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7-/2021-0930004 信息分类: 安全生产工作
发文日期: 2021-09-30
发布机构: 楚雄市大过口乡 生成日期:
称: 规范兽药使用市场,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号:

规范兽药使用市场,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发表时间:2021-09-30
字体:[    ]

由于兽药使用不规范而造成食品安全隐患是当今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为了进一步规范兽药使用,保障食品安全,及时排查消除我乡辖区内食品安全隐患问题,加强乡村治理,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促进我乡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大过口乡进一步强化兽药使用管理规定,着力规范兽药使用要求,于2021年1、2季度开展了2次兽药使用市场安全监管检查工作,在全乡范围内全面排查兽药使用及市场监管,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一是织牢监管网络。以确保肉食品安全为宗旨,认真落实《兽药管理条例》,加强监督管理,对兽药经营环节、使用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对全乡9个村委会、3家兽药经营销售点、5家养殖场进行常态化监管,2021年上半年共检查150余个批次兽药品种。通过排查,我乡没有发现过期兽药和伪劣产品及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做到了兽药市场使用监管全覆盖。

二是加大兽药安全使用知识的宣传、培训和教育力度,引导养殖者规范、科学、合理用药并做好用药记录和存档

备查。定期不定期开展兽药规范使用监督检查,对违规使用兽药的情况依法严肃处理。

三是健全防控队伍。不断加强兽医队伍建设,强化

畜禽养殖监管。在乡党委、政府及“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畜牧兽医及其科技推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兽药使用市场有序,健康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

四是进一步加强集贸市场的肉食检疫,控制好动物疫病进入流通领域的最后一道关口。大过口乡有一个集贸市场,为禁止病畜进入流通环节,有效控制动物疫病的传播,肉食检疫人员坚持在开市前入岗,坚持肉食品在经过检疫后才能上市,坚持肉食品上市的标准,做好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常规防疫、疫情监测等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

大过口乡坚持市场主导,防疫优先、绿色发展、政策引导的原则,以生态养殖为目标,以规范养殖场健康为重点,突出兽药和兽医监管,实现了畜牧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畜禽产品供应安全保障能力逐年提升,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