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7-/2024-0229002 信息分类: 乡村振兴信息
发文日期: 2024-02-29
发布机构: 楚雄市大过口乡 生成日期:
称: 坚持巩固衔接同步推进 奋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号:

坚持巩固衔接同步推进 奋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发表时间:2024-02-29
字体:[    ]

近年来,大过口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农业农村部和省州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统筹资源力量,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抓好乡村振兴机遇,用好用活衔接政策,着力消除短板弱项,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一)用好政策帮扶。政策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大过口乡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细化政策措施,并制定实际可行的工作方案。一是深入落实优惠政策。充分利用“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小额信贷、防贫保险等各项政策支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推动政策红利最大化,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二是强化政策宣传普及。加大政策宣传和解读力度,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政策内容,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使政策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三是优化政策执行环境。加强对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策落地见效,营造良好的政策执行环境,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二)做好就业帮扶。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大过口乡高度重视劳动力就业问题,积极创造就业机会,帮助劳动力拓宽就业渠道。一是拓宽群众就业渠道。通过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彝绣、魔芋、电商、肉牛养殖等特色产业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手段,为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同时充分发挥农村电商平台的作用,推动农特产品上行,助力农民增收致富。二是加强群众职业技能培训根据群众发展需求,开展彝绣、电商、肉牛养殖、魔芋种植等有针对性的劳动技能培训,争取2024年组织脱贫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300人以上,提高人民群众的就业竞争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三是优化就业服务体系。完善就业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就业信息、就业指导等优质服务,促进群众顺利就业,提高群众就业率。

(三)抓好产业帮扶。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大过口乡将紧紧围绕乡村产业的发展,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投入,创新举措,提高产业效益。一是发展特色产业。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培育壮大彝绣、魔芋、肉牛养殖等特色产业,推动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二是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强农业产业链的延伸和拓展,提高魔芋、肉牛、茶叶等农业附加值,助力乡村振兴。三是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加大农业科技创新投入,争取投资129.55万元建设产业发展加工流体项目3个,推广现代农业技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四是加强农业品牌建设。鼓励和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争取投资5万元扶持高质量庭院经济示范户5户,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乡村产业聚集,培育农业品牌,提升农特产品市场竞争力,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