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7-/2020-1106001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8-01-22
发布机构: 楚雄市大过口乡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大过口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大过口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8-01-22
字体:[    ]

《大过口乡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大过口乡人民政府负责编制。《报告》由概述、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七个部分组成,涉及数据统计时间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20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大过口乡人民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7年,大过口乡认真执行《条例》规定,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和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普及延伸和纵深发展。

(一)把握重点,巩固成果

根据《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将编制、公布及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思想及基本原则,认真修正、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面梳理各类信息,规范化、系统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公开发布。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健全工作机制,深化电子政务建设,完善信息管理,突出政务公开重点,规范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进一步巩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果。

(二)强化学习,提高认识

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学习,认真领会实质,严格把握要求,增强乡信息办成员及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

(三)拓宽渠道,加强宣传

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以政务信息网络平台和政府院内政务公开宣传栏为载体,现代方法与传统方法相结合,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5条。其中:“新闻动态”信息102条,占总体百分比为19.1%;“政务信息”信息123条,占总体百分比为22.9%;“党建园地”信息66条,占总体百分比为12.3%;“经济建设”信息50条,占总体百分比为9.3%;“为民服务”26条,占总体百分比为4.9%;“名优特产”信息20条,占总体百分比为3.7%;“三农服务”信息43条,占总体百分比为8%;“村镇建设”信息20条,占总体百分比为3.7%;“相关下载”信息17条,占总体百分比为3.2%;“通知公告”信息60条,占总体百分比为11.2%;“机构设置”信息8条,占总体百分比为1.7%。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其中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申请0件;通过传真提交申请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申请0件;通过“大过口乡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交网上申请0件;通过信函提交申请0件;通过其他形式提交申请0件。

四 、咨询情况

全年累计接受群众咨询0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0次;当面咨询接待0次;网上咨询0次。

五、举报、投诉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处理情况

全年累计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举报0起;投诉0起;行政复议0起;行政诉讼0起。

六、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存在问题

1、乡政府日常事务繁杂,人员紧缺,工作人员身兼多职,工作中难免分身乏术、顾此失彼。

2、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工作,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此认知尚浅。

3、乡镇基础设施较落后,互联网未覆盖全乡,农村群众缺乏计算机网络知识等客观因素致使乡政府政务信息门户网站利用率不高。

4、政务公开宣传范围局限,收效甚浅。适合村、组农村群众查阅政府信息的形式较少。

5、部分信息公布不够及时、更新较慢。信息数量、质量亟待提升。

(二)整改措施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大过口乡人民政府将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扩展宣传范围,深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宣传报道,引导群众主动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3、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抓好领导干部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驾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规范培训,全面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4、加大政府信息采集和发布力度,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

5、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因地制宜选取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6、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保证及时更新、上传全面、准确、优质的政府信息。

                                                                                                                                大过口乡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