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1-/2022-0118006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22-01-17
发布机构: 楚雄市苍岭镇 生成日期:
称: 苍岭镇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苍岭镇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22-01-17
字体:[    ]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汇总2021年度苍岭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而成。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涉及数据统计时间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苍岭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苍岭镇饱满街5号,邮编:675004,电话:0878-3880033)。

一、总体情况

2021年,苍岭镇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执行新修订的《条例》各项规定要求,紧密围绕食品药品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公共文化、民政信息、就业创业等中心工作,着力深化公开内容、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回应关切、健全公开平台、强化督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扎实抓好主动公开内容发布。全面落实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信息公开,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年苍岭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条,其中,政务公开信息制度1条,政务公开指南1条,政务公开年报1条,政府文件5条,政府工作报告1条,组织机构信息1条,概况信息1条,人大代表建议1条,部门预决算2条,食品安全信息10条,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公开10条,民政信息11条,扶贫工作信息10条,就业创业信息8条,行政执法信息公开6条。二是完善舆情回应机制。面对重大热点事件,及时向公众通报准确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加强政民互动交流,充分运用云南省政务信息在线解答平台、领导信箱、12345政府热线等及时有效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严格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通知》要求,畅通线上线下申请渠道,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办理流程、文书格式模板办理等工作流程,积极受理、规范答复,做好登记归档,切实做到依法依规公开。2021年,苍岭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强化网站内容建设,增强发布信息内容的时效性、全面性、准确性和安全性,严把发布内容政治关、法律关、文字关,推动政府网站规范优质发展。二是认真履行对政府网站监管责任,严格按照要求更新网站信息,做好日常监测,定期对网站页面能否正常访问、各栏目及其子栏目是否及时更新、页面和各栏目是否可以正常访问、网站链接是否存在错链和断链、网站发布信息是否及时、准确、完整等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督。

(四)平台建设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完善舆情回应机制,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对于群众反映的情况,合理合法诉求,按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原则,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加强政民互动交流,扩展回应渠道和方式,充分运用12345政府热线平台及时有效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2021年,全镇12345政府热线独立受理群众咨询、诉求、投诉和意见建议58件(次),办结率达100%。

(五)监督保障情况。苍岭镇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进行检查、考评。严把公开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建立健全保密审查机制,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坚持“先审核、后公开”和“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由相关的站所、分管领导等逐级审核把关后方可公开,从源头上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性和保密性,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苍岭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但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工作制度、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部分站所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重视,缺乏主动性积极性,有时会出现涉及内容更新不及时的情况。

(二)信息人员力量不足。苍岭镇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只有1人(且为兼职),各村(社区)、部门信息员也同时兼任其他多项工作,任务繁重,对信息工作的履职不够。

(三)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力度不够。部分信息工作人员,缺乏对相关文件、政策的学习理解,信息撰写、组稿能力不足,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

在下阶段工作中,苍岭镇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公开分类,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政务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一)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苍岭镇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积极组织信息化管理员参加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认真对照有关条例规定的政务公开要求,加强学习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格式以及规范流程等,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水平。

(四)明确职责,加强宣传,提高群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晓率。按照《苍岭镇贯彻落实2021年云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明确工作职责,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苍岭镇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在规定的政务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面推进苍岭镇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楚雄市苍岭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