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1-/2022-0429003 信息分类: 审计存在问题及整改
发文日期: 2022-04-29
发布机构: 楚雄市苍岭镇 生成日期:
称: 苍岭镇2016年至2020年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及学校建设项目竣工决算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号:

苍岭镇2016年至2020年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及学校建设项目竣工决算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发表时间:2022-04-29
字体:[    ]

2021年10月19日至2021年12月20日,楚雄市审计局对苍岭镇2016年至2020年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及学校建设项目竣工决算情况进行了审计。根据楚雄市审计局审计意见、建议要求,苍岭镇高度重视,制定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方案,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进行了认真整改。现将整改结果公告如下:

一、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多计工程价款1694421.07元

(二)多支付工程款96684.93元

(三)超计划投资1548658.89元

(四)未批先建

(五)招标方式不合规

(六)未按规定报批调整建设内容

(七)自筹资金不到位

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多计工程价款1694421.07元的问题

1.关于送审项目多计工程款1368905.75元的问题

在审计过程中,经审计组审计,送审项目多计工程款1368 905.75元,审计结果经施工方及苍岭镇政府共同确认后,1368 905.75元多计工程款不再列入结算范围,各送审项目以审计结果为依据拨付工程款。

2.剩余多计工程款325 515.32元为市教体局实施项目,由市教体局负责整改及回复。

(二)关于多支付工程款96684.93元的问题

1.楚雄市苍岭镇竹园村委会文化活动场所建设多付20958.68元工程款的问题

楚雄市苍岭镇竹园村委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配套便民商业设施项目与楚雄市苍岭镇竹园村委会文化活动场所建设项目为同一家施工方及现场负责人:云南泓涵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沈开华。楚雄市苍岭镇竹园村委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配套便民商业设施项目因财政资金不到位仍然差欠施工方工程款40万元,经苍岭镇政府与云南泓涵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协商,同意将楚雄市苍岭镇竹园村委会文化活动场所建设项目多支付的20958.68元抵扣楚雄市苍岭镇竹园村委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配套便民商业设施项目工程款。(附件附后)

2.G56杭瑞高速公路楚雄市苍岭镇境内沿线特色村庄风貌提升改造项目(二期八标段)多付959.58元工程款的问题

多付959.58元工程款已由云南天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于2022年3月21日如数退回苍岭镇政府。(附件附后)

3.楚雄市苍岭镇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公路改建及硬化)项目楚雄市苍岭镇竹园村委会九龙至干海子公路改建及硬化工程多付3448.31元工程款的问题

多付3448.31元工程款已由楚雄旭坤建业有限公司于2022年2月22日退回苍岭镇政府。(附件附后)

4.楚雄市苍岭镇2016年度易地扶贫搬迁(公路改建及硬化)-长岭岗至大麦地路面硬化工程二标段工程多付3243.55元工程款的问题

多付3243.55元工程款已由楚雄旭坤建业有限公司于2022年2月15日退回苍岭镇政府。(附件附后)

5.楚雄市苍岭镇石涧村委会鹅头山-里伍箐公路路面硬化工程多付3845.33元工程款的问题

多付3845.33元工程款已由楚雄市东郊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于2022年2月16日退回苍岭镇政府。(附件附后)

6.楚雄市2018年苍岭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通村道路建设项目多衣树丫口至干海资公路硬化项目多付1268.5元工程款的问题

多付1268.5元工程款已由云南恒之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于2022年2月23日退回苍岭镇政府。(附件附后)

7.楚雄市2018年苍岭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通村道路建设项目多衣树丫口至长岗岭公路硬化项目多付1403.96元工程款的问题

多付1403.96元工程款已由宣威市云鑫建设有限公司于2022年2月15日退回苍岭镇政府。(附件附后)

8.楚雄市苍岭镇竹园村委会长岭岗至蜂窝河边沟项目多付2701.74元工程款的问题

多付1403.96元工程款已由云南恒之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于2022年2月17日退回苍岭镇政府。(附件附后)

9.楚雄市苍岭镇苍岭村民委员会刘思坝村集体(党员)活动室建设项目多付8360.37元工程款的问题

该项目承建设单位为云南樹源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苍岭镇多次催缴,施工单位以该工程亏本为由拒绝退款,苍岭镇继续催收。

10.楚雄市2016年度第一批易地扶贫搬迁整村推进项目(苍岭镇苍岭村委会胡家庄村小组基础设施工程)多付242.6元工程款的问题

多付242.6元工程款已由云南春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于2022年2月18日退回苍岭镇政府。(附件附后)

11.楚雄市苍岭镇2016年竹园村委会许家村小组扶贫整村推进工程多付3899.2元工程款的问题

多付3899.2元工程款已由楚雄市东郊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于2022年2月11日退回苍岭镇政府。(附件附后)

12.2017年自然村整村推进项目西云村委会席草坝沟渠工程多付2277.4元工程款的问题

多付2277.4元工程款已由云南致诚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楚雄分公司于2022年2月18日退回苍岭镇政府。(附件附后)

13.2017年自然村整村推进项目西云村委会团山道路硬化工程多付2045.12元工程款的问题

多付2045.12元工程款已由云南致诚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楚雄分公司于2022年2月18日退回苍岭镇政府。(附件附后)

14.2017年开发区帮扶项目云甸彭家庄道路硬化工程道路硬化工程多付41639.53元工程款的问题

多付41639.53元工程款实际为支付“楚雄市2016年度云甸村委会高棬槽道路硬化工程”资金,收款方为云南春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并未支付给“2017年开发区帮扶项目云甸彭家庄道路硬化工程道路硬化工程”施工方。(附件附后)

15.楚雄市2018年开发区帮扶项目黄草村委会家松树至尖山工程多付149.75元工程款的问题

多付149.75元工程款已由云南振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于2022年2月11日退回苍岭镇政府。(附件附后)

16.2020年行政村州级奖励资金项目大云甸张家道路硬化工程多付241.3元工程款的问题

多付241.3元工程款已由云南东瑞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于2022年2月17日退回苍岭镇政府。(附件附后)

(三)关于超计划投资1548658.89元的问题

1.苍岭镇组织实施的6个建设项目超计划投资

智明村委会人居环境建设项目、黄草村委会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竹园村委会改善农村人居建设项目、苍岭镇2019年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石涧村委会综合楼停车场建设项目四个项目并未超出计划工程量,因往年第三方服务费用相关政策理解及执行产生偏差,因此第三方服务费用未列入投资计划进行审批,共计216800元的第三方服务费用全部由镇村两级自行筹资解决,审计中超出投资计划是因为此项费用计入了总投资之中。

2019年楚雄州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苍岭镇西云村委会商铺建设项目超出投资计划是因为地基开挖后遇到农业灌溉用倒虹吸管且无法避开,请示地勘、设计及监理后只能深挖基础对倒虹吸管进行改道并由砼管改为波纹管,增加了投资约7.6万元,加上第三方服务费用6.3万元共计13.9万元未列入投资计划审批,因此总投资增大。

苍岭镇政府停车场及附属管理用房建设项目内部道路和室外排水工程及附属管理用房建设项目两个项目因上级领导要求、挡土墙及阶梯建成后损毁修复等客观原因,项目投资超出合同价款43.674万元。

因超计划投资批复需要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苍岭镇政府就此项工作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了专项汇报,但市财政无相应预算及资金,暂时无力解决。苍岭镇人民政府今后将切实加强项目建设投资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投资计划批复实施,杜绝超投资计划建设的问题再次发生。

(四)关于未批先建的问题

楚雄市苍岭镇竹园村委会长岭岗至蜂窝河边沟项目及楚雄市苍岭镇苍岭村委会黑坝村小组村组公路水毁修复工程两个项目由于乡镇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对项目前期手续不够熟悉,造成了项目未进行立项批复,苍岭镇人民政府组织项目相关负责人对项目管理规定进行了专题学习,并由苍岭镇纪委对项目负责人李正呈进行了谈话提醒(附件附后)。苍岭镇人民政府今后将切实加强建设管理工作,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和基本建设管理规定组织项目实施,杜绝未批先建问题再次发生。

(五)关于招标方式不合规的问题

村级活动场所29个项目直接发包给自然人进行施工,是由于项目直接下放给村小组实施,苍岭镇政府负责把关,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村干部不熟悉工程管理规范,以及乡镇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对项目前期手续不够精通,造成了以上违规事实。对此苍岭镇人民政府组织项目相关负责人专题学习了项目管理规定,因项目负责人已调任市级部门,苍岭镇纪委无权对其进行处理。苍岭镇人民政府在今后工作当中将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健全完善项目建设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项目建设招投标规定。

(六)关于未按规定报批调整建设内容的问题

苍岭村委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配套便民商业设施及苍岭村委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乡镇干部对项目前期手续不够精通,造成了以上违规事实。苍岭镇人民政府组织项目相关负责人对项目管理规定进行了专题学习,并由苍岭镇纪委对项目负责人李斌进行了谈话提醒(附件附后)。苍岭镇人民政府今后将加强建设管理工作,按照项目建设管理规定组织项目实施,杜绝未批先建问题再次发生。

(七)关于自筹资金不到位的问题

苍岭村委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配套便民商业设施及苍岭村委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未到位290700元自筹资金,已列入镇财政预算,逐年解决。

苍岭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