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3-/2021-0130004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21-01-22
发布机构: 楚雄市紫溪镇 生成日期: 2021-01-30
称: 楚雄市紫溪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紫溪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21-01-22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现将2020年度紫溪镇政务公开年报予以公布。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涉及数据统计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紫溪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楚雄市紫溪镇大石铺49号,邮编:675000,电话:0878—3876002)。

一、总体情况

紫溪镇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州、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依法办事,以便民、透明、廉洁、高效为目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一)加强组织领导。紫溪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站所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书记具体负责、所有站所负责人和村(社区)抓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根据各站所职能职责,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和“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负责各自站所公开事项的梳理、材料收集、报审、公开等工作。

(二)完善公开制度。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台账,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由镇政府统筹组织编制《紫溪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紫溪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紫溪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文件,切实为全镇政务公开工作高位开展提供强有力指引。二是建立健全保密审查机制,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坚持“先审核、后公开”和“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由相关的站所、分管领导等逐级审核把关后方可公开,从源头上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和保密,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三)规范公开内容。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精确规划、标准建设,及时准确公布相关政府信息,通过楚雄市政府门户网站紫溪镇栏目及时发布相关通知公告及信息,定期更新工作动态和便民信息,公开我镇的机构职责、机构设置和领导成员信息,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按照楚雄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制定《紫溪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财政预算决算、食品安全信息、公共文化服务、民政 信息公开、扶贫工作信息、就业创业信息”等重点领域公开事项的决算、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

(四)完善硬件设施。按照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在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政务公开查询设备摆放点,确保了电源、网络畅通,待触摸式查询设备配备后,即可对外开放镇政府网站“五公开”内容;同时设置政务公开资料索取点,放置政务公开信息资料(惠民政策、办事流程),便于群众查询、获取。

(五)规范档案材料。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按照“先审核、后发布”的原则,从信息发布更新、信息采集、编辑到报送发布,严格审核把关,提高信息质量。同时,根据公开信息内容做好分块归档工作,购买建立了政务公开专用档案柜,规范建立了各领域公开信息档案。

(六)严格网站管理。全面加强政务网站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认真履行对政府网站监管责任,严格按照要求更新网站信息。坚持每天“读网”制度,做好日常监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2020年,紫溪镇主动公开政务文件及信息180条。其中,政务公开信息制度1条,政务公开指南1条,政务公开年报1条,政府文件16条,政府工作报告1条,组织机构1条,概况信息1条,人大代表建议3条,部门预决算2条,食品安全信息14条,文化信息公开13条,民政信息11条,扶贫工作信息15条,就业创业信息15条,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我镇办事流程和工作动态。党政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办理工作,截至12月,共受理转办件23件,办理回复群众满意度达100%。2020年,紫溪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紫溪镇政府网站运行良好,政府热线畅通,书记市长信箱信访件回复及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6

16

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

3

1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7

9

58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3.7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公开形式较为单一。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不够,形式比较单一,多为传统文字形式公开,视频化数字化等公开方式比较欠缺。

二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部分站所对公内容界定不清,工作动态信息较多,忽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信息公开,个别部门政务公开程序和信息目录尚有缺漏。

三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个别站所对依法公开、主动公开认识不够,主动性不强,工作信息报送公开时存在延误现象,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

(二)整改措施:

一是强化培训,提高业务水平。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会,增强镇村干部的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意识,增进各服务中心、站所及村委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丰富公开形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完善制度,规范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强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镇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加强审核,提高信息质量。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按照“先审核、后发布”的原则,从信息发布更新、信息采集、编辑到报送发布,严格审核把关,提高信息质量,切实把网站作为服务社会、展示紫溪镇形象的“窗口”和“平台”。督促全镇各站所、各村(社区)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加大政务公开审查力度,确保公开内容合法合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紫溪镇202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