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0-/2024-0328001 信息分类: 行政执法实施方案
发文日期: 2024-03-28
发布机构: 楚雄市子午镇 生成日期:
称: 子午镇七强化七到位推进基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号:

子午镇七强化七到位推进基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发表时间:2024-03-28
字体:[    ]

子午镇按照《楚雄市基层应急救援和综合治理常备力量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围绕“六个整合”“多员合一”“一专多能”的模式和思路组建基层综合应急队伍。现镇综合应急救援队已实行集中统一食宿管理、行政行为、人员着装、业务训练和24小时执勤备战模式,为全面提升子午镇应对自然灾害和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成立子午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领导小组及各工作组,全面统筹队伍组建工作,制定《子午镇应急救援和综合治理常备力量建设工作方案》,依托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镇政府专职消防队成立“子午镇综合应急救援分队”,加挂“子午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子午镇消防工作站”牌子,实现“一专多能”。按照职能、人力、物力、财力、管理、场所“六个整合”的要求,通过应急、林草、消防、水务、行政执法辅助等人员“多员合一”,与基干民兵应急排有机整合,构建镇应急指挥+应急救援、力量投送、后勤保障、为民服务平台的“一指四平台”,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打牢坚实基础。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确保人员力量到位。狠抓“人”这一关键,坚持把人员能力素质放在首位,在原有4名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员的基础上,优先从全镇退伍军人、防火队员中选拔招录,通过层层考核选拔,共招录了10人专职应急救援队员,平均年龄27岁。同时将镇应急、林草、水务、国规、交通运输等负责人一并纳入应急队伍,统筹全镇应急救援力量,形成握指成拳,合力攻坚。

三是强化场地建设,确保规范管理到位。坚持以“统筹集中、便于管理”为基本原则,通过资源整合、场地调剂、新建改造等方式,为镇综合应急救援分队落实专门办公场所和训练场地。改造办公室1间,宿舍5间,应急值班室1间,物资储备仓库2间,整合林草中心、派出所、水务中心、经发办等领域的各类应急所需装备物资,并配齐应急指挥调度系统;新建3000m2日常业务训练场地1块。实现应急队伍在镇政府院内“吃、住、值、训”一体,应急救援器材“第一时间”装备,应急救援工作“第一时间”开展。

四是强化指挥调度,确保高效运转到位。组建镇综合应急救援指挥机构,由镇党政正职为总指挥,分管副职为副总指挥,镇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按照“集约整合、集成高效”的原则设置镇指挥中心。制定完善综合性应急救援预案,实行“五上墙”:即领导小组、队伍架构、管理制度、组织纪律、应急预案进行制度上墙,全面压实应急值班值守制度,确保指挥系统畅联畅通、值班值守落实到位、信息报送及时有效,为稳妥高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夯实基础。

五是强化业务培训,确保处置能力到位。坚持“三定一考核”原则,即定方式、定内容、定课时,培训结束要考核。突出预案演练和实战实训,以理论知识培训和技能实操培训为基点,建立常态化培训与日常训练相结合的培训机制,开展森林火险、民房火灾、交通事故、抗旱防汛、气象、地震、地质灾害、群众纠纷、群体性事件等领域的培训演练。编制年度、季度培训计划,按照理论知识培训时间每周不少于1天,技能实操培训每周不少于4天的要求,不断增强应急队伍理论知识与实操实战,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六是强化考核管理,确保执行力到位。建立健全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的日常管理机制和考核机制,加强对队员的日常管理、轮休调休、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并强化结果运用。坚持“一事一结、一事一评估”,形成“事件接处-指挥调度-力量投送-现场处置-事后评估”闭环,以镇评、队员议的方式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迅速整改,在自查自纠过程中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对评议不合格、不遵守规章制度的适情况进行处理,对造成重大影响的及时解除聘用合同。

七强化资源力量整合,确保一体协同到位。结合我市扩大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子午镇通过整合现有行政执法、基层治理、应急救援等资源力量,实施“综合执法+应急救援+基层治理”一体协同,推动“一支队伍管执法治理应急服务”落在实处,扎实推进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