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3-/2020-1106002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8-01-05
发布机构: 楚雄市紫溪镇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紫溪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紫溪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8-01-05
字体:[    ]

    紫溪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17〕75号)及《紫溪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收到举报投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几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7年1月1日—2017年12月28日。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年,我镇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楚雄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要求,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一)思想认识到位。镇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镇党委、政府重要工作日程,专题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提高干部职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

(二)制度完善到位。由镇政府统筹组织编制《紫溪镇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紫溪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紫溪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文件,为全镇政务公开工作高位开展提供强有力指引。

(三)责任明确到位。成立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所有站所负责人和村委会抓落实的紫溪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责任,形成了按照各站所、各行业、各村委会职能职责实际划分责任的工作格局。

(四)督查落实到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抓好全镇政务公开工作,从党政办公室抽调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并公开事项在镇门户网站和宣传栏及时公开,并对各职能站所提供的信息情况进行督查问效。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紫溪镇政务公开主要采取紫溪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栏和公开资料3种形式进行公开。紫溪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http://new.cxs.gov.cn:9000/xz/Default.aspx?id=119)为紫溪镇政务公开的主要载体。为进一步提高全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我镇紧紧围绕“上级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反馈信息;围绕全镇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反馈信息;围绕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反馈信息;围绕上级党委、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编报信息”着手,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重要信息宣传、发布作用,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17年1—12月,紫溪镇在紫溪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736条(包括各项政策法规、会议部署、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交通环境整治、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情况、脱贫攻坚政策解读、惠农政策解读、部门预决算公开等),其中:更新新闻动态信息267条,乡镇概况信息27条,政务信息99条,党建园地信息58条,经济建设信息40条,为民服务信息63条,名优特产信息24条,四群教育信息34条,村镇建设信息39条,通知公告40条,机构设置20条,更新相关下载栏目25条;按时按量地报送党委信息、政务信息及各部门约稿信息,2017年圆满完成党委信息和政务信息及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微信平台信息考核任务。同时,加强政策解读,发布政策解读信息20余条,第一时间向公众传递权威的解读、专家的声音,使政策更加通俗易懂、落地生根。党政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接听“96128”政务服务查询热线,接听群众满意度达100%。综治办安排专人负责书记市长信箱信访件办理回复,截至目前,紫溪镇受理转办件7件,7件均按时限办结,办结率达100%。截至目前,紫溪镇政府网站运行良好,政府热线畅通,书记市长信箱信访件回复及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度,我镇未接收到有关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收到举报投诉情况

2017年度,我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及收到举报投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镇对政府信息公开免费提供,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2017年,紫溪镇政务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有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执行还不够到位。部分站所在执行上还不够到位,仅满足于公开正式发文(对外)及日常工作动态,一些应当公开的信息,如数据、图表等资料文件依然“束之高阁”,没有起到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百姓的作用。二是公开形式还不够便民。主要体现在门户网站现有的信息公开目录大多是基于工作需要硬性规定要求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设置的,过于官方和专业,不够接地气、达民意,没有充分考虑群众普遍的需求和习惯,也尚未建立人性化的查询导航。

(二)整改措施。紫溪镇将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是进一步强化业务培训和情况通报。通过举办讲座、组织培训等方式,增进各服务中心、站所及村委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形式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度,特别要引导公众正确行使权利,避免群众将投诉、咨询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混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三是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对主动公开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解读,让社会公众更好地掌握政策、用好政策。

紫溪镇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