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7-/2024-0311003 信息分类: 安全生产工作
发文日期: 2024-03-11
发布机构: 楚雄市大过口乡 生成日期:
称: 大过口乡中心民族小学开展地震、火灾应急逃生疏散演练活动
号:

大过口乡中心民族小学开展地震、火灾应急逃生疏散演练活动

发表时间:2024-03-11
字体:[    ]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地震和火灾应急疏散演练工作,增强我校师生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提升学校地震和火灾应急避险和人员疏散的管理水平,2024年2月29日下午,大过口乡中心民族小学组织开展了一次防震及消防演练。

活动前,学校对整个演练进行了精心策划和严密组织,成立了疏散演练领导组和现场指挥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2月29日下午,中心完小全体教师集中在少先队活动室召开演练活动的会议,会上完小校长齐刚老师,带领老师们认真学习大过口乡中心民族小学地震(火灾)疏散逃生演练方案。

随后,各班主任在教室组织学生开展演练前准备(如:防震演练信号发出后学生如何就地避险,包括如何伏地、课桌下躲避、手抓牢课桌、班级学生安全撤离线路、在撤离途中学生如何自我保护、撤离到教学楼前后如何做等。防火演练信号发出后,如何用湿毛巾或衣袖捂住口鼻、撤离途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如何猫腰前行等)。

通过培训,让每个学生都掌握正确的应急避险动作要领,确保整个演练活动能够规范有序进行,整个过程中不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随着第一声警报响起,班主任及任课教师立即组织学生抱头在课桌下躲避。第二声警报响起,班主任及任课教师组织学生弯腰,用书本护着头,有序撤离教室。在老师的指引下,同学们不推不挤,有条不紊地走下台阶,按照规定撤离路线,迅速疏散到室外指定安全地点。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演练达到预期目的。

防火警报声响起,原本在宿舍午休的学生听从各宿管老师指挥,迅速疏散逃生。各宿舍学生按照指定路线,猫着腰,用手、袖口等捂着嘴鼻迅速有序地进行紧急疏散,撤离到安全地带。

各班教师在整个防震防火演练过程中,始终关注学生安全,到达安全区域后及时清点人数,确认学生无掉队、无伤情。各班班长向值周组长汇报了撤离情况。值周组长总结演练的得失。

针对本次活动完小校长齐刚老师做了如下总结:此次防震、防火演练,增强了全体师生防护自救能力。学校也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开展系列安全教育,并将安全教育贯穿学生的生活日常,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为孩子们的生命安全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