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6-/2020-1106002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9-02-26
发布机构: 楚雄市中山镇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中山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中山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9-02-26
字体:[    ]

按照《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文件精神及要求,中山镇不断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督促检查,落实工作责任,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落实情况

中山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召开班子会议就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组织干部职工对《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文件进行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明确了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内容、重点、要点、程序,主动把思想统一到了上级相关工作要求上来,为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认识基础。

二、政府信息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调整充实了中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镇人民政府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党政办、便民服务中心等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及工作要求,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部门站所协同配合、措施具体、目标明确。

二是健全组织机构。在党政办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由党政办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开展,并从党政办抽调人员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做到了信息公开工作有领导分管、平时有人落实。

三是建立工作制度。建立了《中山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中山镇机关事业单位文书档案管理制度》、《中山镇机关事业单位保密工作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部门、站所的日常业务工作范畴,随时开展、及时落实,切实做到政府信息公开有制度可依、按制度办事。

四是加强经费保障。为及时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及时召开班子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同时制定定期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制度,并每半年班子会议专题听取一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强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五是强化监督审查。按照《中山镇机关事业单位保密工作制度》的相关规定,依照“谁公开谁审查”和“谁公开谁负责”的主体责任原则,“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网络信息保密原则和“未经保密审查不发布”的保密审核原则,加强对每条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规范每条信息的采集、审核、发布程序。

三、政务公开情况

一是拓宽公开渠道,为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辐射范围,在中山镇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3条。二是丰富公开形式,结合中山镇实际情况,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更贴近群众、更方便群众了解政府工作情况,利用 11个村委会的6块信息公开栏和政府大院的16块信息公开栏公开发布信息。三是开辟公开平台,结合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群众多、人流量大、群众查阅方便的特点,在镇便民服务大厅设置了公开专栏,对良种补贴、生态公益林补贴、农村低保、养老保险、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等相关资金发放情况进行及时公开,主动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进一步拓宽公开领域,拓展公开渠道,以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主题,加大对群众关注的行政审批、项目建设、社会保障、“三公”经费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一是政策公开情况,结合今年来脱贫攻坚、危房改造等群众关注度高的相关热点事项,实行镇、村两级共同公开。对贫困户产业帮扶政策、危房改造政策、补助对象等相关内容,镇村两级在村委会、镇政府大门口宣传栏进行同时公开,全年公开相关信息67条。二是重大项目及财政资金公开情况,公开政府预算1条。

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8年,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办信息中心等上级相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中山镇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还存在公开不主动、不及时等消极思想,思想观念有待进一步转变;二是部分镇、村干部工作能力、业务水平还不能完全满足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不够;三是公开渠道单一、公开方式简单等问题短时间内无法有效解决,信息公开的覆盖面需要进一步拓宽。

在下步工作中,中山镇将严格按照上级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一是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切实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提高到上级的相关要求上来,加大对相关人员的工作业务和信息公开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二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从组织领导、经费投入、人员机构等方面对信息公开工作给予全方位保障,不断开辟网络、微信、短信等新的公开平台,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覆盖面、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三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按照上级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能公开定公开,并加强对公开内容的审查,严格执行保密规定。

中山镇人民政府

201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