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1-/2022-0429004 信息分类: 审计存在问题及整改
发文日期: 2022-04-29
发布机构: 楚雄市苍岭镇 生成日期:
称: 苍岭镇李家村民委员会主任宋兴权同志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号:

苍岭镇李家村民委员会主任宋兴权同志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发表时间:2022-04-29
字体:[    ]

2021年11月5日至2021年12月29日,楚雄市审计局对苍岭镇李家村民委员会主任宋兴权同志经济责任进行了审计。根据楚雄市审计局审计意见、建议要求,苍岭镇高度重视,制定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方案,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进行了认真整改。现将整改结果公告如下:

一、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结余资金未缴财政30000元

(二)违规使用征地补偿款792888.48元

(三)收入未纳入代管中心核算2526319.46元

(四)往来款长期挂账896900元

(五)支取现金长期未核销89564.22元

(六)个人占用集体资产

(七)资源资产管理不规范

(八)未按规定办理移交手续

二、审计及整改落实情况

(一)结余资金30000元未缴财政的整改情况

因:由于村委会对结余资金的相关管理办法学习不够深入,认为结余资金应由财政部门下发通知统一收缴,而不是到期未执行完毕主动上缴。故导致村委会财政结余资金未缴存财政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

主要措施:按照市审计局要求于2月25日将结存资金30000元全额缴入市审计局指定的市财政银行账户。汇款凭证号2022-2-0001。(附汇款凭证)

(二)关于“违规使用征地补偿款792888.48元”的整改情况

因:由于多数村小组没有固定的经济收入,村集体资金来源主要依靠各类建设拆迁补偿款,使得小组各类开支均用该资金开支,导致村小组未能严格执行村集体资金资源管理制度,同时由于村委会的报账员业务不熟,未能及时用村委会相关工作经费核销村委会的相关费用,导致经费无法使用而动用征地补偿款核销。

整改情况已完成

主要措施:村委会及时召开村干部会议讲解相关资金使用要求,今后小组确需使用该类资金严格执行一事一议,规范资金使用,其中村委会用于非生产性开支的87254元已按审计局要求,进行了账务调整归还原资金渠道。调账凭证号为:2022-2-0002至2022-2-00010。(附调账凭证)

(三)关于“收入未缴纳代管中心核算2526319.46元”的整改情况

因:由于款项涉及年代较早,村干部多次换届,基本已无法追溯。各村小组自来水费因各自独立核算,村小组未参与其中,导致该类资金未纳入代管中心统一管理。

整改情况:已完成

主要措施:召开村干部会议明确要求,对今后出租资产、收取的资产一律纳入代管中心管理使用,截至2022年25日已将小组收取的水费余额5454.30元交入镇代管中心管理。入账凭证号分别为:张家边1606元,2022-2-0001、梅子箐1372.6元,2021-12-0001、2022-2-001、陈家村1743元,2021-12-0001、凹腰山732.70元,2021-12-0001。(附入账凭证)

(四)关于“往来款长期挂账896900元”的整改情况

因:第一项1992年村委会与腰站街小组联合办皮革厂,由于经营不善倒闭,机器设备已卖,场地归还腰站街。因年代已久,情况特殊,2008年信用社追缴贷款,本金已还清,以前年度协商过赔本不赔息,经村委会与信用社达成口头协议付清本金而外付5万元利息,款项不再追究,89万元实为建厂借款剩余利息。第二项范桂仙户危改资金6900元由村委会垫付,当时市危改办督查,要求当天该笔资金必须交回,镇危改办要求村委会先行垫付后做处理。

整改情况:已完成

主要措施:第一项皮革厂利息由村委会出据情况说明对该笔账务进行核销。第二项由村委会组织召开辖区20个村小组长、党小组长会议表决通过同意做账务调整。代管中心已做账务调整,调账凭证号为:2022-2-11、2022-2-12。

(五)关于“关于支取现金长期未核销89564.22元”的整改情况

因:张家边小组未报现金54759.35元,2010年时任小组长李世雄经手,因村委会及小组换届单据未及时移交,单据下落不明,导致单据未及时核销,代二队未报现金34804.87元,该笔资金涉及人员余继江失联至今,村小组一事一议不同意核销,该笔账务暂行挂账。

整改情况:已完成

主要措施:及时联系张家边小组当事人李世雄及村委会时任相关报账员,进行单据追踪,最终找到该笔单据,单据已交入代管中心进行核销52148.30元,剩余资金2611.05元,已存回代管中心账户,入账凭证号2022-3-1。记账凭证号2022-2-2、。代二队未报现金34804.87元,该笔资金涉及人员余继江失联,村委会要求村小组召开了户长会议,但户长不同意核销支出的资金,要求该笔账务暂行挂账,找到当事人后再处理。

(六)关于“个人占用集体资产”的整改情况

因:李家坝的问题时间长,问题复杂,从2007年以来,政府多次进行了调查处理,但没有达到满意的结果。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

主要措施:由镇村组共同组成工作专班,对李家坝的问题进行清查核实。

(七)关于“资源资产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因:村组固定资产管理未指定专人负责,镇代管中心多次组织清理核实,但大部分村组对此项工作不重视,对资产的现状,使用状态等信息敷衍了事,导致实为承包出租的资产在资产管理台账中使用状态登记为“自用”。

整改情况:已完成

主要措施:进行全面清理核实,并及时与代管中心联系进行调整。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账簿管理,做好资产总账、明细账、资产管理台账,更准确的反应出固定资产的增减变化情况。

(八)关于“未按规定办理移交手续”的整改情况

因:审计局提出的赵王屯、谢柳屯、陈家村三个小组未在村组换届时进行移交的2006年荒山承包合同,及代二队机井坝由于当时村组干部不懂业务,村委会监督不力,认为只需移交村组资金,资产资源不需要移交。故四个村部分资产资源未移交。李家坝村小组由于情况复杂,没有理顺相关资产资源的产权问题,故没有进行移交。

整改情况:已完成

主要措施:赵王屯、谢柳屯、陈家村三个小组已在审计期间移交了2006年荒山承包合同,代二队机井坝及李家坝村小组资产待理清关系后移交。

三、突出持续整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管理机制

此次经济责任审计是对我村近年来履行经济责任、规范财务管理进行的一次“全面体检”。我村将以此次经济审计为契机,继续抓好并巩固整改工作成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切实履行好经济责任。

(一)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内部监督与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公务支出公款消费相关规定,完善内控制度建设,确保制度落实落地。

(二)持续跟踪督促整改,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对2个正在整改的问题,已定时定人、倒排进度,持续跟踪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整改任务按时按质完成。对已经完成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整改成果,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三)进一步建立健全资产资源管理。资产资源出租发包管理过程中做到规范租赁程序,遵循权属清晰、安全完整、控制风险、注重绩效和公开的原则;规范租赁合同,确保租赁合同合理有效、合理确定租赁期限,杜绝合同不规范导致的资产流失风险。

(四)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加强相关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按制度办事,按规定办事,做到稳中求细、细中求精、精中求慎。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干部队伍的管理,主动发现自身的不足和差距,坚决守牢廉洁底线,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省意识,找准问题所在,从根源上提升工作水平,提高工作能力。

苍岭镇人民政府

2022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