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5-/2021-1009001 信息分类: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 2021-10-02
发布机构: 楚雄市新村镇 生成日期: 2021-10-02
称: 新村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国庆节、COP15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号:

新村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国庆节、COP15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10-02
字体:[    ]

各村委会、办公室、中心(站所):

2021年国庆节期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以下简称COP15)第一阶段会议将于10月11日至15日在昆明举行,根据《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楚雄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做好COP15期间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加强国庆节、COP5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切实做好我镇国庆节、COP15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全力落实各项责任措施,确保我镇国庆节、COP15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9月24日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各村委会、相关站所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全镇国庆节、COP15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筑牢森林草原火灾防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之“弦”,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统筹安排、落实责任、强化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责任措施落地生根。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积极行动起来,严把“预防”关,切实将国庆节、COP15期间森林草原火灾安全防范宣传教育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利用现有载体,迅速掀起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高潮,大力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进机关、入课堂,进村入户,遍布城乡和村里村外,不留盲区死角,做到全覆盖,营造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浓厚氛围,增强广大干部群众防火意识和法律意识,使“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深入人心。

三、严查严控,管住火源。要认真加强国庆节、COP15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形势研判。各乡村委会、各有关部门要整合各方资源、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采取网格化措施,组织人员力量对辖区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进行大排查、大整改、大落实,要严格落实野外火源管控五个百分之百制度,认真开展巡山护林检查,严控入山人员,严管野外火源,特别是城镇近山面山、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国有林场等重点区域的管控,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四、压实责任,确保安全。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制度,切实把“三线、四个责任人”、五个“关键人”责任和林木、林地经营单位和个人防火制度落到实处,加强“五种人”等特殊群体一对一责任落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责任措施到位、投入保障到位、应急处置到位、督查整改到位,努力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措施体系,逐层逐级落实责任,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

五、加强值守,快速响应。要高度防备,因险设防、因策施动,随时做好应急准备。全镇所有防灭火指挥机构要严格执行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一旦发生火情,快速反应,迅速出击,科学处置。要严格火情信息统一、归口逐级上报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制度。做到时刻保持政令、信息通畅,报送及时、准确、有效,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六、强化督查,严肃追责。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挂点联系村委会国庆节、COP15期间的防灭火工作督导,要紧盯村、组的防灭火措施落实,强化跟踪问效,坚决避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无人抓、无人管的被动局面。做到问题早发现、隐患早整改、措施早到位、责任早落实,确保上下贯通、步调一致,执行有力。对因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不实、措施不力,整治不严、反应迟缓,导致发生火情火灾的,将依纪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新村镇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