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7-/2021-0907012 信息分类: 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发文日期: 2021-09-07
发布机构: 楚雄市大过口乡 生成日期:
称: 2021年大过口乡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集中整治夏季攻势暨农村地区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号:

2021年大过口乡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集中整治夏季攻势暨农村地区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发表时间:2021-09-07
字体:[    ]

2021年大过口乡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集中整治夏季攻势暨农村地区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为坚决打好打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通安全保卫战,全力以赴抓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有效防范较大交通事故发生,确保全乡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向好,结合市公安局要求,乡人民政府决定,自6月1日至12月31日,在乡市集中开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集中整治夏季攻势暨农村地区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为确保整治行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决策部署,特别是赵克志部长在全国公安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保维稳动员部署会上提出的“五个严防”、“五个确保”讲话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坚持以事故预防为中心,以源头治理为基础,以宣传提示为先导,以路面管控为重点,以严重违法整治为抓手,点线面结合,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切实把各类突出隐患排查在先,把各种重大风险化解在前,着力压降较大事故和死亡人数,坚决杜绝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全力维护夏季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COP15大会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集中开展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公路交通安全风险大防控大攻坚、农村交通安全大劝导大守护等,梯次提升勤务等级,波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排查治理一批重点安全隐患,集中严查严处一批严重交通违法,集中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力争实现“三降一达标一个零发生”工作目标。即: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9%以上;较大事故起数同比下降20%以上;涉及“两客一危一货一面一网”、“营转非”大客车、接送学生车辆等重点车辆和摩托车起数同比下降15%以上;各类严重交通违法现场查处数占交通违法现场查处总数的比例达到15%以上;一次死亡2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零发生。

三、组织领导

大过口乡成立了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兼)李忠明为组长,乡人民政府副乡长、派出所所长杨李鹏为副组长,大过口派出所民警辅警为主要成员、各村委会交通劝导员协同配合的工作专班,切实加强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

四、整治重点

(一)重点区域。农村偏远地区、校园周边道路安全隐患突出、交通违法突出、事故高发区域。

(二)重点路段。南大线、东大线、大过口乡集镇至杞岔拉道路、大过口乡集镇至蚕豆田道路,大过口乡集镇至对窝子道路、事故多发路段和交通违法多发路段。

(三)重点时段。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端午节、杨梅街节日等重点时段、道路交通死亡事故高发时段;农村地区赶集日、红白喜事、民俗活动,学生上放学、收放假时段。

(四)重点车辆。“两客一危一货一面一网”、“营转非”大客车、接送学生车辆、租赁车以及摩托车、拖拉机等。

(五)重点人群。“两客一危一货一面一网一摩”驾驶人及搭乘的农村集体出行人员、务工人员、学生、自驾人员等。

(六)重点违法。酒驾醉驾,无证驾驶,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违法超员,涉牌涉证,货车超载,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货车、拖拉机、摩托车违法载人等各类违法行为。

五、工作措施

(一)开展形势分析大研判。结合建党100周年安保形势任务和夏季交通安全形势规律特点,组织专门力量,每周开展一次周例会分析,每月深入开展一次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综合大研判,全面摸清不同时段、重要节点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发生的规律特点,精准查找辖区“减量控大”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弱项,形成高质量研判报告,及时报告当地党委、政府和“减量控大”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争取重视支持,切实推动解决一些源头性、基础性、根本性疑难问题。

(二)开展安全隐患大整治。一要整治重点隐患车辆和驾驶人,把好源头关。紧盯“两客一危一货”、农村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摩托车等重点车辆安全隐患,坚持源头排查与路面查缉相结合,落实源头排查治理各项措施。

(三)开展严重违法大查处。一要持续组织开展集中整治。通过采取弹性勤务、派出执法小分队等方式,强力推动周末、节假日、学校收放假、夜查集中统一行动,对酒驾醉驾、无证、疲劳驾驶、超员、超速等“20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管严处。二要持续加大现场查处力度。聚焦路面主战场,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及现场“查纠率”,现场执法率需达到45%以上,“20类严重交通违法”现场查处数占现场查处交通违法总数比例必须达到45%以上。三要持续统筹推进重点地区整治。要结合辖区实际,更加注重日常管控,统筹推进本地化的严重违法行为整治。紧盯摩托车、面包车、电动车、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持续加大现场查处力度,不断巩固提升整治行动战果。

(四)开展农村守护大行动。一要推动乡镇党委政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压实责任,充分发动乡镇、村组干部定期参与劝导工作,全面扩大交通安全劝导覆盖面,着力减少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死角和盲区。二要充分发挥“两站两员”等社会力量的作用。全面启动农村“两站两员”,把牢农村“五口”(农村集市街口、客运站口、学校门口、村组公路进入主干公路口、出村口),及时劝导无证驾驶、酒后驾驶、面包车超员、摩托车、拖拉机违法载人,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最大限度把安全隐患消除在上路前、出村前。整合农村劝导员、网格员、路长、农机协理员、保险营销员等社会力量,共同投入到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切实打一场事故预防的“人民战争”。三要推广使用好农交安手机APP。调动农村乡镇“两员”,及时摸底录入基础信息,特别是要以行政村为单位梳理农村面包车清单,推送到劝导员进行入户核实,做到“见车、见人、讲安全”。对已经达到报废年限的,派出所和交警中队要及时开展工作,督促车主办理报废手续,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

(五)开展安全教育大警示。一要把握工作节奏,强化事故案件曝光。每月要开展“突出违法车辆”、“高危风险运输企业”、“典型事故案例”、“事故多发路段”、“终生·禁驾人员”五大曝光行动。要集中发布一批事故多发的乡镇,协助交警支队完成一批终生·禁驾人员、突出违法车辆、高危风险企业、安全隐患和事故多发路段公布,曝光一批突出交通违法、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公开一批群死群伤典型事故调查追责情况,震慑行业企业、警醒从业人员。二要精准靶向推送,强化重点人群警示。组织宣传民警辅警深入农村、中小学校、重点企业开展交通安全巡回宣讲;要在高考中考前夕、暑假出行、秋季开学等节点,依托“警校家”管理模式,通过微信群精准推送交通安全警示提示信息;要针对雨季、汛期交通安全风险,向农村地区驾驶人、客货运企业负责人点对点推送交通出行知识和实时路况信息;要加强与宣传、广电等部门协作,运用农村“大喇叭”及电视台,每周开展交通安全公益宣传不少于3次。三要坚持正确导向,强化媒体宣传报道。邀请媒体记者随警作战,开展执法直播;要加强主题策划,及时向中央级省级媒体和交警支队推送各类新闻素材;要围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深入挖掘公安交警守护平安、服务人民的感人事迹和新闻线索,强化正面宣传,讲好交警故事,传递正能量。

(六)开展协同共治大联动。一要推动压实“三个责任”。要以《云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攻坚年为抓手,充分借助安委办、事故预防领导小组等平台,将事故预防“减量控大”集中整治夏季攻势纳入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内容,推动落实好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二要推动重大安全隐患地毯式排查和通报整改。6月15日前,要针对事故易发多发、容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道路、车辆、企业、驾驶人管理等环节开展全覆盖排查,特别是对“四类企业”和“四类场站”落实超限超载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督促整改。重大隐患要及时通报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推动健全完善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确保问题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三要强化交通应急管理协作。对恶劣天气或突发交通应急事件,要加强与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宣传、气象等部门协作,做到同步研判、同步发布应急管控信息、同步调配应急物资和专业救援设备,做好相关人员、车辆的管控和救援救助。四要安监办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严格查处超范围经营、非法拼车、包车等各类非法营运行为。

(七)开展规范执法大改进。要以深入推进交警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围绕公安部和省厅确定的整顿重点以及州局规定的要求,切实改进执法管理工作,坚决避免因执法不当引发负面舆情和其他不良后果。一要全面统筹推进“两个方案”(《全省交警系统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规范交通技术监控设备非现场执法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落地落细。要紧紧围绕规范执法、改进执法,建立健全“四个清单”制度,严格整治逐利执法和运动式、一刀切执法;要持续深入开展规范交通技术监控设备非现场执法专项整治,坚持管控设备与交通信号一体整治,坚决整改取缔一批问题突出的监控设备。对问题突出、工作落后的,要及时通报约谈、调度督办、具体指导,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二要全面推广应用交警队伍管理信息系统。要按照《全省交警队伍管理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工作方案》要求,按期完成推广运用任务。要规范执勤执法记录仪、酒精呼吸测试设备使用管理,及时上传、匹配数据,提高信息匹配率和匹配质量。三要全面加强执法监督。严格执行《云南省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健全执法指引,完善监督机制,推进执法监督清单化、指标化,坚决避免执法过错,着力提高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集中整治夏季攻势暨农村地区专项整治工作是持续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遏制群死群伤事故多发势头、持续稳定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实现全年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目标任务的具体举措,派出所、各村委会要认清当前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疲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务求实效。

(二)及时专题汇报。结合分析研判,将分析出来的问题和整改意见,主动向党委、政府和市公安局分管领导作一次专题汇报,汇报清楚全乡交通安全形势,积极争取重视支持,进一步统筹人力、装备资源,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牵头、公安主力、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集中整治格局,推动协同共治实现新突破、形成新常态。

(三)迅速动员部署。要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调动民警辅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压实责任,将开展夏季攻势暨农村地区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意义、目的、任务和要求,完整、全面、准确地传达到全体民警、辅警,进一步统一思想,赓续忠诚履职担当精神,发扬细致精致极致工作作风,全力抓好集中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