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6-/2021-0707002 信息分类: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 2022-05-02
发布机构: 楚雄市中山镇 生成日期: 2022-05-02
称: 中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山镇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号: 中政通〔2022〕14号

中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山镇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2-05-02
字体:[    ]

为认真做好全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以及州人民政府发布的《楚雄彝族自治州地质灾害防治办法》等相关规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我镇地质灾害发生情况

全镇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8个,均为一般监测隐患点,分布在5个村委会,威胁着122户、521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年初已及时落实了监测人员16人并实施有效监测。一年来,由于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被列入监测的8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虽然不同程度出现灾情和险情,但未发生人员伤亡。

二、地质灾害防治的重点、对象及范围

(一)需要列为一般防范和监测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共有8个。其防范的对象和范围是:

1、中山镇大自雄村委会嘎子碑小组地质灾害点

2、中山镇蚂蚁村委会小安郎村小组岔箐地质灾害点

3、中山镇普掌村委会麦地心村小组地质灾害点

4、中山镇务阻村委会平掌子小组地质灾害点

5、中山镇普掌村委会大吉达小组地质灾害点

6、中山镇务阻村委会上茶花林村民小组滑坡

7、中山镇酒房村委会山头村民小组滑坡

8、中山镇酒房村委会山边村民小组滑坡

(二)工程建设项目可能引起的地质灾害区域

1、矿产资源开采(探矿)中的铅锌矿山、煤炭矿山、砂石场可能引发的滑坡、泥石流。

2、镇村组公路洼洒路面硬化建设,红丹箐水库建设等在建项目可能引起的滑坡泥石流。

三、地质灾害防范期

根据地质灾害产生的原因,结合我镇实际,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定为5月1日至10月30日,如特殊情况需要延长重点防范期,则另行通知。

四、地质灾害防灾减灾总体要求和措施

今年我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宣传贯彻执行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继续落实“以预防滑坡泥石流为主,以预测预报为主,以灾前避让为主”的方针和“防治结合、专兼结合,单项治理与综合治理结合,重点建设规划与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相结合”的原则,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群测群防网络体系建设,用科学的方法,努力提高地质灾害监测预报水平,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主要措施是:

(一)明确责任,增强责任意识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也是各级人民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因此,镇人民政府对辖区重点灾害隐患点和重点防范期要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准备。

中山镇人民政府对辖区的地质灾害防灾工作负总责。

镇人民政府挂村联系领导和各村委会书记、主任是辖区内地质灾害防治的第一责任人。

中山国土资源所是业务指导责任单位,具体工作职责要落实到个人,落实到具体灾害点或重点防范地段。

(二)突出工作重点,加强群测群防网络建设

按照“以人为本、群专结合”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三为主”、“四结合”的方针,对已存在的灾害点早作排查监测,对相关人员进行必要的常识培训。各村委会要及时成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要将各村民小组长纳入领导小组成员中,认真抓好培训。同时,不断完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体系建设,确保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的顺利开展。

(三)认真完善落实各项制度

要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汛期值班制度、灾情速报制度、险情巡查制度、“两卡”发放制度、灾害应急调查制度,并认真抓紧督促和落实,使其充分发挥好作用。汛期要有专人昼夜值班,值班时间定为每年的5月1日至10月30日(如有变动,另行通知)。值班电话要向社会公布。

(四)加强协调配合,积极组织抢险救灾

一旦有地质灾害灾(险)情发生,灾情就是命令,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加强协调,尽快组织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能,进行抢险救灾,各相关部门要互相配合,努力降低地质灾害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

国土资源所做好地质灾害监测及预警、预报工作措施的落实,及时向镇人民政府提出防灾减灾措施、建议,向群众做好防灾知识的宣传和疏导群众工作,同时要开展对灾害点的调查、监测,并按时限要求上报。

交通、电力、通讯部门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灾区道路、供电、通讯的畅通。

水利部门要确保灾区水利设施的安全,及时主动提供灾区气象预报。

卫生部门做好伤员救治和卫生防疫工作。

民政部门做好灾区群众的安置工作。

公安部门做好维护灾区社会稳定工作。

在建项目工程及探矿企业要事先做好灾害防范工作。

(五)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防灾减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各村委会、各有关职能部门,要采取有效的宣传方式,加强对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参与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各村委会要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汛期至少开展两次以上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援预案的演练,让当地群众熟悉并掌握防灾避险的预警信号、避险路线以及避灾地点等逃生常识,确保灾情发生时,群众能迅速有序转移避险,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同时利用冬春季节,组织农村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开展生产自救,对威胁群众生命财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实施疏通排水、削坡减载、砌挡墙加固、植树种草等进行治理,改善环境,以降低地质灾害发生危险程度。对危险性较大,而又无法治理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各村委会、有关职能部门应及早组织、动员受威胁群众尽快搬迁避让;以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六)加大资金投入,扩大灾害治理范围

积极争取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不断扩大地质灾害治理范围。对隐患较大的地质灾害点积极争取治理项目立项治理,并动员群众投工投劳,采取工程治理和生态治理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综合治理,逐步完善生态环境。有效地预防地质灾害的发生。

 

中山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