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1-/2021-1015001 信息分类: 乡村振兴信息
发文日期: 2021-10-15
发布机构: 楚雄市苍岭镇 生成日期:
称: 苍岭镇强化党建引领 四抓手促乡村振兴
号:

苍岭镇强化党建引领 四抓手促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10-15
字体:[    ]

近年来,苍岭镇坚持强基固本,不断增加强党组织建设,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促发展,为扎实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绘就村美民富人和的精彩画卷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抓班子强队伍,夯实组织基石。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紧紧围绕“选好支部书记、带好班子队伍、发展集体经济”的工作思路,严把换届选举关,选优配强村级干部队伍,优化队伍结构,建好“火车头”、选好“领头雁”、育好“排头兵”,选出一批能干事、干劲足、能力强、素质高的村党总支负责人,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头雁”示范带动作用。在2021年初的“村两委”换届工作结束后,产生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中党员占87%,致富带头人占27%,35岁以下人员占23.6%,村组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抓产业促升级,优化发展布局。紧密依托农业发展基础,因地制宜推动农业发展,以做大楚南路沿线苍岭—黄草—李家花卉产业带,做精龙川江沿线果蔬产业带,提升山区、半山区特色养殖带,巩固智明—竹园优质烤烟产业带,打造李家、智明优质粳米产业带为目标,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创新“党总支+村委会+土地流转+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引进大小企业170余家,流转土地1万余亩,大力推动全镇特色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有效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形成“地租+务工收入>传统农耕收入”的新局面。

抓环境促振兴,打造宜居家园。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持续完善农村垃圾清运、收费管理、评比考核等五项机制和门前“四包”、分类试点、保洁示范等十项制度,把厕所革命与污水治理相结合、日常清扫与垃圾整治相结合、人居环境提升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形成“一五一十四结合”推进人居环境提升的长效机制,打造党员和村组干部带头、群众参与的格局,引导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迈出了美丽乡村的重要一步。

抓文化促和谐,推动全民教育。提升村组活动场所的建管用水平。灵活利用村组活动室、农家书屋、中小学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开展好全民阅读、集中宣讲等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集镇红星湖广场、村组活动广场的文化阵地作用,由当地文艺队伍积极组织开展广场舞、左脚舞、花灯等娱乐活动。通过整合激活镇村组文化活动阵地资源,进一步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营造“学党史、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抓就业保民生,促进稳定增收。各村党总支与企业达成合作,由辖区内的劳动密集型、加工型企业设立贫困人口就业扶贫车间或加工点,为就近农村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随后,各村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加强宣传引导、开展务工排查,优先保障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持续推广农村劳动力居家就业新模式。2021年以来,全镇新增转移的农村劳动力658人中就有342人就近在当地的合作社、企业实现了稳定就业,预计年底可实现人均增收2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