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3-/2021-1031004 信息分类: 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发文日期: 2022-04-05
发布机构: 楚雄市紫溪镇 生成日期: 2022-04-05
称: 紫溪镇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
号:

紫溪镇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方案

发表时间:2022-04-05
字体:[    ]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点任务之一,为了进一步规范紫溪镇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着力解决行政执法活动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营造促进全镇经济发展的良好法制环境,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现就全镇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一)工作目标。应本着尚学守法、严守规矩、务实创新、勇于担当的工作理念和实施好州委“1133”战略和市委“产业作支撑、城市出形象、民生有保障、基础更牢固”的决策部署,明晰工作程序,编制规范化流程图,确保各项工作都能依规矩按程序开展。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权限意识、程序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将行政执法与监督、指导、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执法体制。

(二)工作要求。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三定方案,在明确各部门职责的基础上,以界定的岗位责任制为载体,将执法职责合理分解到每一个岗位,明确每个岗位的责任。依据按部门的职能建立职权目录、工作流程,明确建立每个岗位的职责;明确行政执法法律依据,界定法定执法职能,确定具体执法机构和执法岗位,明确行政执法职权、执法程序和执法责任,做到行政执法依据充分、责任落实、程序规范、要求具体、期限明确、制度完备,确保法律、法规、规章的正确实施,切实维护国家的根本利益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具体措施

(一)健全执法责任制

各部门要根据自身职能进一步健全其内设行政执法机构及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责任制确定应当承担责任的种类和内容、明确执法岗位的具体执法责任。

(二)明确执法主体

各部门要根据执法依据,分解执法职权,把其执行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确认等行政执法职权,依法分解到执法岗位。要科学分配执法职权,坚持科学合理、理顺关系、相互配合、高效运转的原则,要以事定岗,以法定职。

(三)公示公开制度

应在权力清单所明确的范围内开展行政执法活动规范执法权力流程。采取有效方式向社会公示执法主体、执法内容、执法依据、职责权限、具体时限及责任追究、监督方式等,应按有关规定程序进行公开、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各部门作出重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决定前,应当按照程序进行法制审核,由政策法规科对执法决定的合法性、适当性进行审核,提出书面处理意见。未经法制机构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不得作出重大执法决定。

(五)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

各执法单位要主动研究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的概念、范围,明确执法全过程记录内容、程序和要求。在行政执法的立案、调查取证、作出执法决定等主要环节,采取文字记录即通过案卷制作记录行政执法的全过程,动态记录即通过执法记录仪、照相机、摄像机等执法记录设备的方式,形成录像、录音、照片等声像资料,对日常巡查、调查取证、询问当事人、文书送达、行政听证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

(六)案卷评审制度

建立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案件目录,梳理汇总行政执法案件办理信息各部门的行政执法工作情况,应根据执法时间、执法内容、执法对象、工作人员等建立详细登记记录。年底将登记记录汇总上报市法制办。

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分两次进行。上半年,将结合两法衔接专项工作对各部门的执法案件进行抽查;下半年,将抽调各部门的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案件进行交叉评查。对案件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各部门要进行认真的整改。通过执法案件评查,切实提高执法质量。

(七)建立回访制度

要建立行政执法回访制度,对行政执法相对人进行回访。通过回访,了解执法工作人员履职履责、行政效能、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要建立回访登记记录(含回访制度、行政执法相对人基本情况、回访情况、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等),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

三、工作要求

)加强统筹协调

推行三项制度要与“放管服”改革、“双随机、一公开”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权力责任清单、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政务服务平台等,统筹协调推进三项制度。

()鼓励探索创新

推行三项制度要与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行政执法监督等工作相结合,因地制宜,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积极探索多种模式,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形成不同领城、不同层级、不同类别、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加大督查力度

加大对执法的监督力度,定时或不定时检查执法部门各项登记记录,认真受理对执法的投诉。对投诉问题经查证属实,被投诉单位或个人确实存在违法违纪行为,给投诉人造成一定经济损失或不良社会影响的,将依法依规查处或交被投诉人所在单位依法依规查处。对各部门因投诉而实施打击报复或恶意伤害行为的,依法依规依纪查处,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对有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的执法人员,根据相关条例给予行政和纪律处分。

)严格责任追究

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专项工作列入全局年度综合绩效评估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建立日常考核与年终绩效评估相结合的制度,通过内部与外部、检查与自查相结合,对行政执法工作进行评议考核。对因责任不明、工作不力导致未完成工作任务的,或因工作失职造成严重后果、恶劣影响的,将按照目标考核办法的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