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6-/2021-0324010 信息分类: 就业创业信息
发文日期: 2023-03-28
发布机构: 楚雄市中山镇 生成日期:
称: 中山镇多措并举 抓实就业服务工作
号:

中山镇多措并举 抓实就业服务工作

发表时间:2023-03-28
字体:[    ]

面对当前农产品价格下滑,农村经济发展困难等不利因素,中山镇紧紧抓住春节务工人员返乡和用工单位人员紧缺的有利时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就业创业,强化领导,细化措施,全力推进就业服务工作。

——压实责任抓就业。把就业工作作为民生之本,细化分解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上下联动、人人参与抓就业的工作格局。全面压实村联系领导、工作队包村责任、村干部包片责任、党小组长、村小组长沟通联系群众责任、党员、能人、致富带头人带动责任和挂包干部、驻村队员结对帮扶责任。实行一对一、一对几包保方式,深入分析村情户情,积极联系岗位,做好服务协调。

——宣传引导抓就业。通过村组微信群、云岭先锋信息平台等途径,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就业扶贫政策和劳动者权益保障等法律法规,引导群众转变就业观念,拓宽就业视野。及时发布各类企业招聘信息,累计发送用工信息1200余条。同时,及时向群众提供及时准确的疫情防控信息,让广大群众打消顾虑,使他们出得去、能上岗、有收入。

——摸清底数抓就业。深入开展农村劳动力调查,建立劳动力资源台账,通过镇、村、组三级联动,对辖区内富余劳动力、务工返乡人员、有意向外出务工人员、已经外出务工人员进行网格式排查,摸清劳动力资源底数,根据就业意愿,及时、准确推送招聘信息。截至目前,全镇共摸排出农村富余劳动力5783人,有外出就业意向1516人,组织外出务工175人。通过劳动力调查,进一步掌握了全镇群众就业意愿、技能特长,为下一步分批次输送就业人员打下了坚实基础。

——突出重点抓就业。紧盯全镇764户脱贫户巩固提升、33户边缘户、60户监测户帮扶和特困户、低保户、残疾户家庭等对象,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本着远近结合,长短结合,量体裁衣的原则,力争每户特殊户实现一人稳定就业,确保贫困群众有持续稳定的经济来源,巩固脱贫成效,实现精准、稳定、可持续脱贫。

——强化对接抓就业。加强与市人力资源部门、劳务派遣公司、各地用工企业的联系对接,积极收集各类就业用工信息,进一步畅通镇村组户信息互通共享机制,明确业务信息员,及时、准确收集整理就业数据,真正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严防疫情抓就业。中山镇在抓好外出务工人群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把疫情防控、禁毒防艾工作与健康随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及时了解就业人员的健康状况,简化程序填报个人健康申报表,为个人、家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多一层防护屏障,为返岗就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