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2-/2021-0413009 信息分类: 楚雄市部门预决算
发文日期: 2021-04-13
发布机构: 楚雄市吕合镇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吕合镇人民政府2021年预算公开
号:

楚雄市吕合镇人民政府2021年预算公开

发表时间:2021-04-13
字体:[    ]

监督索引号53230100555800000

楚雄市吕合镇人民政府2021年预算公开

楚雄市吕合镇人民政府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六、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十一、部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第二部分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楚雄市吕合镇人民政府2021年

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规定,镇人民政府的职能主要有以下十七项:

1.在上级政府和镇党委的领导下,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

2.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议和命令,发布本级政府的决议和决定,保持政令畅通。

3.规定本级政府的行政措施,发布决定和命令。

4.执行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辖区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城乡建设和财政、民政、公安、民族事务、司法行政、监察、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5.保护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应有的自主权。

6.采取措施,贯彻执行人口与计划生育、国土资源和环境保护三大基本国策。

7.保障少数民族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帮助少数民族聚居地方发展经济、文化和建设事业。

8.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9.指导村民委员会(社区)建设,提高群众自我管理水平。

10.建立健全各种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加强对公共危机、突发事件的预警、管理和处理。

11.发展公益事业和社会公用事业,为社会提供各项公益服务,改善人民生活质量。

12.组织协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小城镇建设、水土保持、退耕还林、荒山绿化、滑坡泥石流治理、乡村道路建设、人畜饮水等方面的工作。

13.受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解决民间矛盾,搞好社会治安,净化社会环境,维护社会稳定。

14.指导村民委员会的建设,建立健全农村市场经济体系,鼓励兴办各类协会和中介组织,提高农民的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能力。

15.引导农民进行科学化、现代化的农业生产,组织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

16.协助上级相关部门做好征地拆迁安置工作。

17.办理上级国家行政机关交办的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楚雄市吕合镇人民政府是个综合政府管理职能部门,共汇编了镇人民政府、党委、人大、共青团妇联、计生办、企业办、文化站、财政所、规划站、农推中心、兽医站、林业站、水管站13个单位。

(三)重点工作概述

坚持以“十四五”规划为指引,坚持从实际出发、从人民利益出发,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决破除精神懈怠倾向,大力弘扬敢为人先、敢闯敢干的创新创业精神。不为既有优势、经验和路径所束缚,以思想的大解放,推进各项事业的大发展。下步,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州、市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州委提出的“1133”战略和市委“产业作支撑、城市出形象、民生有保障、基础更牢固”的发展思路,加快破解制约瓶颈,坚持“生态立镇、基础强镇、产业兴镇、民生稳镇”的发展思路,紧扣乡村振兴主题,实施好“一核两带四链十基地”战略,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生态建设、民生改善五大系统工程,努力把吕合建设成为楚雄市环楚经济圈、经济繁荣、和谐宜居、生态良好、富有活力的特色农业强镇。坚决落实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彰显“勇于追求、敏于行动、敢于担当”的威楚精神,以“不要等、主动干、积极办”的工作作风,扎实抓好稳增长促投资、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振兴、民生改善、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21年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1、抓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工作,积极推动生产生活秩序的常态化。

2、抓项目建设工作,全力以赴为“双过半”提供强有力支撑

3、抓产业化发展工作,打造成全镇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4、抓精准帮扶项乡村振兴工作,全面提高扶贫工作质量。

5、抓污染防治工作,实现天蓝、水清、地净、景美的美丽乡村目标。

6、抓民生保障工作,不断提高社会保障覆盖面,增进民生福祉。

7、抓社会治理工作,为全镇发展创造健康平安的社会环境。

8、抓大比拼工作,充分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楚雄市吕合镇人民政府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3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3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6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6个。截至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8人,其中:行政编制27人,事业编制41人。在职实有69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69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6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16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663.2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663.2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79.09万元,增长4.99%。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对村委会一级人员经费的保障力度。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663.2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663.21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663.21万元(本级财力1663.21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79.09万元,增长4.99%。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对村委会一级人员经费的保障力度。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663.2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663.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63.2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79.09万元,增长4.99%,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对村委会一级人员经费的保障力度;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2010101行政运行:14.71万元,201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88万元,2010301行政运行:487.03万元,20103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00.60万元,2010601行政运行:40.73万元,20106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万元,2012901行政运行:17.43万元,2013101行政运行:42.24万元,2013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6.12万元,2070109群众文化:10.39万元,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21.69万元,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12.98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5.85万元,2100101行政运行:13.40万元,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29.67万元,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27.65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27.63万元,2120101行政运行:23.97万元,2130104事业运行:230.88元,2130204事业机构:56.53万元,2130310水土保持:57.93万元,2130705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220.17万元,2150801行政运行:27.84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71.89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部门预算支出基本支出1663.21万元,其中:30101基本工资:366.51万元,30102津贴补贴:312.48万元,30103奖金:169.42万元,30107绩效工资:70.79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95.85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3.91万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7.63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2.14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71.89万元,30201办公费:131.57万元,30205水费:3.04万元,30206电费:2.55万元,30207邮电费:1.8万元,30211差旅费:0.8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17.90万元,30226劳务费:30万元,30228工会经费:11.52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55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34.38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64万元,30302退休费:34.02万元,30305生活补助:179.32万元,30905基础设施建设:26.50万元。

项目支出0元。

五、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楚雄市吕合镇人民政府无财政专户管理的支出。

六、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楚雄市吕合镇人民政府2021年无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楚雄市吕合镇人民政府2021年无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楚雄市吕合镇人民政府2021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四)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楚雄市吕合镇人民政府2021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5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2.1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1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5.6万元,较上年减少2.85万元,下降1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7.9万元,较上年减少2万元,下降1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504次,共计接待4317人次。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及次数,从而减少公务接待支出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7.7万元,较上年减少0.85万元,下降1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7万元,较上年减少0.85万元,下降1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把公务用车维修及保养的程序及价格关,从而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楚雄市吕合镇人民政府2021年无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2.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反映行政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4.支出功能分类:按照政府的各项职能活动将支出进行分类;

5.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

(1)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2)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费。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42.75万元,30201办公费:131.57万元,30205水费:3.04万元,30206电费:2.55万元,30207邮电费:1.8万元,30211差旅费:0.8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17.90万元,30226劳务费:30万元,30228工会经费:11.52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55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34.38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64万元。2020年预算单位运行经费241.50万元,2021年较上年减少1.25万元,下降5%。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及次数,从而减少公务接待支出费用。与此同时,严格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把公务用车维修及保养的程序及价格关,从而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评价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加强了绩效评价管理与财政资金监管、财政监督检查工作的相互融合,绩效评价在预算分配、预算执行、结果应用的全过程管理机制不断完善。规范了工作程序,明确了分阶段工作任务,强化了预算绩效在预算编制、执行中的全过程管理。

(2)绩效管理取得阶段性成果。按照以点带面、循序渐进的工作规律,逐步将绩效评价工作推向深入。

(3)绩效管理理念逐步建立。紧抓宣传培训工作不放松,为推动绩效评价工作顺利开展,通过对试点项目实施过程以及运行情况的跟踪管理,财政部门能较全面掌握专项预算资金的具体使用情况,对资金投入、资金使用方向、项目实施产生的效益有了总体把握,在年度预算资金分配中掌握了主动权,预算绩效目标的申报与批复,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预算编制的科学合理性。

2.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绩效评价制度体系尚不完善。绩效评价仍处于积极探索阶段,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还不完善,绩效评价指标设计较为抽象,存在难以理解、看不懂、不知道怎么应用的问题。需要认真研究,消除绩效管理推广应用上的技术障碍。

3.下步工作计划

楚雄市吕合镇人民政府将按照市财政部门要求,巩固绩效评价工作取得的成果,进一步扩大绩效预算评价的范围,做好预算绩效管理的宣传工作,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建立健全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的绩效管理机制,加大预算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切实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十一、部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楚雄市吕合镇人民政府2021年无部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第二部分楚雄市吕合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表

楚雄市吕合镇人民政府

2021年4月8日

监督索引号532301005558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