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7-/2024-0222001 信息分类: 乡村振兴信息
发文日期: 2024-02-22
发布机构: 楚雄市大过口乡 生成日期:
称: 春耕备耕开好局 不负农时不负春 | 大过口乡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号:

春耕备耕开好局 不负农时不负春 | 大过口乡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发表时间:2024-02-22
字体:[    ]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春耕备耕工作,事关粮食安全大局,是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为打好春耕备耕“第一战”,大过口乡立足农业生产实际,早部署、争主动、抢农时,全力以赴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为今年粮食生产赢得主动权。

抓好“春耕备耕”工作部署线,做好谋划文章。大过口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春耕备耕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组织领导,把春耕备耕列入当前重要工作日程,做到早计划、早部署、早落实。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春耕备耕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气候、地形、土壤等农业产业发展要素分析研判当前春耕备耕工作形势,压实工作责任,明确目标任务,保障春耕生产有条不紊开展。

抓好“春耕备耕”物资储备线,做好保障文章。以农业生产需求为导向,依托乡村干部下村入户契机,通过电话、微信、走访等方式全面摸排农民群众物资需求数量,积极宣传推广高产优质高抗品种。组织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联合其他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对全乡农药、化肥、种子、农用地膜及种苗生产经营主体进行检查,共检查农资经营主体5户,未发现经营销售假冒农资行为。目前我乡储备化肥290吨、农药1.1吨、农膜6吨,主要粮食作物种子31.3吨,同时全乡各类农资经营主体正加紧调运农用物资,全力护航春耕备耕。

抓好“春耕备耕”安全生产线,做好安全文章。组织全乡9个村委会利用户长会、小组会、院坝会等对辖区农户进行安全法规和农机安全常识宣传,组织开展农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消除事故隐患,预防事故发生,确保春耕期间农耕安全生产。全乡现有农机维修点4个,拖拉机148余台,微型耕耘机3021台,旋耕机3台,为春耕春播打下坚实基础。

抓好“春耕备耕”技术培训线,做好指导文章。科学技术是农业绿色发展的动力源。大过口乡积极组织农技人员、乡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送科技下乡、助农春耕等活动,通过召开春耕现场会、开展现场宣传动员等方式,为农民送技术、送服务,助力农民科学选种、施肥、灌溉、育苗、除病虫害等,着力提高科学种田水平。目前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工作33次,帮助群众解决农机问题17个,集中宣传惠农政策10余次,发放农技宣传资料450余份。

春耕生产已拉开序幕,大过口乡将继续抢抓农时,强化服务保障,与广大农户一同投入到春耕备耕的火热浪潮中,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确保春耕备耕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好春耕生产“主动仗”,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