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7-/2024-0122001 信息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发文日期: 2024-01-22
发布机构: 楚雄市大过口乡 生成日期:
称: 大过口乡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号:

大过口乡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表时间:2024-01-22
字体:[    ]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过口乡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以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大过口法治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规划落地落实,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民族聚集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大过口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2023年以来,组织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4场412人次,户外宣传4场2580余人次,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大过口乡贯彻落实。

(二)高效履行职责职能方面。2023年8月份赋权后,大过口乡行政职权共8类403项,行政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3121项,“追责情形”3422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已在大过口乡人民政府网站公示,有效促进履职法定化、精细化、规范化。利用宣传栏、政务公开等宣传平台,公开楚雄州统一赋予乡镇部分县级职权共性目录清单105项,便于群众掌握监督。用好用活院坝会、“双语”宣讲等形式,宣传乡镇可办事项,方便群众获取办事信息。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抓好4条审批引网建设,深入推进工商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依托小程序积极推动“指尖办”,只需在小程序上提交申请,通过审核后即可到个体工商服务窗口打印营业执照,实现审批提速、服务提质。2023年来,全乡市场主体净增长276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32.3%,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四)健全完善行政决策程序体系,提高决策质量方面。2023年,开展政府系统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1次;聘请云南铠达律师事务所李筱栎律师为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审核合同协议17份,参与党委政府重要会议1次、重大决策讨论5次。

(五)持续规范行政执法方面。全乡有行政执法主体1个,执法人员52名。2023年,组织14名新申请执法证人员参加楚雄市组织的行政执法证网上培训和考试。制定《大过口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开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题学习3场265人次,对乡行政审批和综合执法局办理的15件行政处罚案件均开展法制审核,评查2022年结案的行政处罚案卷17件。

(六)依法防范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有序开展应急处置。调整充实乡安全生产委员会组成人员,乡党政班子会议按期研究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隐患治理、源头防控与末端快速响应联动。

(七)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健全纠纷调处化解机制。现有乡村两级专兼职调解员69人,村民小组调解员447人,9个村调委会均完成了规范化人民调解室建设,建有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9个,配备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10台。2023年,开展专职治保调解员业务培训4场48人次,组织参加市级业务培训1场32人次,办理法律援助申请案件2件,免费代写各类法律文书36份。坚持矛盾纠纷村组每周一排查化解、乡级每月一分析研判制度,及时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乡村两级调委会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62起,调解62起,调解率100%,调解成功61起,调解成功率98.4%。

(八)规范和加强行政案件复议、行政应诉工作。2023年,组织乡村干部开展“三个规定”专题学习1场84人次,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1场110人次,依法办理检察建议1件,年内全乡未发生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插手具体案件情况,未发生需行政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

(九)持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方面。2023年,召开“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专题工作会议2次,发出普法提示单10期,重点任务督办单7期,统筹行政审批和综合执法局(政务服务中心)、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自然资源所等站所向执法对象或服务对象普法12场3675人次,司法所、派出所联合到大过口乡中心小学及6个村级小学、大过口乡民族中学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专题讲座8场2782人次;组织“宪法在你身边”、“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和“普法强基法律常识”在线答题4轮1800余人次;结合春节、综治宣传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等节点,开展法治宣传24场9325人次,教育群众9325余人次。

(十)强化权力制约监督方面。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和司法监督。2023年召开乡人民代表大会2次,组织人大代表实地考察民生工程建设和产业发展等情况6次,提出意见建议6条,乡人民代表大会收集意见建议16条,答复代表建议16条,开展宪法宣誓2人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9条次,办理12345政府热线服务事项13项,回复率、事项办结率均达100%。

二、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党政主要领导及时传达学习法治建设相关会议精神,亲自督促落实重要工作,认真撰写年度述法报告。2023年,召开全面依法治乡委员会会议1场,传达学习省、州、市相关会议主要精神,开展会议专题述法1场6人次,审议通过《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乡的实施方案》,乡党委班子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2次,党政主要领导撰写述法报告2人次。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大过口乡法治建设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工作推动落实中还存在五个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动性、系统性有待提升;二是乡村干部对法治建设的全局性、系统性、长期性认识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不强;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提高,部分执法人员怕执法、被动执法思想严重;法治宣传工作合力不强,部分职能站所“双普法”责任制落实质量不高;五是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还较薄弱。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在下步工作中,大过口乡将坚持“循法而行、依法而治”,统筹推进法治大过口、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扎实推进“八五”普法规划,采取积极有效举措,切实解决“短板”“弱项”问题,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工作水平和能力,助推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以高标准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

一是引导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宪法法律,坚持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对标对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云南省实施办法,健全落实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学法述法制度。

二是加强执法人员力量配备和执法队伍专业能力建设,严格执行行政执法持证上岗制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优化执法人员队伍结构、配齐配强执法装备,提高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逐步改善执法人员结构不合理、业务能力水平不高的问题。

三是加大法律顾问对政府事务的参与力度,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和管理考核机制,保证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中发挥积极作用。

四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开展形式多样、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增强群众法治意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加快推进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筑牢政治忠诚,加快发展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律服务队伍。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