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1-/2020-1106001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8-01-02
发布机构: 楚雄市苍岭镇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苍岭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苍岭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8-01-02
字体:[    ]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苍岭镇人民政府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2017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情况:全镇共有直接面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实施的行政职权79项(行政许可3项,行政处罚5项,行政强制10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给付0项,行政检查5项,行政确认9项,行政奖励0项,行政裁决2项,内部审批4项,其他行政职权44项),与行政职权相对应的责任事项共计230项、追责情形共计509项。

(二)推进财税改革信息公开情况:严格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及时将对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加强小微企业税收优惠、“营改增”等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传播率。

(三)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对全镇享受建档立卡户产业发展资金补助情况;符合雨露计划条件的学生申请到补助资金情况;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安置情况进行公示;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正常退出户,识别不精准退出(剔除)户;新识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至2016年脱贫户标注为脱贫返贫户的贫困对象动态管理结果进行全面公示。二是对全镇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信息以及救助实施过程,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和资金支出等信息街道及时向社会公布。三是及时向社会公布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政策措施,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通过公开栏、宣传手册等广泛宣传各类求职招聘信息及就业创业优惠政策。

(四)全面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情况: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将镇政府涉及的重点领域信息在网站、公示栏等平台公开。

(五)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情况:一是做好政策解读。在镇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政策解读栏目,宣传栏等平台传达国务院、省、市政府政策解读,发布省州市政府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的政策的解疑释惑等信息。二是回应社会关切。强化镇政府对政务舆情的回应工作,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镇政府的重要政务舆情,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发布准确信息。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统筹指导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王思尧同志、镇长夏颖同志担任组长,镇人大主席谢明成同志、镇纪委书记李庚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其他班子成员及各机关站所负责人担任。二是健全工作机制。镇党委、政府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全镇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苍岭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工作文件,对全镇政务公开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定期不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审查,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三是夯实平台建设。楚雄市政府门户网站苍岭镇子网站打造成全镇统一集中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认真履行政府网站监管责任,做好日常监测和季度抽查,及时公开抽查情况;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同时确实做好“96128”等政务热线电话管理水平。四是开展业务培训。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要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五是强化考核评估。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全镇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年度综合目标考核。

(七)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畅通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加强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内容的调查核实,提升告知书制作水平,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止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8条。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门户网站、公开栏、集镇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的情况:一是通过苍岭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门户网站是我镇信息公开最主要的形式。凡是应主动公开的信息,都能在网站上作长期主动的公开,群众可随时登录网站了解相关信息,下载有关资料和表格,大大提高了我镇工作的透明度。二是通过设置政务公开栏、设立意见箱和投诉监督电话等公开信息,听取意见。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我镇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政务公开全部实行免费公开,未收取任何相关的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发布不够规范,信息服务水平不高。重视信息数量,忽视信息发布质量,信息公开审查把关不严,不按要求填写数据,出现部分不完整信息目录和信息搜索困难的问题。二是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薄弱。政务公开工作人手不足,专职人员少,多为兼职,业务能力不强,且流动性较大,工作持续性不够,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高。

(二)改进措施

1.聚力公开重点,全面增强公开实效。在强力推进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信息领域信息公开的同时,围绕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聚力推进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设方面内容的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清单管理,明确任务分工、责任单位,细化公开内容和公开标准,确保相关信息及时完整发布。

2.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系统业务能力。落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逐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配备,建立相对稳定的工作队伍。加强工作人员培训,提高政务公开业务能力。

3.强化检查奖惩,加大监督保障力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网栏目维护监督管理力度,坚持政府信息公开日查网月通报制度,强化通报、督查、督办、限时整改等措施落实。修订考核办法,改进考评方式,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加强督查督办,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

苍岭镇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