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40-/2021-1011001 信息分类: 民政信息公开
发文日期: 2021-10-11
发布机构: 楚雄市子午镇 生成日期: 2021-10-11
称: 子午镇“五强化”筑牢道路交通安全屏障
号:

子午镇“五强化”筑牢道路交通安全屏障

发表时间:2021-10-11
字体:[    ]

为减少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改善通行条件,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重特大事故发生,子午镇细化措施、抓实监管,“五强化”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平安出行,筑牢道路交通安全屏障。

——强化责任落实。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综治办、派出所、经济发展办、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负责人,村委会主任、交通劝导员为成员的子午镇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镇领导包村、镇村干部包组的工作机制,制定了道路交通安全分片包干责任清单,把监管责任分解到责任人。并与各村委会签订了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书、道路管护责任书26份,明确了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员的工作职责、任务、考核措施等,确保责任落实精准到位,无盲区,无死角。

——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广播、微信、宣传横幅以及逢街天现场设点等方式宣传讲解,加大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力度,形成“逢会必讲、逢会必宣”的良好氛围。深入人流、车流集中地开展宣传活动,重点宣传超载超员、无牌无证、不戴头盔、酒后驾驶,货车、三轮车载客等违规违法行为要承担的严重法律后果及安全风险。截至目前,利用街天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咨询5场次,向过往车主、群众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树立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警示牌32个,悬挂宣传横幅19条,用身边的典型事例教育村民不要心存侥幸,切实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

——强化源头管控。组织镇综治办、派出所、经济发展办、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等部门适时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特别是在赶街天及重点路段、村庄路口、学校门前等重点场所、重点时段实行严格检查,严格管控。针对乡村道路中存在的客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摩托车超载及未带头盔、机动三轮车非法客运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对超员超载、无证驾驶、醉酒驾驶、非法营运、农作车辆上路行驶等违规违法驾驶行为进行重点检查,对情节较轻的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对情节较为严重的进行依规依法处理。年初以来检查车辆540余台次,劝导群众1700余人次,查处违规驾驶行为5起。切实形成严管高压态势,全镇农村道路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强化隐患排查。对全镇13个村委会存在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在交通事故易发路段、山体滑坡路段设立安全警示标语、标识牌、宣传标语、宣传牌等50余块。对全镇乡道巡查18次,村道巡查12次,并详细记录巡查情况,组织各村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12次,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排查整治隐患52处,增设安全警示牌41块,凸面镜7面,安装路侧波形梁护栏6580米、混凝土警示墩1320个;支砌挡土墙8500立方米、路沿石2400米、排水沟2400米,完成安防工程62.3千米。

——强化日常管护。认真落实路长责任制,强化管护措施,抓实路域环境整治,进一步加强路面保洁、吨位限制、减速带管理、绿化管护、损毁维修、灰尘防护措施等工作。完善了机动车驾驶员登记台账、车辆管理台账、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全镇“四好农村路”里程达568.2千米,其中乡道82.53千米,村道485.67千米,乡道和村道100%列入养护。同时,新建公交车候车亭6座,种植行道树34千米6400余株。切实做好道路路面的管护工作,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提升道路通行能力,确保辖区道路安全畅通。