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6-/2021-1027001 信息分类: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 2022-11-15
发布机构: 楚雄市中山镇 生成日期: 2022-11-15
称: 中共中山镇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山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的通知
号: 镇党通〔2022〕30号

中共中山镇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山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2-11-15
字体:[    ]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切实提高全镇党委领导干部政治理论素质、执政能力和政策水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增强党性观念,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根据上级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目的。

第二章 组织与职责

第三条 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要由领导班子成员组成。根据工作需要,可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请有关中心(站所)、村负责同志列席。

第四条 镇党委书记担任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是第一责任人,主要职责是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学习研讨、进行学习讲评、督促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习、指导完善学习制度、对学习成果转化提出要求等。书记不能参加学习时,由第一副组长(镇人民政府镇长担任)代行职责。镇党委宣传委员是理论学习中心组直接负责人,主要职责是配合书记做好学习组织工作。镇领导成员应自觉遵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积极参加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至少集中学习1次,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8次。

第五条 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应当配备学习秘书。党政办、组织办工作人员要协助学习秘书共同做好学习服务工作。

第三章 学习内容、形式与要求

第六条 学习的主要内容:

(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

(二)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

(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

(四)国家法律法规。

(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六)党的历史、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

(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外交、民族、宗教等方面知识。

(八)改革发展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九)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精神、文件、领导讲话;

(十)安全监管方面的政策法规以及业务知识。同时,结合实际开展形势任务教育。

(十一)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

第七条 学习方式:

1.集中学习研讨。将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把重点发言和集中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适当组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

2.个人自学。中心组成员应当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结合工作需要和本人实际,明确学习重点,研读必要书目。

3.专题调研。中心组成员应当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应当积极参加学习讲座、读书会、报告会等学习活动,充分利用“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学习平台开展学习,拓展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效果。

第八条 学习要求:

1.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把理论学习与统一思想、驾驭全局,进行科学决策、改造主观世界紧密结合起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学以致用,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执政能力;

2.严格学习纪律。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专设签到本,由个人签到,不得代签;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需事先向党委主要负责人请假。

3.开展调查研究,撰写理论文章。中心组成员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专题调研活动,完成撰写学习体会、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1—2篇。

4.中心组成员要确保完成学习篇目和内容,认真记写学习笔记,要统一使用党委下发的自学笔记本和集中学习记录本,以备调阅、考核。

第四章 学习管理、考核与问责

第九条 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年初按照党中央和省、州、市的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年度学习计划由镇党委审定后施行,并报送市委宣传部备案。

第十条 在民主生活会和年终述职述廉中,每个中心组成员要汇报和检查自己的学习情况。将理论学习特别是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依据之一。

 

中共中山镇委员会

2022年11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