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2-/2021-1019003 信息分类: 民政信息公开
发文日期: 2021-10-19
发布机构: 楚雄市吕合镇 生成日期:
称: 解读《楚雄市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任务分解方案》
号:

解读《楚雄市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任务分解方案》

发表时间:2021-10-19
字体:[    ]

近日,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市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任务分解方案》(楚市政办函〔2021〕 号)(以下简称《方案》)。为帮助各单位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方案》的相关内容,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现将《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随着老龄人口的增长,老年人在上网、使用智能手机、日常出行、就医、消费等场景中遇到不便,面临“数字鸿沟”的问题日益凸显。为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国家、省、州制定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国办发〔2020〕45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函发〔2021〕18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楚政办函〔2021〕16号)等文件。为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切实推动解决我市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问题,制定了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体活动、办事等高频事项服务场景及保障老年人信息安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共9个方面提出了46条工作措施,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

一是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状态下对老年人的服务保障,包括完善“健康码”管理便利老年人通行,保障居家老年人预约家政、代收代缴、生活用品代购等基本服务需要以及在突发事件处置中做好帮助老年人应对工作。二是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包括优化老年人打车出行服务、便利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提高客运场站人工服务质量。三是便利老年人日常就医,包括提供多渠道挂号等就诊服务、优化老年人网上办理就医服务、完善老年人日常健康管理服务。四是便利老年人日常消费,包括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方式、提升网络消费便利化水平。五是便利老年人文体活动,包括提高文体场所服务适老化程度、丰富老年人参加文体活动的智能化渠道。六是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包括推进政务数据共享,优化政务服务,设置必要的线下办事渠道。七是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包括扩大适老化智能终端产品供给、推进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电信服务、加强应用培训和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八是保障老年人信息安全,包括采取不同形式加强对信息安全培训、引导老年人正确认识网络信息真伪,切实增强老年人网络风险防范意识。九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了各单位责任分工,强调工作协同和信息共享,形成统筹推进、分工负责、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建立解决老年人面临“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强化了工作任务督促落实机制,切实保障老年人安全方便使用智能化产品,享受智能化服务。适时开展普及宣传,将促进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作为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重点,弘扬尊重和关爱老年人的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