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2-/2020-1106002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9-03-26
发布机构: 楚雄市吕合镇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吕合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吕合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9-03-26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考核材料上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吕合镇高度重视,落实专人对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现将吕合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落实情况

2018年,我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的相关要求,紧密结合吕合镇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为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还加强紧紧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推进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努力创新公开形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我镇各项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2018年,全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1条,全年末接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0条,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全年为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

二、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

(一)组织领导方面

吕合镇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市、镇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把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政务公开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着力强化公开载体建设管理,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同时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任组长,镇党政办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全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具体负责日常事务。2018年分别召开了政务公开部署会、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培训会,并结合本镇工作实际,制定了《吕合镇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吕政通〔2018〕58号) 明确了各中心(站所)、村委会的工作责任,并坚持每季度一督察的制度,及时掌握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紧盯上级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立足自身职能加强调查研究和统筹协调,完善专门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依法依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公开力度

1.稳增长,促改革。严格按照《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政务公开来稳增长,促改革,一是加强舆论引导,及时收集舆情并杨,及时纠正偏颇言论。二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开,及时让人民全镇了解重大政策措施情况和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工程进度等信息。三、加大强农惠农政策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等工作进展情况。

2.真公开,真透明。利用政务网站来促进法治政府的建设。一是及时公布本级政务公开文件,建立吕合镇政府文件公开机制,将印发文件公开属性属主动公开的全部予以公示。二是按月公开财政情况,及时发布月度、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3.助扶贫,惠民生。以政务公开助力脱贫攻坚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着力公开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加大社会扶贫、救助信息公开。二是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三是推进教育卫生计生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高等教育、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等方面信息,卫生计生重大民生决策公开,养老院项目进展情况。二是推进食品药品领域信息公开,通脱宣传教育、部门协作、社会监督等多种渠道,让食品药品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监督、人人收集,人民全镇对全镇食品药品安全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 、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在更新总量、公开范围、公开形式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职能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重视,缺乏主动性积极性。二是政务公开人员变较快。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变动过于频繁,工作交接中欠缺沟通,严重削弱了政务公开队伍的稳定性,信息公开工作缺乏连贯性,同时部门信息员业务能力不足,信息采集、撰写能力有待提升。

四、下步打算

下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立长效机制,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二是加大督察力度,争取每月进行一次督察,进一步落实工作目标,力求更新的政务公开信息做到准确。三是打造亮点,以点带面,争取将一个村委会或站所打造成一个较高标准的村务、政务公开点,以点带面,将全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带上一个新台阶。四是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四是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打造一流公开平台。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政府信息网络化管理水平,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不断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提升对外宣传,接受社会监督的能力,努力打造“阳光型政府”、“法治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