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7-/2021-0930003 信息分类: 乡村振兴信息
发文日期: 2021-09-30
发布机构: 楚雄市大过口乡 生成日期:
称: 核桃环剥技术提高核桃产量
号:

核桃环剥技术提高核桃产量

发表时间:2021-09-30
字体:[    ]

螺旋状交替环剥促进泡核桃早实丰产方法,在我乡推广应用,今年是第三年,楚雄州林科所一行四人到我乡实地监测,这三年来的核桃的产量,进行分析和对比。螺旋状交替环剥技术如下:

一、 环剥工具:涡轮推动园林锯及锋利尖钢刀。因泡核桃干粗皮厚(0.4~1.1 cm),涡轮推动园林锯开口,能提高工作效率,保证环剥口角度及光滑。锋利尖刀以保证切口光滑且较少伤及木质部。

二、 环剥植株选择:树龄4~10a,生长旺盛,不结果或结果较少植株。林分密度越大,环剥植株树龄、地径、树高及冠幅选择的数值越小;反之亦然。

三、环剥主干或主枝选择:选择主干或主枝进行环剥。第一年环剥时,如是双主干树形,选择其中较大一个主干进行环剥;如是三主枝开心形,选择其中2个主枝进行环剥;如是主干分层形,则直接在最低一个主枝的上边对主干进行环剥;以此类推。

四、环剥部位:在被环剥主枝或主干上平直光滑处进行环剥。

五、环剥时期与时间:旺盛生长期的4月至5月中旬的晴天的10:00~16:00。生长旺盛期环剥,有利于割口在30d内快速愈合;晴天环剥可避免割口感染腐烂。

六、环剥工艺流程:(1)交替工艺流程 第1a环剥50%~90%主干或主枝→第2a环剥50%~10%主干或主枝→第3a休剥→第4a对第1a环剥枝干进行错位复环剥→第5a对第2a环剥枝干进行错位复环剥→进入盛果期。(2)环剥工艺流程 主干或主枝环剥位置→锯子螺旋状开口→尖刀辅助取皮→完整环剥口。

七、操作技术要点:

1、交替环剥主干或主枝:将被环剥植株主干或主枝分成2组份。第1a环剥50%~90%,第2a环剥剩余的50%~10%;第3a休剥;第4a对第1a环剥主枝或主干避开原环剥部位进行环剥;第5a对第2a环剥主枝或主干避开原环剥部位进行环剥。如此往复,促使被环剥植株持续丰产进入盛果期,降低强旺树势反弹率。

2、环剥开口:在选定环剥位置,以45度斜角,用锯子自上而下环绕主干或主枝1周锯2个浅锯口(锯2次:第一次浅锯引口、第二次锯到适宜的深度)。据核皮厚不同,锯口深0.3~0.8 cm,以未达到木质部而接近木质部为宜;2个锯口平行且间距约1 cm,2个锯口的起始及落锯处相交成尖型收口;锯口起始位置与停止位置沿枝条轴线间隔(即螺距)20 cm以上重合3~5 cm。

3、取皮:用刀尖沿锯口自上而下将2个锯口中间的枝皮取下。取皮时,先用刀尖沿锯口上端缓慢往下(木质部方向)切割,撬开枝皮;然后,用手轻轻拉住已撬开的枝皮,并根据枝皮粘连情况以刀尖沿锯口向下继续切割,以全部取出锯口中间的枝皮且不损伤木质部、环剥口平直及切面光滑如刨过为宜。

八、环剥植株的管护:及时除去环剥口以下萌芽;加强土肥水管理及病虫害防治。

在楚雄州林科所技术人员对实地核桃的长势、产量、果实的大小,进行每棵树的测量,并进行产量分析,在以后的核桃种植中给我宝贵的经验指导,让我乡的核桃产量丰收,让人民群众家庭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