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2-/2024-0201001 信息分类: 安全生产工作
发文日期: 2024-02-01
发布机构: 楚雄市吕合镇 生成日期:
称: 吕合镇2024年春节之际“十安全”责任告知书
号:

吕合镇2024年春节之际“十安全”责任告知书

发表时间:2024-02-01
字体:[    ]

吕合镇广大人民群众: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新春佳节之际,亲人团聚之时,为切实抓好全镇安全生产及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不断增强全镇广大人民群众自我保护、自我管理的安全意识和防灾减灾救灾应急能力,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美满祥和的节日,特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学习以下安全知识,望大家严格遵守并积极向家人分享交流。

一、道路交通安全

1.不在马路上玩耍、嬉闹和放鞭炮,不向车外扔烟头、炮仗。

2.春节将至,集镇、街道人群聚集。各位司机朋友务必减速慢行,多观察周边情况,多关注人群行走动态,应特别注意老年人和小孩,与行人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逛街行人也不要沉迷于商品和手机,互相礼让,让出安全和文明。

3.驾乘电动车、摩托车要戴头盔,春节返乡青年多,上路摩托车明显增加,不超速不飙车,正规有序行驶。

4.车辆载物不得超过机动车行驶证上核定的载重质量、装载长度和宽度不得超出车厢,也不可加装高栏板额外装货,拒绝乘坐“三无”车辆。

5.所有车辆均不能超员载人,尤其是车身结构强度不足的微型面包车,制动性能、减震性能和侧倾稳定性差,超载隐患风险巨大,安全设施等参差不齐,生命安全无保障。

6.春节饭局多,更要注意切勿酒后驾驶。不仅从自身做起,也要积极劝导周边群众,珍爱生命,文明出行,同时按照规定停放车辆,避免道路堵塞。

7.铁路安全要重意,严禁爬、钻围墙和防护栅栏进入铁路站区、线路,更不要破坏围墙和防护栅栏;严禁在铁路上行走、坐卧、逗留、乘凉、玩耍和在列车来临时横越铁路;家里有盲人、聋人、学龄前儿童、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和需要重点关爱人员的,请加强看管,严防其到铁路肇事。

二、矛盾纠纷与命案防控安全

1.遭遇纠纷论理不论“拳”,法治时代,谁先动手谁吃亏,保持克制,否则打赢坐牢,打输住院。

2.发现陌生人有矛盾纠纷情况不瞎掺和,及时找到村调解员或其他专业力量。亲朋好友之间有纠纷时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劝解,不火上浇油。

3.随时保持警惕,特别人员密集场所,发现携带危险物品的可疑份子多留心眼,保持距离,必要时需及时报警。

4.各经营主体落实好治安防范制度和消防安全制度,确保相关技防设备正常运行,适时检查消防设备、疏散通道等,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发现违法犯罪,或其他有可能引发打斗的情况要及时报警。

5.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要引导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不攀比不跟风,及时制止不良行为,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三、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

严格做到森林草原防灭火“十不要”,即:

1.不要携带火源火种、易燃易爆物品进山进林区。

2.不要在林区吸烟、点烛、火把照明、焚烧垃圾。

3.不要在山上野炊、烧烤食物。

4.不要在林区内上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

5.不要炼山、烧荒、烧田埂草、烧秸秆、堆烧等。

6.不要让憨、聋、痴、哑、精神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和未成年人私自进入林区活动。

7.不要在野外生火做饭、烧火取暖。

8.不要乘车时向外扔烟头。

9.不要在林区内狩猎、放火驱兽、烧蜂。

10.不要让老、幼、弱、病、残者参加扑火。

一旦发现火情火灾要及时组织扑救,同时拨打报警电话(0878-3877026或119),并报告村、组或镇人民政府,不准隐瞒不报。

四、公共卫生防控安全

1.近期流感盛行,全镇患病人数增加,正确看待不恐慌,戴好口罩搞预防,避免传染和被传染,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守住健康防线。

2.发扬优良乡风、村风,简约农村红白事流程,积极自觉履行申报备案责任义务;参加“杀猪客”等各类聚餐聚会活动时,注意饮食和交通安全。

五、用电安全

1.农村户内电气线路损坏处要及时维修,寻求专业人员帮助,禁止私拉乱接,继续使用损坏电路等。

2.家庭插座要勤检查,避免老化漏电和多个大功率电器并插的情况,总闸要加上保护开关,避免电路负荷过大起火。

3.电路远离火源,特别是冬春季节,取暖器、烤炉、农村灶火使用频率高,靠近电线易引起火灾。

4.多关注留守老人和儿童,趁春节年轻人返乡之际,搞好自检自查,做好安全提醒。

六、消防安全

1.自觉维护公共安全,发现火灾迅速拨打119电话报警,消防队救火不收费。

2.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向镇林草服务中心举报,举报电话0878-3877026。

3.不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4.正确使用、经常检查燃气设施和用具,发现燃气泄漏,迅速关闭阀门,开窗前,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5.遇到火灾时沉着、冷静,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盲目跳楼。

6.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

七、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一氧化碳”中毒

1.严禁非法生产、运输、储存、销售烟花爆竹。

2.严禁为非法生产、运输、储存、销售烟花爆竹提供场所。

3.安全燃放烟花爆竹。购买时,一定要到正规门店购买合格产品。拒绝“三无”产品;燃放时,一定要远离人群、房屋、柴草,并固定好烟花;发现非法生产、储存、经营烟花爆竹或者易燃易爆品的要举报,举报电话0878-3877027。

4.使用煤气、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等易燃气体时,若发生泄漏,应立即关闭气阀,不要在近处点火,应迅速弄熄所有火种,不要开关任何电器以免产生火花,尽快打开窗户通风。

5.室内使用炭火取暖,要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坚决杜绝“一氧化碳”中毒的悲剧发生。

八、食(药)品安全

1.购买食物时,注意食品包装有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是否过保质期,食品原料、营养成分是否标明,有无QS标识,不能购买三无产品。

2.严禁食用草乌、附子,谨慎食用野生菌、中药材、药酒、散装白酒、木耳、四季豆、生豆浆、进口冷链食品等来源不明、分辨不清、拿不准、包装有问题的食药材。

3.生的肉、禽、蛋、海产品、蔬菜等要用塑料保鲜袋、纸袋或适宜的容器装好后放在冰箱冷藏室或冷冻室底层;可以直接食用的乳制品、熟肉制品、罐头、饮料和水果等要放在冰箱冷藏室或冷冻室的上层;冰箱中食物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九、自然灾害防范应对

1.遇到山体崩滑时,首先要沉着冷静,不要慌乱,然后采取必要措施迅速撤离到安全地点,避灾场地应选择在易滑坡两侧边界外围。要朝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不要在逃离时朝着滑坡方向跑。

2.发生地震时,如果在平房里,突然发生地震,要迅速钻到床下、桌下,同时用被褥、枕头、脸盆等物护住头部,千万不要去阳台和窗下躲避。如果地震后被埋在建筑物中,应先设法清除压在腹部以上的物体;用毛巾、衣服捂住口鼻,防止烟尘窒息;要注意保存体力,设法找到食品和水,创造生存条件,等待救援。

3.当出现电闪雷鸣时,要留在室内,关好门窗,切勿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等带电设备或其它类似金属装置,不要或减少使用电话和手机,不宜停留在铁栅栏、金属晒衣绳附近。在户外躲避雷雨时,应注意不要用手撑地,同时双手抱膝,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下头,因为头部较之身体其他部位最易遭到雷击。

十、其他安全方面

(一)农村建房安全。

1.选址应避开易发生地质灾害区域、高压线、低洼地带;

2.修造房屋必须由合格施工单位或有证建筑工匠组织施工;

3.必须有建房手续并签订安全责任书。

(二)水上安全。严禁到沙石场、库、塘、坝、河道玩耍、游泳,防止溺水事故。

(三)煤矿、非煤矿山安全。不得到煤矿、非煤矿山开采区私挖乱采,一旦发生事故,责任自负。

(四)预防农药中毒。使用农药要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施药后要洗净手、脸,拌种浸种时不用手直接接触农药。农药进入眼睛时,立即就用大量清水冲洗15分钟以上;误吸农药感到不适时,应立即到空气流通的场所,解开上衣纽扣和松开腰带,使呼吸畅通;用干净水漱口和肥皂水洗手、洗脸。

(五)预防沼气中毒。

1.在清理、换料或维修沼气池及水井时,一定要等池(井)内的沼气散尽,最好事先放入一小动物做实验,确认没有危险时再进入操作。

2.为确保安全,进入的人要在腰部系上安全绳,池外有人守候。

3.严禁在沼气池周围点火或向池内投掷鞭炮等易燃易爆物品。

(六)农事作业。安全规范从事农田收割、果蔬采摘、农药使用、农业机械、农机农具操作等。

24小时值班电话:吕合镇人民政府 0878-3877002

吕合镇林草服务中心0878-3877026

楚雄市公安局吕合派出所0878-3877027

中共吕合镇委员会

吕合镇人民政府

2024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