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2-/2024-0220001 信息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发文日期: 2024-02-02
发布机构: 楚雄市吕合镇 生成日期:
称: 吕合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号:

吕合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表时间:2024-02-02
字体:[    ]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吕合镇人民政府,以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任务,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1.吕合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领悟,聚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用力,切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走深走实,为促进全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构建和谐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2.吕合镇组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深入机关、学校和村委会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活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有机融合,推动法治国家建设,通过理论宣讲、案例教学等方式,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乡村实际相结合,让法治理论“沾泥土”“带露珠”“接地气”,用群众听得懂的话语播撒法治种子,让法治思想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3.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在吕合镇机关、中小学及9个村委会进行轮回宣讲,村干部、中小学师生、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妇女委员、党员共计1310人参与。进一步提高群众法治素养,营造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答好乡村振兴法治卷。

(二)高效履行职责职能。

1.及时安排部署。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紧盯“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目标,系统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加大政务公开,强化制约监督,建设廉洁政府。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高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政务诚信建设。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实现越是工作重要、事情紧急越要坚持依法行政。着力建设数字法治政府,优化革新政府治理流程和方式,大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水平。

3.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提高政府部门依法行政能力为核心,以规范行政决策和权力公正运行为关键,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建设成果丰硕。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管理体系更加成熟。不断完善决策程序规则,坚持凡是重大事项一律提交党委会议研究,对具体事项涉及多名班子成员分管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积极探索构建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健全完善依法决策的制度体系,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建立利益相关方代表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法制部门负责人列席决策集体讨论制度,实现镇、村法律顾问全覆盖,政府决策更加依法民主科学。

4.政府职能不断优化,履职尽责更加到位。优化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工作流程,对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进行调整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

5.监督管理有效实施,行政执法更加规范。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三项制度”落地落实,并纳入法治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加大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执法监管力度。强化执法单位窗口服务,设立执法服务指南和适用法律咨询台,为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平台。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年审管理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合力建设,构建起“事前有防范、事中有制约、事后有应对”的行政执法监督制约网络体系。

6.法制审核不断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更加有力。始终把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从严把关、从严要求。制定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流程》等制度,对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公布、备案等工作作出具体规定,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三)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持续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及化解。全面排查吕合镇辖内各类矛盾纠纷,完善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及时掌握动态,收集整理分案包保,适时化解与稳控相结合,建立“一名警官、一名调解员、一名信息员”机制,镇、村、组联动,互通信息,分工合作,全力做好稳控工作。

2.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为着力点,扎实推进司法服务工作,构建了以吕合司法所为主导的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依法治理体系,服务和保障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到位、信息收集研判到位“两个到位”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建立经常性排查制度,镇一级每月排查一次,村一级不间断滚动摸排,重点时段、重要时期进行重点排查,汇总梳理矛盾纠纷,分析排查不稳定因素,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四)持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

1.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建立健全群众参与法治、建设法治、共享法治工作机制。着力抓好法治乡镇、法治单位、法治村建设指导标准的贯彻执行,深化“法治示范村”创建,健全以党组织为领导、村委会为主导、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框架。

2.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活动开展。吕合镇积极推进法治乡镇和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全面开展法治单位、法治校园、诚信守法企业等各类法治创建活动,宣传推广法治创建典型,表彰法治创建先进单位,将法治创建活动与法律实践相融合,探索建立集合法治宣传、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职能的法律服务平台。丰富镇、村法治文化活动,充分利用集镇贸易、车站、公共场所、党员活动室、文化站等公共文化设施开展法治宣传、展览、讲座等活动。

3.持续开展外出务工人员及农村“三留守”人员普法。经排查,吕合镇共有外出务工人员3109人,“三留守”人员114人(留守妇女10人,儿童34人,老人70人),明确各村工作人员加强对本辖区外出务工人员及农村“三留守”人员时时关注动态变化,做到情况清、底数明。采取线上微信推送和线下上门普法相结合,充分利用传统节假日、返乡高峰、农村集会、婚丧嫁娶、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招聘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利用村支部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议、村民小组会议等人员集中的时机,集中组织学习法律法规106余次;充分发挥就业信息宣传员和就业信息宣传群作用,强化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持续开展送法“进工地、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等活动进行普法10余次;要求各职能站所、单位对本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普法宣传。结合摸排情况,对“三留守”开展一对一走访,积极落实三留守人员关心关爱政策。

4.持续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酒驾醉驾人员排查、风险隐患评估和风险化解疏导包保责任落实,通过宣传播放酒驾醉驾相关宣传标语、警示教育片、印制酒驾醉驾相关法律法规、安全告诫书、倡议书、拒绝酒驾醉驾主题宣传等多形式进行宣传,努力营造人人杜绝酒驾醉驾局面。派出所做到关口前移、主动防范,加大对酒驾醉驾行为的打击和惩处力度,做到防微杜渐。对各村委会排查出的有酒后驾车行为的人员进行教育,与家属进行面对面沟通,通过交流引起家属对酒驾危害性认识,督促有酒驾行为有家庭成员认真整改,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通过召开干部职工会4次,对全镇干部职工进行思想教育、法纪教育,警示全体干部职工做到远离“酒局”。

5.持续开展全民反电诈专项行动。坚持“宣传防范好、电诈发案少”、以“地毯式”“全覆盖”为手段、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为目标,全民动员,多措并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各村,各办公室、中心(站所部门)认真执行覆盖全镇、反应迅速、劝阻到位的全民反诈预警劝阻快速唤醒工作机制,有力遏制了电诈案件持续高发的态势。利用街天集中开展反电诈宣传工作,发放反电诈骗宣传材料650余份,咨询服务解答群众32人次,悬挂宣传主题布标2条。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普法宣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普法法治宣讲12场次,宣讲对象1013人次,持续做好反诈“APP”安装应用。在辖区内掀起了全民反电诈高潮,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6.持续开展“守护未来”专项普法攻坚战。深入校园调研排查,更新不良行为师生、控辍保学、有心理问题学生数据。督促学校根据前期找出的普法短板弱项,通过“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会、道德与法治课堂等多种活动形式,开展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普法宣讲,持续走访跟进不良行为师生,按“一校一策、一人一策”制定出实施方案,逐一落细落实。对全镇中小学师生及有不良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持续深入开展普法宣讲6场次。加强对前期排查出不良青少年2人、存在辍学风险的4人青少年持续关注教育。

(五)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2023年吕合镇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党委会研究法治建设工作6次,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明确任务,强化责任,确保贯彻落实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班子严格依法办事。镇党委书记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重要法律法规。利用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契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明确每年年底进行党委书记述法,严格开展第一责任人述法制度。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吕合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但还是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吕合镇信访事件时有发生,处置突发性事件较困难;二是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有待加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自我守法用法意识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三项制度”的建立还不够完善,在实施“三项制度”上还不够具体、全面,特别是音像记录资料入卷的不多;四是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上还有待加强。

三、2024年重点工作

(一)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通过举办专题学习班,加强业务交流,开展多层次的交叉执法,来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开展相关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进一步创新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切实提高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和力度。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全社会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进一步建立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学习其他单位经验,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规范执法制度建设,确保制度得到有效实施,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执法行为规范。

(四)加强机构队伍建设,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措施。一是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二是组织人员参加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和考核,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三是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工作。根据执法任务的轻重,充实重要岗位的执法人员力量,为法治政府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条件。

吕合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