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5-/2020-1106001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8-03-13
发布机构: 楚雄市新村镇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新村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新村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8-03-13
字体:[    ]

新村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考核材料上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新村镇高度重视,落实专人对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现将新村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我镇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要求,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2017年,全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7条,全年未接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0条,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全年未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或行政复议。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是紧贴公众需求和社会关切,主动开展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改善群众公开体验,及时回应群众关注热点。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严格按照《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一是加强预期引导。及时收集舆情并研判,针对涉及我镇经济发展的误导和不实信息,及时引导纠正,解疑释惑,澄清事实。按月、按季公开经济运行情况,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公开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三是推进重大项目信息公开。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重点工程项目进展、建设等信息。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一是及时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深化政府权责清单公开工作,及时公开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性文件的修改、废止、失效情况,以清单管理推动简政放权,各类清单都及时向社会公开。二是强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信息的编制和公开。三是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农村土地承包信息以及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政策措施,按要求公开政府预决算。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一是推进脱贫攻坚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着力公开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加大社会扶贫、救助信息公开。二是积极配合协助上级部门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加大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进展的公开,及时发布“河长制”工作文件等信息。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一是推进教育卫生计生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高等教育、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等发面信息。推行卫生计生重大民生决策公开。养老服务项目进展情况、老年人口和老龄事业发展情况。二是推进食品药品领域信息公开。通过宣传教育、部门协作、深化改革、社会监督等多种渠道,建立起“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全社会参与”的共建共治格局,实现了食品药品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监督、人人受益,人民群众对全镇食品药品安全满意度不断提升。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做好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重大安全隐患排查信息,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和企业所有安全生产有关信息,加强非煤矿山、砂石厂、地质灾害隐患点监管排查,及时发布监管监察信息,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一是严格按照《中共新村镇委员会 新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全镇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强化重大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重点围绕公路、水利、电网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工程,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信息的公开。二是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依法全文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有关办理复文,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落实,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落实好分管领导带头解读分管领域政策文件,着重解读好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等,做到解读正确、通俗易懂,广大群众明白政策。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做好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信息收集、上报工作,做到信息准确、上报及时、处置果断有效。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运维。明确由镇党政办公室负责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管理,进一步提高政府网站建设和运维管理水平,根据市人民政府要求,我镇门户网站新闻动态栏目半月内更新不少于10条,乡镇概况、政务信息、党建园地、经济建设、为民服务、名优特产、三农服务、村镇建设、相关下载栏目2周内更新不少于2条,通知公告栏目3月内有更新。加强政府热线电话管理,推进政府服务热线资源整合,积极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要求,96128政务服务查询热线全面畅通。四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统筹指导。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组织领导,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配强人员力量,积极组织参加业务培训,督促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五是依法依规范申请公开工作。我镇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通过开设现场、网络、信函、电话等多种受理、答复渠道,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受理渠道,规范公开程序,进一步保障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方法

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在更新总量、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基础性工作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职能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政务公开更新不够及时,部分办事程序更改后没及时更新在公开栏上,名优特产、三农服务等栏目内容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政务公开人员变动较快。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变动过于频繁,工作交接中欠缺沟通,严重削弱了政务公开队伍的稳定性,信息公开工作缺乏延续性,同时部分信息员业务能力不足,信息采集、撰写能力有待提高。

在下步工作中我镇将持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二是进一步加强领导,不断加大政务公开更新力度。进一步落实工作目标,坚持每月一次领导督查,力求更新的政务公开信息做到准确、及时、完整。三是挖掘信息资源,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内容。坚持把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推进依法行政进程。四是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做文章,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打造一流公开平台。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政府信息网络化管理水平;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不断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提升对外宣传、接受社会监督的能力,努力打造“阳光政府”“服务型政府”。五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六是完善考评奖惩机制。继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价、奖惩机制,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新村镇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