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6-/2021-0422009 信息分类: 乡村振兴信息
发文日期: 2021-11-09
发布机构: 楚雄市中山镇 生成日期:
称: 中山镇“找问题、补短板”扎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号:

中山镇“找问题、补短板”扎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发表时间:2021-11-09
字体:[    ]

中山镇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镇发展头等大事、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目标导向、政策导向和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举全镇之力、集全民之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洒巴苴贫困行政村整村脱贫出列,全镇142户540人脱贫出列的年度目标可如期实现。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严格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抓扶贫、“双组长”负责制,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委副书记和一名副镇长同时分管脱贫攻坚工作;成立了大自雄、洒巴苴2个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指挥部及7个工作组,由党委书记、镇长分别担任两个贫困村的指挥长,班子成员分别担任两个村的副指挥长及工作组长,各村有一名副镇长及15名工作队员长期驻村抓脱贫。认真落实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长效工作机制,抽调19名干部职工与州、市下派的14名工作队员组成11支驻村扶贫工作队伍,长期驻扎在11个村委会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州、市、镇包保干部与7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一帮一”、“一帮几”的帮扶对子,认真落实包保责任,实现帮扶全覆盖。及时调整充实脱贫攻坚办公室工作人员,成立脱贫攻坚作战室12个,印发各种宣传资料12000余份,喷贴各类标语800余条,脱贫攻坚氛围不断浓郁,大扶贫工作格局逐渐形成。

二是全力抓好洒巴苴、大自雄2个贫困村整村规划项目推进。聚焦贫困户“六有”、贫困村“九有”工作目标为重点,以问题和短板为导向,进一步压实责任、倒排工期,全力抓好项目推进。2017年,洒巴苴整村推进项目已完成投资计划的95%,到位扶贫专项资金199.68万元,已完成镇村公路硬化、村组公路扩修、村内户外道路硬化、村卫生室、村文化活动室、电力提升改造和垃圾池建设。大自雄整村推进项目已完成投资计划的80%,到位扶贫专项资金380.8万元。已完成村组道路公路扩修、党员文化活动室、村卫生室、村文化室、电力改造等项目,24个小组村内户外道路硬化即将全面完成。

三是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C、D级危房改造345户(含修善加固42户),现已全部竣工入住。

四是深入开展“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工作。对全镇5户24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建房进行整改,并对档外贫困人口进行全面摸查。

五是及时发放贫困户产业到户贷款。发放贫困户产业到户贷款138户550万元,户均贷款3.98万元,贫困户占比100%。

六是抓好贫困户动态管理。按政策要求,扎实开展了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 2017年6-8月全镇共识别新纳入漏评户27户105人、正常退出户7户29人;11-12月共识别新纳入户1户4人、返贫户1户4人、达标退出142户540人。

七是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充分听取贫困户种养殖计划需求,结合各家各户实际,制定了《中山镇产业扶贫实施方案》,按照户均5000元标准,对2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帮扶132万元,共发放生猪303头、牛136头、羊266只、鸡2150只、圈舍改造760平方米。各挂包单位也积极筹措资金50万元,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产业扶持,通过产业发展进一步增强贫困户致富信心和“造血”功能,实现育产业“换穷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