

抓好育苗管理,确保烟苗质量。大过口乡2024年烤烟育苗实行100%商品化育苗,全面实行“统一供种、统一育苗、统一供苗”,由楚雄市利民烟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育苗与供苗,定人定棚管理,每一棵烟苗都严格按技术规程操作,切实将育苗工作做细、做实,保证品种纯度,不断提升育苗规范化管理水平和烟苗的整体质量。全乡设有5个育苗点,共建成了736座育苗棚,1个棚可育苗40盘,可供移栽面积4906亩。

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烟农意识。多次召开烟草工作专题会议,充分利用村庄大喇叭、微信群、院坝会、户长会、小组长会等方式,全方位宣传烟草发展形势,引导烟农算好经济账,提早做好生产规划。为更好保障春耕备耕,发动村组干部、党员群众疏浚河沟,确保水源流通渠道畅通。

加强跟踪指导,确保节令移栽。各育苗点安排技术人员跟踪指导服务,查看烟苗长势,实时调节温度、采光、通风等情况,现场指导烤烟育苗期管理、科学施肥等关键技术,以下沉到田间地头的服务为按时按量供出好苗提供技术保障。组织乡、村、组干部及时深入田间地头核查种植地块,摸清水源情况,提醒烟农提前做好土地流转、水源储备、整地理墒、烤房建设、产业路养护等工作,督促支持烟农按节令开展备耕移栽,为产业发展信心注入“强心剂”。

2023年大过口乡种植烤烟4810亩,收购量62万公斤,产值2123.645万元。2024年大过口乡将持续强化组织领导、技术指导、落实督导,科学分解任务、细化目标管理,切实将烤烟生产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真正把绿色烟叶打造成农民致富的金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