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1-/2021-1019003 信息分类: 安全生产工作
发文日期: 2021-10-01
发布机构: 楚雄市苍岭镇 生成日期:
称: 国庆节消费提示
号:

国庆节消费提示

发表时间:2021-10-01
字体:[    ]

国庆节将至,为进一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减少消费纠纷,倡导文明、科学、绿色、环保的品质消费理念,结合市场消费热点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发布国庆节消费提示,助您平安快乐度过美好假期。

一是继续绷紧疫情防控弦。虽然国内疫情已得到很好控制,疫苗接种率也逐步实现全覆盖,但部分地区疫情集中爆发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疫政策不变。因此,建议广大消费者最好选择在本省本地区游玩,尽量不出省、市,不去国内高风险地区或境外游玩。如确需出行的,建议提前了解游玩地区的防疫规定并主动配合做好防护措施。另外,要时刻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到当地疾控部门或医疗机构诊治并报告。

二是外出游玩消费要谨慎。外出游玩难免会购物消费,消费者在旅游景区等地游玩购物时一定要保持理性,不偏信商家宣传,认真辨别商品真伪、质量好坏、价格等,尽量做到货比三家择优选购,切勿只看了一家就急忙下单付款;尽量不在流动小商贩处或规模较小的商家购买珠宝玉石等贵重商品;购买当地土特产时,要格外注意查看是否在保质期内、有没有变质等。消费者要跟团外出旅行的,一定要选择有资质、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旅行社,不要轻易相信旅游小广告,理性面对旅行社之间的低价竞争;一定要详细了解并签订旅行社合同协议。签订合同前要弄清合同报价中包含的项目、内容,如旅行线路、行程、交通工具、景点、食宿安排及住宿标准、购物次数、自费项目及停留时间、转团、拼团、明确双方权利义务,违约责任、争议解决办法等基本内容。

三是理性对待促销活动。每逢节假日商家均会推出“折上折、买满就送、免费抽奖、返利赠送”等优惠,请广大消费者理性看待商家的促销活动,擦亮双眼保持头脑清醒。不要被所谓的“优惠”砸晕头脑冲动消费,购买一些可有可无甚至没有实际用处的商品或服务,做到明白消费、理性消费。如确需购买商品或服务的,要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商家,购物时要仔细查验商品外包装,明确品牌名称、厂名厂址、“三包”期限等,要警惕部分商家采取打折方式虚构原价或提出“打折商品不退不换”或借机销售有质量瑕疵的“处理品”等行为,提防低价促销陷阱,谨防价格欺诈。购物后索要购物发票、收据、三包凭证等,以便更有效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四是预付卡充值要科学。消费者在预付卡充值消费时,要谨慎选择商家,尽量选择规模大、证照齐全、经营状况好、服务质量佳、诚信口碑好的商家。切勿轻信广告和商家的口头承诺,以免办卡后服务质量变差、经营者发生变更使自己权益受损。预付卡充值金额要合理,不要被商家宣传的“优惠”条件所迷惑,一次性充值金额不宜过多,谨慎选择金额较大、服务期限过长的预付式消费,避免承担过大的风险。尽量签订合同,对违约责任要事先与商家详细约定,在合同中明确预付消费卡的使用范围、有效期限、服务项目、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条款,要特别注意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约定。消费者在签订合同时,要勇于对不公平的格式合同说“不”,如“最终解释权在商家”就是典型的霸王条款,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五是餐饮消费安全要注意。国庆期间消费者聚餐随之增多。消费者在外就餐时,尽量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信誉度较高的餐饮单位就餐;拒绝野味;就餐时,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做到文明安全就餐;结账时,注意核对价目表和就餐清单,做到明白消费。

六是增强节约意识很重要。在此,我们倡导践行节约,拒绝浪费。广大消费者要根据实际需求适量点餐、适量取食、餐后打包,坚决杜绝爱面子、讲排场、大吃大喝、暴饮暴食、大手大脚、铺张攀比等现象,做有责任的消费者,树立健康餐饮新风尚。

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如自身合法权益受损或发现违法经营行为时,可及时拨打12315热线平台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