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7-/2022-0112004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22-01-12
发布机构: 楚雄市大过口乡 生成日期:
称: 大过口乡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号:

大过口乡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表时间:2022-01-12
字体:[    ]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汇总2021年度,由大过口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而成。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涉及数据统计时间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过口乡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大过口乡新大街8号,邮编:675019,电话:0878-381500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以来,大过口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中心的精心指导下和帮助下,严格按照《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市贯彻落实2021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的通知》要求,紧扣信息公开的主要工作目标任务,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平台建设、强化监督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进一步提高了大过口乡工作公信力和透明度。认真落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情况。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及时准确,内外并重,方便群众,有利监督”的原则,推进,认真抓好重要决策、重要部署执行、行政执法信息、财政预算决算、食品安全信息、公共文化服务、民政类信息公开、就业创业信息等重点领域公开事项的决算、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

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76条。其中,政务公开信息制度1条,政务公开指南1条,政务公开年报5条,政府文件1条,政府工作报告3条,组织机构1条,概况信息3条,人大代表建议2条,部门预决算2条,食品安全信息9条,公共文化信息公开9条,民政类信息公开14条,扶贫工作信息12条,就业创业信息8条,行政执法实施方案1条,行政执法主体目录1条,行政执法人员清单1条,行政处罚事项结1条,行政执法事项清单1条,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我乡办事流程和工作动态。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严格依照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办理流程、文书格式模板办理依申请公开信件。2021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优化政府信息管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监督考核等工作流程。始终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方便群众查询和办事。2021年度,未制定发布规范性文件;在日常工作中牢固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查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工作,保证所发布的政府信息合法、准确。2021年,政府网站回复网民留言1条,办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9件。

(四)平台建设情况。认真履行对政府网站监管责任,严格按照要求更新网站信息,做好日常监测,定期对网站页面能否正常访问、各栏目及其子栏目是否及时更新、页面和各栏目是否可以正常访问、网站链接是否存在错链和断链、网站发布信息是否及时、准确、完整等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督。

(五)监督保障情况。大过口乡始终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建设廉洁高效、公开透明政府的重要手段,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1.强化组织,统一思想。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站所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大过口乡成立了由乡长为组长,乡党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办(中心、局)负责人和9个村主任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监督保障。配备兼职人员1名,进一步落实任务要求和责任分工,各成员根据各站所职能职责,负责各自站所公开事项的梳理、材料收集、报审、公开等工作。及时开展各单位、村政务公开事项梳理,切实做好重点领域“五公开”工作,完善政务公开指南、目录体系,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完成。

2.突出重点,规范程序。制定规章制度,规范了信息报送审核发布程序。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重点围绕财政预决算、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共文化服务、民政信息、扶贫工作、就业创业信息6个领域“五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进行公开。组织乡财政所、国土和村乡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社会保障和为民服务中心、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大过口乡司法所等各办(中心、所)和9个村全面开展政务公开事项内容清单的梳理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发布周期及时限,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3.建立健全保密审查机制。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坚持“先审核、后公开”和“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由相关的站所、分管领导等逐级审核把关后方可公开,从源头上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性和保密性,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4.强化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利用万民党员进党校契机,穿插组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及培训会议1场次,增进各服务中心、站所及村委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健康有序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大过口乡政务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发布和更新效率有待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还需要增加;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还有待创新,队伍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强化认识。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乡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截至12月底,我乡共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专题会议2次;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2次,累计培训80人。

二是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制度。进一步完善《大过口乡政务公开实施细则》,及时准确公开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由党政办按要求提供公开信息内容,经分管领导把关、单位主要领导同意,才能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政务公开列入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突出问题。主要领导人负起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四是深入群众,了解需求。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化水平,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了解机关工作动态的渠道,我乡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维护升级。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度,引导公众正确行使权利,避免群众将投诉、咨询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混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楚雄市大过口乡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