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7-/2024-0221001 信息分类: 安全生产工作
发文日期: 2024-02-21
发布机构: 楚雄市大过口乡 生成日期:
称: 大过口乡:“四到位”防患森林草原于未“燃”
号:

大过口乡:“四到位”防患森林草原于未“燃”

发表时间:2024-02-21
字体:[    ]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小小隐患易酿大祸。近年来,大过口乡通过责任落实、火源管控、宣传引导、应急保障“四个到位”,严阵以待、严防死守,构筑起一道坚实严密的森林“防火墙”。

责任落实到位,守好森林防火“主阵地”。建立乡、村两级林长组织体系,由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乡级总林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乡级林长,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担任村级林长,实现林长全覆盖。构建联系领导包村、驻村干部包片、村干部包村民小组、护林员包山的四级防控网格化管理机制,常态化开展网格化巡山管护,巡查人员坚持流动巡查和驻点管护相结合,对火灾多发、易发地段加大巡护频次,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

火源管控到位,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坚持“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原则,加强对靠近林区居住的村、组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火管理,对“五类人”进行全面摸清底数、登记造册、重点监管,与住山户、“五类人”监护人、放牧户签订森林防火管理责任书,确保监管到位。坚持落实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规定,对辖区范围内焚烧秸秆、田埂、烧制草木灰等户外用火冒险行为,严格执行“有烟必查、有火必罚、有灰必究”。严把“入山关”,在重点路段入口、进山主要路口、林地集中区等重点区域设立值班卡口,对进入林区的人员和车辆实行实名登记管理,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将隐患隔绝在林外。

宣传引导到位,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采用“巡查+宣传”方式,通过音响循环播放、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设立森林防火警示标志等多种形式宣传森林防火相关知识,营造森林防火浓厚氛围。同时,利用院坝会、田埂会,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与群众“面对面”讲解火灾事故的危害性、防火的重要性以及《森林防火条例》,切实增强群众防火意识。截至目前,共发放《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2024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250份,《楚雄市人民政府2024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250份,森林防火宣传册300份,责任书(挂历)4000张,五彩旗500余面。

应急处置到位,拧紧森林防火“安全阀”。成立森林防火指挥部,组建应急救援队,定期对扑火队队员开展实战培训,提高扑火队伍应急反应能力、实战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定期自查和维护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确保关键时刻“储得好、拿得出、调的快、用得上、打得赢”。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接到火情报告,能及时、快速、稳妥地处置森林火灾,最大限度减少火灾造成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