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2-/2023-1008001 信息分类: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
发文日期: 2023-10-08
发布机构: 楚雄市吕合镇 生成日期:
称: 中共吕合镇委员会关于切实加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通知
号: 镇党通〔2023〕57号

中共吕合镇委员会关于切实加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3-10-08
字体:[    ]

各党(总)支部、村委会、中心(站所)、学校:

为认真做好我镇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健全落实我镇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领导责任,扎实做好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指导思想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理领导责任制》和市委、市人民政府印发《楚雄市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挂牌督办制度》的文件要求,通过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全面对铁路护路和治安防范工作进行重点整治,为我镇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坚强有力的社会环境。以中央和省州市有关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部署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州综治委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吕合镇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建立健全铁路护路联防体系,形成以铁路为中线覆盖两侧5公里的护路联防管控地带,确保铁路运行的安全稳定,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和谐发展。

二、工作目标

以维护铁路稳定和运输安全为目标,全面落实各项护路联防责任,努力实现“三杜绝、两下降”工作目标。即:杜绝行人和空飘物进入高速铁路护网内、杜绝大牲畜上道与列车相撞事故、杜绝因治安管理不力引发的铁路交通重大以上事故;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案件同比下降;铁路交通路外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

三、工作任务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党总支、村委会要高度重视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特别是吕合、钱粮要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履行维护辖区铁路安全的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把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纳入辖区社会治理工作的总体规划,纳入当地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综治网格化管理,运用法治思维理念,运用综合治理手段,层层落实责任,定期检查考核,努力实现铁路沿线发案少、秩序好、治安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铁路安全畅通的工作目标。

2、健全机构,落实人员。涉路的吕合、钱粮村党总支要建立健全护路联防领导和办事机构,村党总支书记是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村分管的副书记或副主任是主要责任人,要配齐配强村委会护路队员,理顺关系、落实责任,做到组织、机构、人员“三落实”。

3、 认真落实“三项排查”工作。以网格化管理为载体,把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纳入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整治突出治安问题、涉路矛盾纠纷、重大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化解,强化源头预防和过程控制,有效防范和杜绝群体性上路拦车、冲击铁路、哄抢运输物资等重大治安事件;协助铁路派出所做好线路封闭、道口改造、取缔非法通道、整治下穿涵积水等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维护沿线和谐稳定。

4、广泛开展铁路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增强铁路沿线群众安全意识。广泛开展以《铁路法》、《铁路治安管理条例》、《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和《云南省高速铁路安全管理规定》等铁路安全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活动,每年至少2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中学、小学要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好“小手拉大手”作用,全镇干部群众要不断增强爱路护路和安全防范意识,自觉参与到防事故、防破坏、保安全的活动中来。

5、加强综合防控,预防铁路交通事故。围绕铁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稳中有降、防撞停车稳中有降和预防大牲畜上道事故的工作要求。完善铁路安全设施建设,加强站线封闭;落实重点对象的防控措施,把沿线村民、周边学校、“五残人员”,老年人和大牲畜饲养户作为防控重点,建立台账,签订《安全监管责任书》常态化管理、动态化服务;整合力量、提高动态防控能力。加强与铁路公安、铁路部门联系,形成合力,齐抓共管,确保实现全年防控目标。

6、严厉打击,查处危及行车安全的各种行为。集中整治治安混乱路段和突出治安问题,严厉打击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破坏铁路设施、拆盗铁路器材、割盗通讯电缆,放置障碍,击打列车、破坏防护栅栏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对行人上道的劝诚力度。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部门要经常性清理整治铁路沿线废旧金属收购站点。

7、加强队伍建设,落实巡防制度。健全相应的护路联防队伍,加强队员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好联络员、信息员、宣传员、调解员和治安联防员作用,确保队员作用发挥。完善巡防制度,提高队员上线率、巡查率、管事率,有效制止在铁路上行走、坐卧、放牧、盗窃铁路器材、翻越和损毁防护栅栏等违反铁路相关法规的行为。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线路治安。掌握辖区内学生、机动车辆、“五残”人员和大牲畜底数,落实教育责任和监护措施。

8、路地协作,联防联治。在铁路沿线发生水灾、塌方、火灾、列车重大事故及群体性拦阻列车时,吕合、钱粮两个村委会在镇党委、政府报告的同时,应与铁路有关部门迅速配合处置,积极组织 群众配合铁路部门抢救和守护好国家、集体和私人财产,协助铁路部门调查处理重大铁路交通事故。

9、加强情报工作、确保护路信息畅通。涉路的吕合、钱粮村委会要按照工作要求及时上报相关工作信息,平时上路的巡查有记录、有痕迹,做好工作资料收集归档工作。

四、工作措施

1、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吕合、钱粮两个村委会在开展铁路安全环境整治中对铁路沿线18个村民小组进行安全环境治理。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要深入排查铁路沿线群众和矛盾纠纷线索,发现问题及时向综治办报告情况,认真研究涉路矛盾纠纷产生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并提出预防和化解办法,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初级阶段,杜绝因矛盾纠纷引发上道拦截火车等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事件、事故和重大刑事案件。建立涉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路各种矛盾纠纷。

2、集中整治铁路沿线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一是压实铁路护路工作责任。党委、政府与铁路沿线各村、村与组、组与村民分别签订铁路安全管理责任书、与农户签订铁路护路安全告知书,对铁路沿线学校、企业、农耕人员、驾驶员、大牲畜养殖户、精神病人及家属、呆聋痴哑监护人等签订责任书,落实监护责任。二是积极开展铁路护路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召开会议、微信宣传等方式教育广大群众自觉知法守法、爱路护路,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到护路联防工作中来。三是结合我镇实际,组织开展把涉路违法犯罪行为和拦截列车、牲畜上道、投石、摆障、拆盗铁路器材等作为打击和整治中的重点,切实掌握治安混乱区段和治安突出问题的底数,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

3、全面构建铁路治安防控体系。对铁路沿线两侧及周边村组中的“五残”人员和“四特”人员、释放解教人员、有现实危害人员,要加强管理控制工作,把责任及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人。

中共吕合镇委员会

2023年8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