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7-/2021-0907006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21-09-07
发布机构: 楚雄市大过口乡 生成日期:
称: 大过口乡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意见
号:

大过口乡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意见

发表时间:2021-09-07
字体:[    ]

大过口乡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意见

一、关于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建议

随着现在教育硬件软件设施、教师能力素质各方面建设不断完善,教育有了质的发展。

建议:教育控辍保学工作难度增大,各级应相互配合,特别应对特殊学生进行定期不定期做家人及学生的思想工作,教师要不定期进行家访。

二、关于如何巩固好现有产业,加快规划布局新兴产业的建议

目前,我乡以魔芋、烤烟、核桃、畜牧四大产业为支撑,但有极少产业(核桃),发展已成规模,可是经济价值一度下滑,建议乡人民政府积极研究对策,让核桃种植户获得更大效益。

后续产业发展不足,是我乡产业发展的一大短板,建议乡人民政府多规划布局新兴产业,高起点准定位,确保产业有新支撑,增加群众收入。

三、关于加推进农村各项基础设施的建议

1.加快推进农村“亮化工程”解决重点示范村组安装路灯的建议。

2加大村组公路建设,以片区连村规划有序推进。

四、关于加快集镇排污治理系统的规划实施的建议

现集镇进入快速健康有序发展,污水整治迫在眉睫,建议加快集镇排污治理系统的规划实施。

五、关于争取实施硬化小黑箐至阿法丫口中村公路的建议

小黑箐至阿法丫口中村公路里程5.6公里,系碧鸡村委会辖区,涉及受益5个村小组,有农户84户417人,由于山高坡陡,又是土路,导致晴通雨阻,给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带来极大不便和困难,且全乡公墓建设在该公路涉及的村民小组荒地上,公墓建设初期,由于公墓下方是四个村民小组的水源点,群众意见非常大,当时还发生了上访问题,但经过乡党委政府、村委会多次做工作,特别是经当时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原则同意下步实施全乡基础设施道路硬化项目时优先考虑该道路的硬化实施的答复,最终公墓建设得以顺利实施,为了下一步尽量减少干群矛盾和消除群众上访问题带来的影响,先提出尽快争取实施该路段硬化建设的建议。

六、关于帮助扶持碧鸡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的意见

村集体经济发展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是村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但由于碧鸡村除村委会集体办公用房外无集体资产,更无村集体资金资源,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村集体经济空壳已经成为制约我村各项事业发展的首要问题。

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村级组织实力和活力。提升我村为民办实事能力,给村“两委”召开会议研究,决定种植魔芋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经过盘点村级账上已无可用资金,村“三委”为落实好村集体经济发展。发动村“三委”成员筹村集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但由于村级员工工资低,家庭也困难,仅筹集1.5万元,与所需村集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相差甚远,严重不足,完成乡党委下达的年完成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上任务有很大困难,所以,希望党委政府能够协调解决村集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来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七、关于教育、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的建议

1教育教学方面

杞岔拉民族小学有学生60多人,学校无餐厅,学生就餐在校内野地风吹日晒,建议给予完善就餐场所。

2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关于建设杞岔拉丫鸡家三个小组文化活动室一所的建议

3乡村振兴方面

关于“农村村容村貌,秀美山川”的建议。

八、关于2017年易地扶贫项目工程资金的建议

2017的年易地扶贫项水利工程项目,目前工程已建设好,项目验收合格,但工程款资金还未结清,请给予尽快兑付资金。

九、关于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建议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杜绝村民小组内乱贴广告现象,建议由乡政府统一制作公示栏或宣传栏,发放到各村小组,进一步规范村居环境,美化村庄。

十、关于脱贫攻坚村级奖励资金的建议

大益鸡村委会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认真做好各项工作,按时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但每个村委会都有脱贫攻坚村级奖励资金,8个村委会在2019年兑付奖励资金。大益鸡村委会目前为止还没有脱贫攻坚村级奖励资金,请乡党委政府给予落实脱贫攻坚村级奖励资金。

十一、关于蚕豆田瓦窑箐坝小(一)型水库改扩建及提水工程的建议

蚕豆田村委会境内因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匮乏,现九台山,大村、小村、咪的么、小白田、水田、拔刀岭、哈拉箐、石头桃等9个村民小组131户667人季节性缺水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为保障村民饮水,建议乡人民政府给予改扩建瓦窑箐坝为小(一)型水库,同时建设250米扬程泵站一做,铺设管道20公里,彻底解决蚕豆田村委会季节性缺水的问题。

十二、关于蚕豆田村委会马龙河、旧村、陈家三条村组公路主干道硬化纳入大过口乡十四五规划的建议

蚕豆田村委会因山高箐深坡陡等自然因素,现全村一条硬化路都没有,村组公路状况非常差,要致富,先修路,根据蚕豆田村的实际,建议将水沟丫口—中排—上排—刘家—新村—马龙河村组公路11公里,水沟丫口—瓦房—团山—旧村村组公路5公里,县长坟—磨盘山—陈家村组公路5公里共三条村组,三条主干道列入《大过口乡第十四个五年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