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4-/2021-1013002 信息分类: 公共文化服务
发文日期: 2021-10-27
发布机构: 楚雄市大地基乡 生成日期:
称: 大地基乡红卫桥村坚持党建引领 “五抓”打造省级文明村
号:

大地基乡红卫桥村坚持党建引领 “五抓”打造省级文明村

发表时间:2021-10-27
字体:[    ]

文明村的创建是大地基乡红卫桥村委会党总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抓手,近年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省级文明村创建为目标,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基础,以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带头致富为重点,以各种创建活动为载体,以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抓手,推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全力打造省级文明村建设。

一是抓学习强党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七一”重要讲话,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使全村党员和群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同时按照新时代“六个好”村党组织、“六个有”村党组织书记和“六个带头”农村党员队伍建设要求,配齐建强村党组织,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抓脱贫攻坚巩固拓展。全村建档立卡户97户393人,2016年全部脱贫,2017年行政村出列。2021年开展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易致贫返贫人员等农村低收入人口进行全覆盖走访监测;积极参与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平台、三机制”,配合做好有返贫和致贫风险人口的帮扶救助工作。

三是抓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促强村富民。投资1400万元建成云投大桥、闪片房桥和邑舍河桥;投资130万元建成马龙河高效节水滴灌项目,覆盖土地面积300余亩;投资870万元建设塔本、大山、马鹿塘、多依树小组村组公路硬化18.8公里;投资960万元实施邑舍河436亩土地复垦水田项目;投资80万元对村委会集镇及部分农户的电网实施改造;投资100万元建成巴拉际民族团结示范村等。全村改造危旧房43户,拆除重建10户,易地搬迁6户,修缮加固33户。产业发展方面,在村委会示范基地种植热带水果150亩,在巴拉际小组示范种植芒果基地300亩,在牛火塘小组示范种植美国山核桃200亩,在多依树小组示范种植沃柑20亩,在马鹿塘小组示范种植葡萄15亩,在马龙河沿河示范种植芭蕉、竹子200亩,在14个小组种植反季玉米、瓜、豆、西红柿等蔬菜500亩。促进村组经济快速发展。

四是抓治理水平提升振兴乡村。投资18万元建设村集镇公厕2个;投资3万建设14个小组垃圾池,投资2万元建设14个村民小组文化宣传栏,建设水冲式无害化厕所205户,投资9万元建设马龙河沿岸5公里凤凰花大道;投资5万元建2公里榕树大道;打造马龙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带,实施村组绿化、美化、亮化及巴拉际彝族村寨建设项目,提升人居环境,积极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认真落实乡村振兴系列工作开展。

五是抓文明创建引领新风尚。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对村民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村民正确处理集体、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广泛宣传公民道德基本规范“二十字”方针,加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教育,提倡红白喜事节约和移风易俗的社会主义风尚;开展文明户创评活动,将五好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的创评工作与平安创建相结合,增强群众荣辱观、树立文明新风意识,自觉规范自身的行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常抓不懈,积极采取措施,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举办民族民间节日活动,开展宣传教育,促使民族团结深入人心,民族关系和谐稳定。充分发挥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性,将文明和谐、邻里相助、移风易俗、诚信友善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融入对村民的教育管理,推行“一约四会”红黑榜制度,引导村民在公益事业、环境卫生、道德规范、勤俭节约上达成统一约定,加快文明新风尚的形成。

通过近几年不懈的努力,红卫桥村委会2017年至2019年被评为楚雄市文明村;2020年被评为楚雄市“威楚先锋村”、被评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村、被楚雄市评为热带水果种植示范党员实训基地;2021年被评为楚雄州文明村镇,现已申报“省级文明村”创建,为全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