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7-/2023-1225007 信息分类: 乡村振兴信息
发文日期: 2023-12-25
发布机构: 楚雄市大过口乡 生成日期:
称: 大过口乡:“小魔芋”彰显产业发展“大魔力”
号:

大过口乡:“小魔芋”彰显产业发展“大魔力”

发表时间:2023-12-25
字体:[    ]

近年来,大过口乡把魔芋产业提质增效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做好组织化这篇文章,把一家一户小散弱的资源、要素组织起来,形成规模、对接市场、打造品牌,闯出一条联农带农、促农增收的“致富路”。

——强引领、聚合力,“小平台”发挥“大作用”。坚持以“解民忧”为出发点,以“办实事”为落脚点,以为民办实事的“温度”,不断拓宽产业发展的“广度”。一是组织引领。把魔芋产业作为“一乡一特”主导产业进行培育,坚持党委引领推动、党员示范带动、党群合力联动,通过支部聚集党员、党员引领能人、能人带动群众,转变群众种植观念、打消群众种植顾虑,激发魔芋产业活力。二是专班推动。成立魔芋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落实“一套班子抓落实、一支队伍送技术、一个组织搞服务、一份订单促生产”工作机制,区域化布局魔芋种植。主题教育中,乡党委运用“四下基层”制度,解决群众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85个。三是龙头带动。深化“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广泛动员、鼓励、支持非公企业与9个村结对,由公司出技术、找市场,农户出土地、出人力,与楚雄芋尚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3家龙头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市场化推进魔芋种植,全面提升魔芋产业质效。

——抓创新、提质效,“小产品”打造“大品牌”。以科技创新为抓手,积极抢占品种创新和标准制定的行业高地,持续扩大魔芋品牌影响力。一是培优品种和制定标准双轨突破。与云南农业大学、州农科院等多家科研院校合作,邀请著名魔芋专家作专题讲座,全面开展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培育出适应性强、产量高、品质好的“楚魔花”魔芋品种。以大过口乡魔芋种植为蓝本的《魔芋栽培技术规范》地方标准通过州级评审,并通过省级批准备案。二是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双轮驱动。引进楚雄天泰农业、湖北一致魔芋2家企业,与湖北强生魔芋、河南卫龙食品等企业达成订单生产销售。通过“外引+内培”相结合的方式建强魔芋种植专业人才队伍,同步完善魔芋种植乡土人才库,聘请16名专业技术人员开展魔芋种植实地培训和技术指导26期1200人次,评选魔芋种植“土专家”92人、魔芋种植能手20人,全面提升农户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三是宣传推广和品牌认证双向发力。举办“魔芋文化节”大力宣传魔芋产业,提升品种知名度。成功注册“大过口”食品商标,鲜魔芋、魔芋粉等产品通过中国绿色食品认证,大过口乡被认定为全国第十二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打响了“三品一标”魔芋品牌。

——延链条、拓市场,“小切口”激发“大动能”。立足产业、交通、环境等发展现状,积极打造“组织强、产业兴、农民富”的“魔芋工程”,助推魔芋产业链强链补链。一是“基地+市场”夯基础。建成大过口乡“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示范基地,发放魔芋种苗,提供技术指导;打造马龙河农产品交易市场,改善魔芋经营环境,提升乡域人居环境和形象,帮助农民在家门口、田地边实现魔芋快速交易,进一步节约成本,保障收益。二是“产品+服务”优机制。采取以点带面、协作帮扶和保底收购等方式,与楚雄初忠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加工制作魔芋爽、魔芋面等产品,延伸魔芋产业链、提升魔芋产业附加值,不断完善“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建成大过口乡魔芋产业信息平台,向种植户和企业提供魔芋栽培技术规范、供求信息发布等服务。三是“线上+线下”添活力。依托大过口乡供销合作社、大过口乡电子商务服务站等平台,不断拓宽魔芋种、魔芋零食、魔芋干片等产品商超电商销售渠道,构建“绿色种植—订单回收—精深加工—品牌终端”销售链条,实现产品增值、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联农户、促增收,“小产业”带动“大发展”。建立龙头企业绑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绑定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魔芋种植散户抱团发展。一是培育经营主体强带动。成立魔芋专业协会1个、魔芋专业合作社6个,培育魔芋加工企业7户,促进魔芋产业从一产种植向二产初加工、三产销售服务延伸,全乡魔芋精粉年加工能力达3000吨,大过口乡魔芋干片交易市场已成为影响国内魔芋市场价格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二是发展种植大户作示范。从扶持基地、培育专业村、专业大户入手,因地制宜推进魔芋标准化、规模化种植,2023年全乡2986户农户种植魔芋13500亩,其中20亩以上种植大户87户,30亩以上种植大户32户,建成30亩以上种植基地5个,预计年产鲜魔芋2.86万吨,产值2亿元。三是助力群众增收促振兴。魔芋产业的发展壮大,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大部分魔芋种植户年收入超过10万元,有近30户种植户年收入达50万元,户均增收6.6万元,全乡1104户脱贫户和监测户种植魔芋4416亩。大过口乡魔芋从乡村“土疙瘩”变成致富“金元宝”,“小魔芋”释放促农增收“大魔力”,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